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构成最美的风景
——题记
看天边云卷云舒,听海边潮起潮落,赏庭前花谢花开,就像蓝天抹不掉白云的痕迹,正如流水刷不掉记忆,那远逝的迁客骚人啊,你们那永远闪烁的精神浪花是我心底最美的风景。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你在“每念斯耻,汗未尝不发背沾衣”的痛苦折磨中奋笔疾书,书写三闾大夫行吟江畔的忧郁,书写荆轲那把寒光闪闪的匕首,书写汉武帝挥动干戈滴下的鲜血,书写垓下英雄末路的悲歌,为得是那永不磨灭的信念——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司马迁,你的坚强不屈为这最美的风景刷出了鲜艳的底色——红色。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你拥有一腔爱国深情,但由于昏庸腐朽的统治者让你报国无门而被敌人俘虏。在敌人的游船里,你回想你一生坎坷的仕途:本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为了国家毅然决然的投笔从戎,走向了战场,把自己的一切给了国家。文天祥,你的爱国情怀为这最美的风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你一步一回头,离开了人人向往的汉家宫阙,从此亭台楼阁不再,富丽堂皇不现,陪伴你的只能是异域的乡情,塞外的寒风,漫天的黄沙。但你没有留连,没有徘徊,你弹着忧伤的《五更哀怨曲》,让泪珠一点一滴变凉,蒸发干枯成河床。你就像一只古典彩蝶,抖落了一地如火焰般鲜明的忧伤,但你这只蝴蝶却为汉匈和平友好作出了贡献。王昭君,你的无私奉献也为这最美的风景描绘了属于自己的一笔。
……
最美的风景凝聚着无数的精神浪花,但愿不久的将来吧,在这上面有你有我一笔。
就在今年,家里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外公走了,他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是我第一次直面死亡。
春天的时候,外公不小心摔了一跤,本来身体就不好的他连站也站不起来了。从此,他只能躺着,什么也干不了,这使本来就脾气不太好的他更加暴躁,动不动就摔东西,朝着大家发火,身体也更加不好了。
后来有一天,他被送进了医院,甚至下了病危,经医生全力救治才留下一条性命,不过他失去了所有的自理能力。看着全身插满管子的外公,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我的心好像被针扎了一样,第一次体会到心痛的感觉。是谁,让原来好像无所不能的外公,变得这样虚弱?
最后,外公还是走了。
送葬的那天,看着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我恍如做梦一般。妈妈哭得像个泪人,我悲伤的问妈妈,外公是永远不会回来了么?是啊,妈妈是没有爸爸的人了……妈妈抽噎着回答。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这个世界上,真的是有些人有些事,走了就永远不会回来了。想到这里,再看看外公的遗像,我的眼泪禁不住簌簌地流下来,顺着鼻梁流进嘴里,又涩又咸。
遗体告别仪式上,看着外公因苍白而略显陌生的脸,想到我将再也看不到亲爱的外公了,禁不住放声大哭起来。
此后,我用了很长的时间才明白,外公的离开是他过完了他的时间,而我们每个人也都会有过完自己的时间的那一天的。想到终有一天我也会度我所有的时间,心头忽地一惊。
说真的,我以前根本不在乎时间,认为自己还小,有的是时间。我从未想过,我的时间也有用尽的那一天。这种恍悟让我感到恐惧,同时也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珍惜我的时间。
从此,我开始和时间赛跑,早上抢在太阳睡醒之前赶到学校,晚上赶在月亮洗漱前写完作业。我要让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充实有意义。
每个人的生命都不是永恒的,我所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最终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我想,这就是对外公最好的纪念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