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初一初中作文:母亲的那缕白发
秋风起,万物的生命都进入了倒计时,母亲的生命似乎也在加速流逝。
微凉的秋风拂过母亲的发梢,偶然间,我瞥见母亲的头上有一根银丝在随风舞动,那场景,刺痛了我的眼睛。可能是我的目光过于热烈,母亲不解地顺着我的目光望去,也看见了那一缕刺眼的白。她无所谓地笑了笑,熟练地将那根白发毫不留情地拔了下来,然后微笑着,轻轻拍了拍我的肩。那抹笑容的背后,我分明看见了她藏在眼底的疲倦。
小时候,我曾听外婆提起母亲的过往。原来,母亲小时候也是一个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小姑娘,她也曾在家人的偏爱下,洒脱、恣意地活过一场。那段经历,虽然不长,但在母亲心中,却也弥足珍贵。
我趴在窗边,那一缕白发在我的脑海中张牙舞爪,一种莫名的情绪占据了我的内心。母亲平时总是早出晚归,回到家也在为工作忙碌着。就连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时,只要手机的信息提示音响起,她就会万分紧张,连忙放下碗筷,焦急地查看工作信息,并认真回复。
无论多忙,母亲也会及时赶来接送我去上辅导班。但是,有一次,母亲所在的公司突然召开一场紧急会议,猝不及防的母亲只能安排同事来帮忙接我,但母亲仍十分担忧,不仅把同事的车的照片和车牌号码发了给我,还再三叮嘱我不要上错车,要注意安全。其实,辅导机构跟家的距离,并不十分远。那条走过千万遍的路,我早已熟记在心。我本想拒绝母亲的安排独自回家,但一想起母亲那着急的语气和担忧的神情,还是点了点头。
缓过神来,愧疚与感动充斥着我的心房。那周而复始的秋风带走了母亲的天真,也染白了母亲的青丝。我想起曾无忧无虑的母亲,到如今却是这般疲倦沧桑,有一阵心酸狠狠划过我如那春天的花,正肆意怒放,母亲却像被秋风摧残过的叶子,正逐渐枯黄。
秋风凉薄,万物凋零。也许,母亲是真的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