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推荐: 初二周记
陀螺,是我童年玩得比较多的玩具了。城市长大的孩子我不清楚,象我这种出生在农村的孩子应该没有几个没有玩过的了。
陀螺,就是用一小截木头削成一个上端圆下端尖的形状,然后用一根约两尺长的麻绳一端绑定在一根小木棍上,类似于农民手中赶牛的鞭子,整套工具就算是完成了。陀螺有大有小,主要是根据所 选的木头横截面积的大小来定的。
玩法还是相对简单,先用麻绳将陀螺缠绕起来,左手稍稍按住陀螺,右手再突然一发力抽动绳子,陀螺就会迅速在地上旋转起来。等到陀螺转速慢下来后,就得赶紧照准陀螺的身体中间猛抽一鞭子 ,陀螺又飞快地满地转开了。由于我的老家是农村那种少有的大屋,类似现在出了名的那种如:山西的乔家大院,岳阳的张谷英村。堂屋(也有地方叫厅)相当大,放学后,整个堂屋里都是噼噼叭叭的 鞭子声音,甚是热闹。
别看一个小小的陀螺,我们那时还是会玩出不少的花样。我妈那里是村里的民办教师,有彩色粉笔。我用彩色粉笔在陀螺的身体上画上几圈线条,于是陀螺转起来就成了一个彩色的圆球,相当好看 。那时候,同伴要想也和我一样有个彩色陀螺,得跟在我身后说上好些奉承话才行的。因为粉笔画上后会被鞭子抽掉,后来我们都找狗娃做油漆匠的爸给我们画成彩色陀螺了。
当我们玩陀螺都娴熟后,我们就开始比赛。宽大的堂屋里,我们经常分成两队,每队先派出一人,将陀螺旋转了以后,开始让陀螺相互攻击。直到撞击得一个倒下为分出胜负,最后哪队余下的人多 的一方为获胜方。那时候,经常为了哪个人先败而争得面红耳赤,高高的堂屋上空经常回荡着我们童稚的争吵。
为了战胜对手,我们开始央求父辈们为我们寻找大点的木头做陀螺,好在下一次战斗中赢回面子。于是,一个个巨无霸式的陀螺相继诞生。
尽管现在也有那种陀螺玩具,我也给孩子买过,但我总觉得不如当年我们玩过的那样好玩。
[精选日记] 中学周记(篇七)
深夜未睡的我,一直以来我都是虚度光阴,连月亮都没仔细观赏过。
直到今天抬头一望那青黄的月亮,一点也不像太阳般的刺眼、骄阳似火,而是像躺在海绵中那样悠然自得、飘然若仙,她好像有魔法一样,让人看了恋恋不舍。
那一夜,月亮非常圆、非常饱满、非常柔和。在小院的一棵桃树下坐了下来,那也是我睡不着常去的泄气之地,那里怀有我的泪水、思念、忧愁、怀念,我这人唯一不需要的就是仇恨!
我色眯眯的看着月亮,多希望那是月亮的本色,可恰恰相反,她其实是一个没有光泽、灰暗的一颗卫星罢了,但今晚的月亮如此的诱人,就差把我的眼睛勾出来了。在此时我想到一句话:“淡淡月光,晓风残月;银盘高挂,明月如水;皓月当空,花前月下。”
今晚的月亮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