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是中秋节,这天是大团圆的日子。
俗话说:“月是故乡明。”在他乡的游子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回家看看,看那年迈的老母亲是否身体健康,看看家中的收成如何……我们家也不例外。
吃过早饭,我们一家就带上礼物开车回了老家。一进村口,就看到了爷爷、奶奶驻足等候的身影,我急忙下车跑了过去。到了家,一家人像往年一样欢聚在一起,品月饼,谈理想,共度佳节。这样快乐热闹的节日,大家都是欢喜激动的,可是心里却都牵挂着她——在哈尔滨求学的姑姑。
“姑姑在哈尔滨还好吗?她如果能回来给我讲讲那里的故事该多好,她如果能回来陪我玩该多好……”我看着丰盛的饭菜,想念起了姑姑,想起了每次吃饭都会给我讲好多故事的姑姑,想起了每次回家都会陪我玩的姑姑。
“这个味道霞最爱吃了,要是她在一定要给她尝尝,”奶奶一边吃月饼一边念叨,美味的饭菜掩盖不住她对女儿的思念,“也不知道她在学校能不能吃到月饼,想不想家……”
奶奶正念叨着,电话铃却响起来。电话里传来姑姑急切的声音:“妈,中秋节了,你们都还好吗?”“好,大家都在呢!别担心我们,好好学习呀!”“放心吧,妈妈,我们同学们一起过节,热闹着呢!”“哦,这就好!这就好!”
有了姑姑的电话,大家的心情都更加高兴了。在这样一个“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特殊日子里,接到远方亲人的来电,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与欢悦呢?
中秋节是快乐的象征,是团圆的象征,是幸福的象征。“月是故乡明”,虽然还有很多人身在异乡,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他们都在彼此默默地祝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只要大家心连在一起,不也是一种团聚吗?幸福,有时候可以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