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上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从我看她的第一眼起,我的心中就有一种莫名的感觉,以后的日子里,我便千方百计地接近她,了解她,时间不长,我已深深地爱上了她。
她的知识是那样的广阔无垠,她的话语是那样的富有哲理;她的目光是那样地温暖,好像能融化世界上所有冰冻的心田,她的双手是那样的温柔,好像能抚平人世间所有的伤口……
当我因失败而痛苦迷惘时,她总这样对我说:“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我门要勇敢面对挫折。是啊,人的一生挫折很多,我们不可能永远生活在一个温馨、安逸、舒适的环境中。那么我们还在犹豫什么呢?让我们乘风破浪勇敢去挑战挫折吧,即使失败了也不要灰心。”
当我困惑而不能自拔时,她总这样对我说:“身处迷茫,我们看不清人生前方的路,即使看清了也恐惧不确定。我问上帝:怎样才可以对悲伤的事情一边笑一边忘记?上帝回答:把自己弄的疯掉。我就像那漂流瓶中的纸条,前途一片光明,只是没有出路。”当我因小小的成功而手舞足蹈时,她总这样对我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真正的强者,不但要经得起失败的考验,还要经得起成功后糖衣炮弹的洗礼,当你沉浸在幸福的甜蜜里赏花赏月时,只怕别人已到了峰巅了。”
当我面对挫折踌躇不前时,她会送来这样的诗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好风凭借力,助我上青云”;“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是啊!这就是她,不管是树荫之外喧嚣着浮躁的热浪,还是窗外肆虐着凛冽的寒风,只要和她在一起,她就会在热浪之中营造一片清凉,在严寒之中托出一份温暖。她就是《小学语文阅读丛书》,这就是我和《小学语文阅读丛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