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一轮明月,皎洁的月光静静地流淌,今天中秋月圆,月常圆,人不常圆,岁岁中秋,今又中秋…… 小时候,中秋是除了过年和端午之外我最喜欢的节日,无它,唯吾爱月饼矣。我总是所在母亲的怀里,把桌子上的月饼都霸占到我的身前。
父亲总会在这个时候呵斥道:“没孝心的孩子,也不知道给外婆留一个。”这是外婆总会站出来为我撑腰“不要紧,他爱吃就让他吃吧,我们去赏月。”我一个人吃着满桌的月饼,那月饼的甜味是我童年的味道。 一眨眼,初中时候到了,仍是那中秋,仍是那轮明月,唯一的不同便是不见了外婆。“来,吃月饼吧。”母亲的声音传来,母亲将月饼切成三块,我一块,母亲一块,父亲也一块。我的月饼永远是最大的,而爸妈的月饼却是小了许多。其实,我不再喜欢月饼了,它太甜太腻,或许还会让我牙疼。但我总是笑眯眯的接过,努力地嚼着,装出一副很喜欢的样子。“小心,别噎着了。”月夜秋凉如水,月圆之夜总是很冷,但中秋那天总是很暖。 思绪收回,我坐在教室里,沐浴在清冷的月光中,心底也变得和身体一般冰凉。我拿着母亲很久前塞给我的月饼,不断的转动着,似乎不知从何下口。“哎。”我轻叹一口气,将月饼放下,家人已不在身边,这月饼也显得毫无滋味儿了。是了,没有家人的中秋,又算什么中秋? “月饼,来,分我一半。”耳边传来同桌的声音,他毫不客气地分了一大半,又把剩下的一小半连着盒子塞给我,看着这一小半月饼,我愣住了,以往父母的月饼不也是这么小么?抬首看到了同桌的笑脸,我也笑了。月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寄托在月饼上的那颗心。
想起母亲将月饼塞给我时的唠叨,我将月饼向天上的明月一举,然后一口吞咽了下去,感受那份甜蜜沁入心田。不在一起又如何,只要心中互相有牵挂,这月饼便永远是暖暖的,甜甜的! 岁岁中秋,今又中秋……这个中秋,我仍和亲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