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确实是一个很有学问很有趣的东西。我确信,梦是有意义的。人们有时会梦见被追赶或是受到攻击;梦见试图完成某些任务却以失败告终。当然也会梦见美好的事情发生。梦大体就是这类内容。
梦很值得欣赏,无论是好是坏,都一定很精彩。梦的特点有二,其一是,梦的内容、情节往往前言不搭后语、牛头不对马嘴;其二是,梦境里绝对以自我为中心。我一直认为,梦一定有什么寓意。自古到现在都有解梦的,古代有著名的“周公解梦”,现在有各种解梦,甚至可以用最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网上)进行解梦。尽管不知道有多少可信度,但是却趣味横生,充满了神秘色彩。
做恐怖的梦会让人胆战心惊。有一次我做了一个噩梦醒来后,发现自己的心脏跳动极快,但与此同时我也庆幸这只是个梦而已。做好梦令人高兴,但醒来发现是梦,不免会感到失望和沮丧,这时我多么希望这不是梦而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