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这个意象在古代诗文中十分常见,自诗经中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起,诗人们就对柳情有独钟,仅在一部李商隐集中,以柳命题的诗就有二十多首。诗人们写柳愈多,它的意味也就愈加丰富。
柳,谐音留,再加上微风吹拂下柳枝绵绵的姿态,决定了它在诗文中最常用来表达依依惜别之意。如李白的《劳劳亭》:天下伤心处,劳劳送客亭。春风知别苦,不遣柳条青。诗人原本处在与友人痛苦相别的时候,正想折柳送友,却发现柳条未青,突发奇想以为是那春风深知离别之苦,才迟迟不愿让柳条发青,这么一想,他便惊讶于春风的可爱,离别的酸苦似乎也就淡了许多,其实离别就是为了再聚呀。
柳的这一意思已经被用的太多了,以至于我们见到也不会有多少赞叹与惊奇。然而柳是否有别的形象呢?答案是肯定的。
李商隐咏道:曾逐东风拂柳筵,乐游春苑断肠天。如何肯到清秋日,已带斜阳又带蝉。他仿佛是把自己比作柳,昔日意气风发、乐游天下,如今却斜阳如血、寒蝉凄切。一盛一衰中,诗人尝尽大起大落的痛苦,也终于明白了年华易逝、世事难料啊,我仿佛能看到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在深秋的山上、在血红的残阳里落寞的背影,那背影都哀伤得能叫人落泪。
还有一位诗人写过柳,在他的笔下柔弱秀美的柳一改往日形象,摇身一变化作了反面角色。乱条犹未变初黄,倚得东风势便狂。解把飞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奸佞小人如同乱条狂舞、柳絮纷飞一般,在朝廷中原本悄无声息,一旦东风来到便得势猖狂、趋炎附势、搅乱朝政、蒙蔽君心。一时间黄钟毁弃,瓦缶雷鸣。他们妄想在朝廷中用流言蜚语来掩盖真相,用挑拨离间之计来使君王亲佞远贤。可他们忘了像诗人一样正义凛然的志士们正牢牢地盯着他们,漫天飞花也遮挡不住诗人刺骨如清霜、锐利如鹰隼一般的眼睛,他将所有都看得真真切切,小人又能何处遁形?
将每首诗都细细品来,柳也摆脱了单一的形象,在我心中越发可爱与鲜活,一时是叙离情别怨的依依杨柳,一时又引发年华易逝的人生感慨,一时又变成邀宠取媚的奸佞之徒。交替变幻中恰恰体现我国诗歌语言的暗示性,正是这一特性使得我国古代诗歌文化在世界各大优秀文化面前依旧毫不逊色,独显韵味。
我又想起了那个背影,那个挥动拳头,打着沙袋的背影。砰!砰!那不算响亮,但十分有力的击打声不断在我的脑中回响。
她就是张伟丽,UFC草量级中国首位自由搏击冠军,但同时她也是一个有着不平凡经历、历尽坎坷的冠军。
平日里她不是挥舞着拳头,就是在跑着步,时针飞快的走着,一旁的人来来往往,唯一未曾走开的只有在跑步机上日复一日的张伟丽。
一小时,两小时汗水不是悄悄流下来的,而是以一种洪水般蔓延的速度布满了全身,连身上的背心都因被汗湿透而紧紧的贴在了身后。可她依旧在跑着,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个梦想奔跑着。
很少人知道她曾被迫从散打运动员的职业退役,甚至还为生活所迫做过保安。那时的她收入很低,上班时间也很长,以至于她很难保持竞技状态,可即便如此艰难,她也从来没放弃过梦想。
哒、哒、哒,小区的居民都非常熟悉,她在下班后的夜里均匀而又有力的跑步声,也非常熟悉这位不停奔跑的古怪的保安。
后来她死皮赖脸地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健身房教练的职位,因为她知道,如果想重回拳击台,光靠跑步是不够的。健身房里,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她都一直在上班,上完班后整个人都累得不想动了,只想倒在床上睡一觉。
可她却坐在健身房里,看着同事们都下班后,又重新打起精神,准备锻炼。砰、砰十点多,健身房里的她再次开始了体能训练,而到了凌晨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了健身房。
过了好几年她又回到了赛场上,她再也不会放手了。日复一日,她和教练一起练习着,十个小时里她不断地重复着那几个单调的动作,一次又一次,倒下,再站起来。
正是这日积月累,才让她有了那次的大爆发,11月18日,UFC深圳格斗夜使她至今难忘。
开始的十几秒,对手安德拉德不断发起进攻,张伟丽一步步后退。突然张伟丽猛冲上前,抱住安德拉德的头部一阵猛打。对手无力回击,于是张伟丽以42秒的时间就赢得了胜利。她向观众高呼一声,便一下跳到了八角笼上,而另一边,对手已被打得几近毁容。于是,她以42秒的时间,赢得了UFC草量级世界冠军金腰带,成为了UFC中国首位冠军。
生命的光束永远来自炎热的太阳;生命的珍珠永远来自破碎的蚌壳。她坎坷的成功之路便如同那破碎的蚌壳,虽然历尽艰辛,却孕育出了耀眼的珍珠。只要不放弃,拼尽全力地追寻梦想,也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