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隆冬的雪,覆盖万里大地,苍茫的景,描摹晴好心境,在这犹然思索的季节,光阴记录着被岁月编辑着的故事,在这日渐温暖的季节,春节掩埋着被生活平淡着的日子,是的,新年的序曲在唱响,渲染着隆冬,装扮着明天,描绘着希望。
“故节当歌守,新年把烛迎”,年又来,一改平日素面,妆点一幅浓妆的画卷,让生活散发出春的味道,让人生镶嵌上春的喜悦,把淡淡馨香描在眉间,锁住惆怅容颜,漫挂一丝笑意,诉听昕昕耳语,凸显季节盛宴的气氛,时间的目光,缠绕着年轮,一轮更比一轮近,印迹着日月星辰的影子,然而,一年更比一年新。
过年了,犹记得小时候的那份欢愉,浆糊、对联、年画、年夜饭、压岁钱、春节晚会、声声炮竹,这些回忆叠加的时候,心里是暖暖的,感觉是甜甜的,而那份笑意是傻傻的,长大了,出嫁了,还是盼望着回家过年,也许,这就是内心油然而生的怀乡情感,纵使远在他乡,而这个时候,心之所向依然是那份熟悉而渐浓的感情,家!
我住的地方,人称野果林,一个塞外的村落,翘首东望,一抹红霞翻山越岭而来,是晨曦,透过树梢,照进院落,倾洒无限明媚,这感觉是清新的、是静谧的、是温暖的,而后,一缕炊烟,一层薄雾,一丝笑容,新年伊始,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和谐,这情,缠绕在半空中,留有半响余音,久违而冗长,用回忆的手握起,轻轻的装进海螺里,让它藏着这份故乡情,让它怀抱着新希望,点燃梦的火烛,用温暖的年饭,用温热的美酒,等待着与新年的交杯换盏。
故乡香里唱到:“故乡的花,开满墙,春花秋月四时香;故乡的云,白衣裳,弯弯小路浴天光。故乡香啊,梦里香,离家日久未还乡,歌一声,泪两行,亲人远,故乡香,梦中回,夜未央,月光光,照地堂。”离近年关,此时的家乡是热闹的,是繁忙的,长大了,很多的时候,年,就如同一个念想,一份亲情的眷恋,一曲有爱的乡音。
随着时间的流逝,淡忘了很多童真,一些追忆都是残余的梦,但家,是根深蒂固的永恒情感,年将至,让新年的序曲奏响吧,买年货,挂灯笼,贴对联,剪窗花,炸麻花,煎果子,太多的礼仪,太多的乐趣,太多的祝福,太多的愿望,都将迎着一声鸣响上演,上演一部大爱的影片,从此刻下这一年的里程,留着来年翻阅。站在新年这一雪白的起跑线上,让我们向着东方,放飞心中的沉梦,记下那番狂热,以怒放的心情,真诚地道一声:新年,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