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大山,矗立在我家旁边。
我每每写完作业后,总爱站在卧室的窗边,拉开窗帘,将目光投向那座山。
天晴,山也晴。晨光中,它分外挺拔、秀丽,犹如一幅秀美绝伦的风景画。明媚的阳光透过薄薄的雾气,给山披上一件明媚的外衣,树木小草欣欣然舒展着枝叶。夕阳西下,山上的青石笑红了脸,余晖抚摸着山上一草一木,给它们抹上一层暖色。楼下的小孩嬉闹着,欢叫着。想起我的快乐童年,窗内的我,染了一脸红晕。
天阴,山也阴。成片的乌云在山头徘徊,久久不散。此时没了蝉鸣,断了鸟啼。山石铁青着脸。太阳似乎察觉到了山的怒气,躲在乌云背后不敢露面。一山的草木,此刻似乎蒙上了一层铁灰。俄而,狂风吹得大树发出低低的吼声,枝叶纷纷左摇右摆,狂躁起来。楼下院子里的小孩儿跑得没了踪影。想起我今天因作业没完成,失去了看电影的机会,窗内的我,神色黯然。
天雨,山却乐了。豆大的雨点敲击着我的窗。大山在雨雾中模糊着,朦胧着。我摇摇头,回到桌前坐下看书。不知什么时候,雨停,雾散。我望窗外的山石,突然间变得那么干净、清爽,草木也喝足了甘霖,绿得那么鲜嫩、闪亮。露珠在枝头调皮地眨眼,山在乐呵呵地笑。一阵风吹来,空气像滤过似的,清新无比。我深吸一口这空气,望向院子,有小孩踩着水洼嘻闹着,知了又放开了嗓门儿歌唱,婉转嘹亮。窗内的我,读到一篇好文,心儿欢畅。
窗外,风景在变,看风景的人心情也在变。这让我想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中的那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意思是不因外物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体现出古时品德高尚之人的豁达胸襟。如果我们无论何时都能保持这种豁达、淡然的心态,就能如苏轼那般“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生活自然会增添许多清欢与乐趣。
窗外,山静静地立着,我心明媚着。如此,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