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曰: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一直以来我对这句话懵懵懂懂,反正大致意思理解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未有切身体验,今天我家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清明节到了,一家人将一起去扫墓、踏青,多么令人向往!爸爸妈妈准备带我回黄山老家祭祀祖先,顺便踏踏青,我是那么的兴奋。要知道歙县徽州古园,渔梁坝以及新安江的山水画廊对我来说是那么的魂牵梦绕。出发前一天我早早的收拾了行装,兴奋得一夜睡不着觉,今天很早就起床了。一家人被我的兴奋感染着,兴高采烈地出发啦!
一路上下着小雨,淅淅沥沥的,路上的行人不多,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雨中的城市在我眼里也是那么的可爱;车内欢声笑语不断,爸爸妈妈陪我回顾国学知识。正当我背得摇头晃脑,忘乎所以时,一抬手一杯热气腾腾的豆浆被我打翻了。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流进了汽车的变速箱,我傻眼了。妈妈惊呆了,赶紧用纸擦,可是来不及了。我想完了,完了,车要坏了,爸爸妈妈要骂我了。我突然有种想逃跑的感觉,真是乐极生悲呀!
车内大家都沉默不语了,因为接下来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可越害怕什么就越来什么,车上的一个指示灯开始不停闪烁,表示出现了故障,我们沮丧极了,因为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出行了。我真后悔呀,肠子都要悔青了,可也于事无补了。我们只好把车低速开到了青阳收费站,一路上我们极度的沮丧,谁也不说话。一路上我整个人都蔫了,妈妈和爸爸商量着对策
我眼看着爸爸把车开到出口,心里的自责和害怕更强烈了,忍不住快要哭出声了。就在这时,爸爸的手机响了,渐渐地爸爸紧锁的眉头慢慢地舒展开了。原来黄山老家打来电话说那边下大雨,即使到了,也无法上山祭祀,等于白跑一趟。听到这里我自责的心里瞬间好受了些,妈妈说了句: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我和爸爸连连点头。谁说不是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经过这次事情,我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凡事不能毛手毛脚,得意时不能忘形,失意时也不必妄自菲薄。要知道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呀。
今日写作: 高三励志作文(篇二)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我们可敬可亲的刘总理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现在的大学生从小学开始就在一个高度自律的环境中成长,我们来到了一个和以前截然不同的环境,让我们措手不及。
与小学、初中、高中相比,大学更注重宽松教育。刚进大学礼堂的时候,我们就像野马一样,充满了力量和欢乐。然而,不同的人选择了不同的方向。意志坚强的人毫不犹豫地选择奔向自己的理想。相反,缺乏理想和意志的人,一旦脖子上的缰绳松开,就会兴奋地四处奔跑。至于他们跑哪里,他们不知道。
因此,自我激励对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
励志就是磨砺自己的志向。所以,自我激励的第一步是确立自己的志向。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们大多数学生只扮演了被动的角色。我们就像一台只会做任务的机器。每天的任务就是班班班班班班没有任何独立的意见。但是没有别的办法,因为在那个年龄,我们的自控能力还不成熟,让老师带领我们学习,可以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意识,为我们以后的自主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学是我们学习独立的时候。现在,我们可以被称为自由人了。老师不会一直监督你的学习,没有人能告诉你什么时候做什么。一切靠自己。刚开始可能不适应大学环境。你可能不知道一天该做什么,两天该做什么但是,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度过了大学的整个阶段,那么情况就不好了!
那我们的大学生活就浪费了。
因为大学是学生找到自己想法的阶段。与小学、初中、高中和早期相比,大学生不仅要掌握知识,还要掌握我们的思想。当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应该成为有思想的人。只有找到了自己的思想,才能被称为真正完整的人。
还在四处奔波的大学生们,你们该停下忙乱的脚步,仔细想想自己的理想在哪里,想想这种漫无目的的奔跑能给你们带来什么。它唯一能带给你的,就是花去你很多青春。青春不等人。在这个充满活力的时代之后,我们很难找到那种动力,做好工作。为什么现在不停下来仔细想想,自己的理想是否已经确立,自己是否在向着自己的理想前进?
现在开始我们的励志生活还不算太晚。片刻的安慰,只会让我们日后后悔现在的生活,只会让我们在离开大学后瞎逛。所以,没有自己理想的大学生可能要抓紧时间了。青春不等人,灵感从此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