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一吹,叶子飞,叶子借着风的力量做了一次短暂的天空之旅,这是依靠不是依赖。
乌鸦借着石头轻松解了渴,这是依靠不是依赖。是啊,我们要懂得依靠和依赖的关系,这非常重要。依靠是借着别人的力,让自己的力量更加强大;依赖却是只想用来自他人的力量,反而让本来强大的力量没有很好的发展出来。”同学们,你们现在长大了,不能只依赖老师给你们讲的知识了,应该自己去买一些题来做,依靠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方法去拓展自己的学习了。“我听了老师的话,去买了一本练习题,整天一个劲的做自己买的练习题,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草草了事。
月考后,当成绩发下来是,我惊呆了,没有想到成绩居然如此差,这让我有些崩溃。我一脸茫然的问老师这是为什么。老师笑着说:”课外书只是课堂的延伸,依靠他帮助你学习,可不能依赖他帮你取得高分呀!“我听了才领悟,什么是真正的依靠!我想起了去年的NBN决赛。热火这边,一个个身高马大,冲劲十足,看着都觉得十分强大。而马刺队的队员一个个都只有中等身高,除了一位中锋,矮子已经是马刺队的招牌。可事实与猜想恰恰相反。虽然热火很不错,可是每个队员都过分依赖自身的实力,而不懂得依靠团队的合作。而马刺队取得胜利的法宝就是依靠团队的力量,五个人联手比一个人更强,这是最浅显的道理,但热火队员不懂得。
依靠不是依赖。我认为只有依靠才能胜利,因为,依靠有垫脚石,依赖只有个人在攀爬。所以只有懂得依靠才更容易走向成功,就像叶依靠风的力量飞舞于天地之间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