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高中优秀记叙文
小学三年级的暑假,我在私人开办的英语学校学习。仅仅一个外教和本地的语法老师。外教来自加拿大,是金发碧眼的年轻女子。身材高而瘦。背部微驼。极白的皮肤似一匹冰凉的绸缎。笑容有疏理的甜美和懒散。也许是因为课时接多了,她没有美洲人一贯的热烈,不施粉底,有口嚼糖清淡的气味。
我似乎从一开始就迷恋她的表情。但是因为胆怯,我从无长久正视这一张脸。清澈的大眼睛,蓬松的头发,潦草的装束。她的课堂单一,即使增添一些小游戏,气氛依旧淡薄。
七月热烈的空气。学校位于一条柳树成荫的狭窄马路。巨大而冗长的蝉鸣敲击燥热的耳膜。我骑跨在爷爷的自行车后座,穿色彩鲜艳的棉布裙。黏绸的汗液沾了背、颈脖。进入学校,我总是可以嗅到一股阴凉的、隐晦的气味。课上强悍的冷气。外教慵懒而响亮的发音我不能完全听懂。它有陌生、暖与遥远的气味。我为之感动。她经常手里拿课本,边走边读。明晃晃的阳光照射在玻璃窗户,在她的半边脸和一条手臂上稀薄而短暂滞留。日光在她的皮层投映难以捕捉的影子。她一回身,那束光快速收回,更换另一块皮层。白色的墙壁来来回回出现若干影像,但是不被时间记录。
我对远方有宿命一般的追逐。对外国的激情是被她激起。当初来到这所学校学习,是因我的一声答应。而后邂逅这个外国女子。反之,如果当初我没有那声答应,亦不会知道她这个人的存在。如果当初不是邂逅她而是任何一个外地人,我同样会有这份去往远方的想头。然而她又注定出现在我的眼前,让我识别:是她,而不是其他的人。
我喜欢她的目光注视我,也许这并不说明她在识别我,而只是一形式上的看见,但是这个不被猜测的看见的意义却给我慰籍。似一道遥远的时光投射在我的身上。
外教抽烟,并且瘾很重。这是有关二零零四年冬天的记忆:我的课时被安排在下午三点半。每堂课下,她都下楼,疲惫地卧在暗红色的临窗座位。因为日短,窗外天色浑浊而暗。外教潦草地抽出一支烟。烟盒中褶皱的纸张发出细碎的磨擦声。她轻轻把香烟夹在拇指与食指间,点燃它。打火机被敲击的清脆的、有力的声响。火光划破微小的一块空气,不被记录。我在另一排座位坐着,把头靠在冰凉桌面。同学大部分走到门口休息、购小物品。周围是低迷的响声,隆隆的响声很难分辨话语的真实性。又及外教洒脱的呼气声。她的眼睛注视窗外枯黄而热烈的野草。烟冉冉升起、扩散、消失。
她有时叫我们写作。短篇的英语作文。有不会的单词或句子可以提问。我小声的问题,她常无法听清,于是走近我,伏下腰听。有一时刻,我们这样靠近,可以清楚嗅到各自的呼吸和气味。我可以完全看清这张脸、这双眼睛、这个口形。我努力识别这个占据我整个视线的年轻女子的陌生的轮廓,但是不能猜测她的内心和历史。除了课题。我们无法倾诉。不可能倾诉。即使作为口语练习,也是任何一个媚俗女子所能扮演的角色,这不是倾诉。她用铅笔给我写下句子,教我读它。她的发音这样清晰,伴随唇齿的极细微摩擦。
她曾对我们说,她喜爱拍照。她仅仅用表达这一喜好,无再多言语。时光不曾纪录下这句话与空气的摩擦。这一片曾经帮助这一句话发音的空气现如今可在?它随着时光与任何一片空气融合,被人吸入、消耗。
这是二零零五年的暑假。学期结束是八月末的一天,她说我们不予强烈反应。时光似巨大容器。我朝她笑。
我再无看见她。
她在上海或者其他。她在加拿大或者更遥远。我无有她的名字及过往。她曾经与我的距离不过厘米。我曾经嗅到她的呼吸和气味,感到她唇齿间的细微振动。她又也许就在这个城市。这都不例外我们行同陌路。
地球的转动是无情意。时光就似一条巨大的河流。它淹没话语、念想、心计,抵达最终虚无的彼岸。在前进中,那些想起的、爱过的人,始终给我慰籍与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