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微微的亮光,在黎明前夕,我背起沉重的行囊,还来不及听完爸妈唠叨的话语,便匆匆忙忙地坐上了远离故乡的车子,车窗外,点点通向白日的亮光刺痛着我的眼眸,更动摇着我的心脏,就这样,看着车后慢慢模糊的一张张熟悉的脸庞,渐行渐远,直到车子转过一个弯,才发现一切的清晰都化为了脑海里的虚无,就这样,简简单单的,我开始了我的漂旅,第一次离家这么远。
其实,或许心里有很多不舍,但是在途中却感觉没了感情,像一个冷血动物,没有心灵的温热,也就没有了那种深刻的留恋和依恋。靠着车窗,车子穿过的地方在眼前掠过的一道道最朴实的风景,我看着,静静地看,一切熟悉都换晃过,一草一木,一花一鸟,还有那大片大片的绿,弯弯曲曲的路……一次次重复的情景晃过,还来不及记住,就已经消失好远,来不及回忆,就已经离开很远。
“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童年的荡秋千,随记忆一直晃到现在,ReSoSoSiDoSiSo……”一首周杰伦的《晴天》偷偷溜进双耳,记忆里那故乡的欢乐与童年,一阵阵笑声在脑海里回放,好想,好想,回到那个小房子,有你,有他,有很多人,很多喜欢的东西。那种欢乐,是我一生的珍藏。
故乡,对于远行的人们,是多么亲切又多么遥远的字眼。每个人的一生,应该至少有一次远行,不问归期。离开的原因或许各不相同,但是情感确是一样的。没有更多的语言表达,在亲人面前,心灵与心灵是如同隔着玻璃一般,都努力隐藏,不让心中的雨点滴落飘进心房,或强颜欢笑,或面无表情。然后,为了更好的未来,踏上离乡之路。
我常在想,或许,这就是我们每个人活着的归属吧,一个依恋,一个听到名字都能温暖人心的地方,这就是故乡。从古至今,外出的游子对故乡的情感都是存在并且相似的,我们不是害怕远行,只是不舍那份情感,只有深埋,才可以更好过好明天。但每每想起或是看到,我们心中都会涌上暖流,因为,故乡,永远是一个张开怀抱的母亲,是我们这些孩子永远的依恋。
或许我们渐行渐远,或许我们不问归期,但是故乡,永远在那静静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