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们来到外婆家度假。外婆每天要为一大家子人做饭,打扫卫生,还要照看表弟和表妹,非常辛苦。看到她那么劳累,我心里很想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好减轻她的负担。
今天,我帮奶奶刷碗了。中午吃完饭,奶奶故意不刷碗,让我帮忙干家务。我想一定要刷好,争取得到奶奶的夸奖。
我先把把袖子卷上去,打开水龙头,洗完了手,我就开始刷碗了。我一开是刷的有点“凑活”事,可又一想,凑活得不到奶奶的夸奖,一定会看到奶奶皱着眉头的表情,奶奶肯定会伤心的,毕竟她是老人嘛!于是我开始卖力了,我想:不能让奶奶失望,在奶奶眼里,我是个乖孩子!如果我卖力了,还可以得小红花,我的小红花的数量达到200颗,妈妈就可以给我买遥控小汽车了,真是一举两得。
我不知疲惫的刷呀,刷呀……我一个碗刷了4遍,左转转,右刷刷,刚才还油乎乎的碗,经过我这一番刷洗,脏东西四散而逃了,碗只好服输,立刻变得干干净净、雪白雪白的!洗完后,我像奶奶平时那样,把碗和盘子按顺序放整齐。
妈妈回来后说:“雷雨阳,刷的还不错嘛,值得表扬!”我听后,也觉得自己很棒!因为,我一开始就有自信能刷好,这回,我如愿以偿了!心里美滋滋的,我也能帮大人干家务了。
正好,今天下午下了一场大雨。雨停后,我发现院子里全是落叶,心中便有了个想法:帮外婆打扫院子。以前,我总是晚睡晚起,家务活早被外婆抢先干完了。趁外婆现在午睡还没起床,我要赶紧打扫。说干就干。我赶忙拿起院子里的大扫把忙活起来。谁知道这把扫把是用竹条做的,又沉重又不好用,没扫几下,我就累得没力气,不想再干了。可转念一想,我可是个男子汉呀,怎么能被这点困难所打败呢?于是我咬咬牙,坚持把整个院子的枯枝落叶扫成一堆一堆,再用簸箕清理干净。有的落叶落到了下水井盖里,有的落到了水缸里,还有的落到了花丛里,都需要用手捡出来。干完这些,我已累得满头大汗、胳膊酸痛,这更让我体会到了外婆的辛苦与干净院子的来之不易。
扫完院子后,我心想,不如趁这股子干劲儿把家里的地也拖了吧!相对于打扫院子,拖地可是我的拿手活,因为每次在学校里干值日,我的任务都是拖地,经验已经非常丰富。我先把拖把浸湿,再用盆往地上稍微泼点水,然后认真地拖起地来。有些地方沾上了糖果很粘,需要用脚踩住拖把,前后来回揉搓才能拖干净。对于角落和楼梯缝隙这些拖把拖不到的地方,则需要用抹布来擦。这番操作后,我已经汗流浃背、筋疲力尽。但是看见那干干净净的院子,明亮得能看见自己倒影的地板,我就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
通过这次家务劳动,我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做任何事不是随随便便、轻轻松松就能成功的。家务活虽然看起来平凡简单,但是也很辛苦,它能培养我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也是我们能为家人做的最简单的事情。我以后一定要坚持干点家务活,让我的家变得更加干净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