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初二以与时间赛跑为题的作文其二
“光阴似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任我们苦苦挽留,它也不会为谁停留片刻!”这就是我读了《握住时间的手》后最深的感触。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到时间的紧迫、珍贵。
《握住时间的手》一文看似平凡,却细腻地刻画了春、夏、秋、冬时间流逝的踪迹,让我感受到作者对虚度光阴的人的无奈与惋惜之情。
散文家朱自清爷爷曾经说过:时间是留不住的,是匆匆的,如流水般一去不返啊!对呀,不信,你想想看,有谁能把时间留住呢?过了今天就是明天;过了明天就是后天;过了后天,就是……日子一天天过去,但是怎么可能再次出现呢?不,这不可能!从我们的童年到少年,时间都来去匆匆,什么也没留下。那我们是否从这刻起,珍惜时间呢?
是的,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伟人都是我们的榜样,学习的楷模,他们都是惜时如金的人!像我们爱戴的周总理,他的一生日理万机,一夜可以审阅一千多本文件;伟大的文学家鲁迅,他一直用“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是有的”来自勉,天天在屋里工作;画家达芬奇,他经常把自己关在屋里,废寝忘食,夜已继日地画画…他们的精神多么让人敬佩啊!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惜时如金的人。可是,我却对时间爱理不理。每到冬天的早晨,我总是躲在被窝里不肯出来,任凭闹钟响了一遍又一遍,我赖在床上就是起不来。直到妈妈叫我才懒洋洋地起床。起床后,我耸拉着脑袋,蜗牛般地刷牙洗脸,再一看表,20分钟过去了!实在没办法只好望“表”兴叹!快快吃饭,快快上学。
读了《握住时间的手》后,我终于明白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时间的宝贵!远去的年华追不回,流逝的岁月抓不住,我们只有握住时间的手,与时间赛跑,才能体会生命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