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是什么?是大街小巷一片红火的气味?是团圆饭散发出来的香味?还是家人团聚时共同欣赏春晚的趣味?
但我最难忘却的年味,却不是闻得着的味道,而是大年三十那早与爸爸一起贴春联的经历。
大年三十一早,父亲就把我叫醒了。这一天得是积极向上的,因为它象征着这一整年的样貌。这么早就起来了,这也算是新年里的一种氛围吧。
洗漱毕、早饭后,我便回到房间,但却发现父亲早已呆在房间里等我了。并且是有目的的因为我看到了桌子上的一沓春联。今天上午的任务,就是一起把它们贴上门口。
去年的春联,都是我一个人贴的,今年还是跟爸爸一起合作,这项任务必然简单。我负责递春联和撕胶带,父亲负责摆位和粘贴。在父子默契而高效的操作下,横批“吉祥如意”就稳稳当当地贴在门上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贴上下联。父亲等待着。可等了许久,还没有春联递到他手上,便转头看到了窘迫的我:上下联要怎么贴呢?是这张贴左边,还是那张?我眉头紧锁,一时促起来了。
父亲看到我这番景象,于是径直随意从我手上拿走了一条。我们的上下联分别是“迎喜迎春迎富贵”和“接财接福接平安”。父亲拿走的是上联,但把它贴在了门框的左边。看我在这里冥思苦想,父亲便把胶带也拿走自己贴了,但专注的我没有发现,仍旧在思考该怎样贴。
“什么起什么收,什么起什么收”有什么东西就在我脑边回响,但就是无法接触到。但这些响声同时也是爸爸撕胶布的声音。
我好像突然抖了一下,猛地回想到班主任语文老师在一节语文课上的讲解,她好像凑到了我的耳边,对我耳语:“仄起平收!”
我惊起得跳了起来,大叫到:“仄起平收!爸爸!是仄起平收!”但爸爸没明白我的意思,我解释,上联应该贴右边,而下联应该贴左边。
爸爸听着头头是道,“嗯,嗯。”随后不经意地贴稳了最后一张胶布,上联这下被牢牢地固定在了左边。
可能没人能够理解我当时绝望的心情,我当时既伤心又愤怒地讲道:“爸爸,你摆错啦!最后一个字是三、四声的联开始,最后一个字是一、二声的结束!”父亲想了一会儿,问到:“既然如此,为什么从右往左?”“应为古代人从右往左啊!”我想都没想就答道。
良久,爸爸抚了抚我的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可我们现在看字是从左往右啊。春联不就是给我们看的吗?现在也有我们的新文化,这么新旧融合一下也是可以接受的。再说,也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啊,这么读不更习惯了?”
我被父亲近乎完美的解释说得无法反驳。是啊,为什么要和自己过不去呢?这种耐人寻味的探索,不也是一种年味?贴完春联之后,我顿时感觉家里有了一种过年的喜庆。
原来,很多都是年味。团圆饭的香味、年货腊肉的咸味、对事物探索所带来的趣味它们全部是年味啊。它们给予的,都是积极、阳光的美好,都是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