一次对话,撩拨心弦,点亮心灯。我们就在一场又一场对话中悄然成长。
升入初中后,生性腼腆的我与父母师长的沟通越来越少。我就像一只乌龟,缩进那坚硬的龟壳,只留下两只眼睛慵懒地窥视着外面的世界,享受着自以为是的自由。不知不觉,我的成绩出现了滑坡,老师和父母不止一次找我谈话,于是我干脆闭上了眼睛,对大摇其头的师长们视而不见。
就这样,我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一个学期。等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已是备战期末考试的关键时刻,而我正站在语文老师的办公桌前。
桌上放着一本成绩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一个学期来全班同学的语文默写分数。细看我那一行,像是一个小顽童在坐滑滑梯。
“这是我本学期最后一次找你谈话。”语文老师的声音低沉却温柔,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找你多次,相信你和我都已经累了。”
我双唇紧闭,不发一语,企图用惯常的冷漠筑起“铜墙铁壁”。
“我真的很想知道你在想什么。看看你的默写成绩……虽然不能全面反映你的语文学习,但至少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你的学习态度……你的精力,真的都花在学习上了吗?不需要全部,哪怕只是百分之八十……嗯?”对于老师的话,我只是沉默着,低着头听着,我……拒绝对话。
“我曾对你满怀希望,觉得你是个有悟性、有灵气的女孩子……现在……我希望你不会拖班级后腿!”老师自嘲似的笑了笑,我愣住了——“拖班级后腿”?我满以为这日子还能“混”,从未这样想过……为什么会这样?
“还记得你们升入初中的时候,个个满载着小学时代的荣誉,大队长、中队长……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而现在,你渐渐落到别人后面去了,你……甘心吗?”
我的泪涌了出来。老师后来的话,我也听得断断续续,我不断地在心里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
一个念头在脑中产生:“我要努力,我要追上去,让老师对我刮目相看!”
那天,我大哭了一场,也许这是我坚硬的龟壳第一次被打破。今天,是期末考试,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突飞猛进,但我确信,总有一天,我会让老师重新对我树立起信心。
我会牢记这一次对话,不管是我与老师之间的对话,还是我与自己内心深处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