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12”汶川大地震灾害发生后,许许多多的人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我爸爸妈妈和他们单位的叔叔阿姨们也都积极参加了捐款流动,表达了他们对灾区人民牵挂、惦念和同情的心情。
但是,在这次捐款捐物流动中,令人十分打动的一件事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位乞丐白叟为灾区捐款:
在一个汶川地震募捐点,一名六十多岁的乞丐白叟在宣传牌前停下了脚步。这位乞丐白叟头发花白、蓬乱,穿了一件蓝色、破旧的衣服,脚上穿一双褴褛的凉鞋,手中还捧着一个讨饭碗。白叟看了一会,哆哆嗦嗦地从口袋里取出5元钱,放进募捐箱,嘴巴里念叨了一句,“为灾区人民……”。
这天下战书,白叟再一次来到募捐点。这次,他取出了100元,塞进了募捐箱。面对自己的再次泛起,白叟还解释:“灾区的群众比我还难题,我要尽自己的努力多帮助他们一点,这些钱是过路的好心人给我的,我全部捐给灾区”。
这位白叟的又一次善举让在场的工作职员和前来排队捐钱的市民们深深打动,当时现场不少市民都围了过来向白叟表达了敬佩。
临走前,白叟说自己还会继承关注地震灾区人民,预备再讨一些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在场的许多人见到这一幕,被打动得流下了眼泪。
实在,我们真的无法想象,对于一个乞丐来说,100元,需要他走多少路、低多少次头、说多少好听的话、看多少人的白眼,但是,他却绝不犹豫地把这100元捐给了灾区人民,投向了捐赠箱。
乞丐所捐出的,哪里是钱,分明是心,一颗流淌着同情、善良、正义之血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