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便是一场繁春;叶生叶散,便是一次赞礼。人生是一张白纸,需要我们增添绚丽的色彩。
欲望是我们与生俱来所有的。正是因为有了欲望,人们才会在思考中不断进步,才会做出许多曾经以为不可能的事。欲望,一定程度上也是指引我们前进。
林肯说过:喷泉的高度最终不会超过它的源头,一个人最终取得的成就,不会超过他想要的。有些人,穷其一生都在碌碌无为,有些人,走过一生留下的是许许多多的成就。我更渴望做后者。人活一世,不就应该是为了自己想要的,而努力奋斗吗?为自己的那一页篇章,留下一些色彩。
或许,有人会说,每个人都渴望自由,但实际上我们从一生下来就没有自由,我们最终都还得为衣食住行等必须的所考虑。满足这些的确很重要,可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这些。
如果人生是一朵花,那我们从绽放的那一刻开始,生命就进入了倒计时,生命是有限的,我们却可以做出无限多的事情。这也是人类所不同于其他生命的一个原因吧。
白落梅曾说:有多少繁花满枝,就会有多少秋叶零落。繁花也好,零落的秋叶也罢,都是漫长生命里的一个剪影。花,终究是要开的,我们不如努力让其开得繁密一点,茂盛一点最终的凋零,也许就少了一份遗憾。
我们都躺在生活的手术台上,在命运的无影灯之下,被蛮横解剖。毛姆在《生活的道路》一文中写到,生活大概分为两种人,一种人甘愿其一生平平淡淡,不曾为生活所烦扰。另一种人,他们努力追寻自己想要的,为之不懈努力,甚至疯狂。我更喜欢后一种人,而我也正如后一种人,我始终相信,我们想要的就在那里,为什么不为之努力奔跑呢?我们跋山涉水,终会等来一次夜尽天明。
我的父母曾对我说,勇敢的少年会发光。从小到大,我都在努力地做一个勇敢少年,优秀的少年。我希望不负父母所望,走好我人生的每一段路,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也许有的结果会差强人意,也曾有过失望与迷茫,甚至想过要放弃,就这样算了,但我在想起父母这句话时,还是会一往无前的向前走,也许我这朵花开得不是最漂亮,但我想,我一点是没有遗憾的。
我们不是一束束谢了来年有开的花,也不是草原上春风吹又生的野草,更不是亘古不变,永恒屹立的日月星辰。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终究要懂得自己该做的事,找到自己该走的路,并为之付出努力。三毛在《雨季不再来》礼曾写到:人生岁月尔尔,能有几丝欢乐能在平淡中寻得。既然不甘于平淡就得为之努力,过不平淡的生活,这一切的一切还是欲望的驱动,有了欲望,我们才有了动力,这是正常的事。
我们一路走来,经由溪泉一般的童年,花海一般亮丽的青春。黛色的山峦,模糊的夕阳,如烟如醉的梦,都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一抹色彩,时光浅如桥,我们都曾飞蛾扑火,一些美好的时光,总是来得卒不及防,走得猝不及防,留下内心的点滴荡漾,倒不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追寻想要的时光。
一些事情,只要我们勇于尝试,结果都不会太差,鲁迅曾经说过:一碗酸辣汤,耳闻口讲的,总不如亲自呷一口的明白。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不若亲自尝试,怎能体会到其中的那份执着。
一曲唱歌婉转,一顾只影阑珊,品一杯茶,言茶之醇香,甚好;听一首曲,言曲之悠扬,甚好;賞一幅画卷,言画之传神,甚好;花开一世,不留遗憾,甚好。
窗外光秃秃的树枝在风中摇曳,曾几何时,那里还是满树的绿叶,绿得让人平静,让人淡然。
张爱玲,一身傲骨的女子,生下来就三分才气,三分傲气,那个时代不赞成女孩读书,但可见,女孩有了知识还是了得的,她用她的特立独行书写了她令人唏嘘的一生,令人感叹的一生。这一纸花开,可谓不悔的一生。
只是有花开必有花落,一朵花的凋零、枯败都只在一瞬间,生命的剪影转瞬即逝。或许,花的凋零看似是生命的终结,实则是另一种开始,新的开始,花也许会开得更加繁密。
以梦为马,以笔为金,书写一纸花开,奏响一曲盛世之歌。愿我们最终都能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外云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