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春节来到了,家家户户都回老家过年,我们也不例外。
在我们老家,春节就跟过儿童节差不多,大人整天都带着小孩去逛花街、放烟花,我们小孩子们可高兴了。
一大早,我和哥哥还有弟弟早早就买好了鞭炮和烟花,就盼着星星和月亮上班了。
夜晚终于到了,我们一家12口人齐齐来到广场上。我和弟弟抬出那些憋了一整天的鞭炮和烟花,准备举行放烟花开幕仪式了。大伯在清点着鞭炮和烟花:“导火索”、“地雷”、“冲天炮”、“跳炮”、“烟花桶”……这么多,要放到什么时候呀!我和弟弟会心一笑。
随着哥哥的第一声炮响,我们都行动起来。天空一下子被五颜六色的烟花照亮了
旁边的人家也不甘示弱,“呯!呯!”地放起来。就这样,我们与别的家庭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比赛,看谁家的烟花放的看。
天空中不时地回响着鞭炮、烟花声,云朵都被染成五颜六色的了,比火烧云还好看。
突然,一支新型“冲天炮”飞到了我们的上空,转身一看,原来是爷爷邻居的孩子子林,只见他不断地对我挑眉。我们也“还以颜色”,放了好几枚“信号弹”与“闪光弹”。哈!这一下可把子林给镇住了,我对他着他大声喊:“还是我的多!”
夜深了,烟花也都放完了,我们回到家躺在床上,却久久不能闭眼,因为那鞭炮声和大家的欢笑声还在耳旁回荡呢!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写,明明我的笨笔写不出二爷爷的“美”,我的拙舌讲不出二爷爷带给我的心灵的颤抖。我不确定,也许是为了弘扬人性美吧,因为我确信,我真的看到二爷爷的身上闪着高尚人性的光辉。
我的二爷爷是一个命运坎坷的人,他的一生充满了不幸,但他却像春天的细雨,一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
二爷爷生下来便瞎了一只眼,平常那只瞎眼总是像蚌壳一样闭得紧紧的,可一旦睁开,那里面绝不是蚌壳里珍贵的珍珠,而是一颗令人感到恐怖的眼珠子,仿佛动一下便会从眼眶里脱落。二爷爷不能说话,却是后天导致的。据说二爷爷小时候生了大病却没钱看医生,在他病好之后就再不能开口说话了。平日里他总是用“咿咿呀呀”的声音,再加上他的动作来跟我们交流。大家都不太能理解他想要表达什么,时间一长,他自然没有了可以沟通的人,只能一个人种田、卖菜,日复一日地重复着他的孤独。
虽然二爷爷身体上有残疾,但我觉得他是我见过的最善良的人,在他的内心深处一定有着一个最美的灵魂。
我还清楚地记得:二爷爷突然情绪激动地喊着咿咿咿,与此同时还不管不顾地扔下手里的农具,飞快向前跑去。那是农忙的黄昏,二爷爷吃力地挑着担子从田里回来,汗水一滴一滴地从他的脸上滑落。这时,他似乎感觉到了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原来是几个孩子在池塘边玩耍,有个孩子掉进了水里……
有一次邻居家盖房子,二爷爷主动请缨去邻居家里帮忙挑了一个月的砖头。那段时间二爷爷凌晨三四点就起来,先去田里施施肥,除除草,干完所有农活,再去邻居家里帮忙。一个月辛苦下来,二爷爷不但没有半句怨言,甚至邻居要给二爷爷工钱时,二爷爷连一丝犹豫都没有就拒绝了这笔对他来说不知要种多少田才可能赚到的钱。
二爷爷不仅乐于助人,还十分的朴实。二爷爷没有伴侣,也没有孩子,因为没有女人愿意嫁给一个又穷又聋又哑又瞎的残疾人,哪怕那个男人是“最美”的人。家人们便时常记着给二爷爷送点东西。但二爷爷从没有白收过我们的东西,无论你给他什么,他总会给你送些他自己种的绿色蔬菜,送点绿色水果,或是更实用的大米。不必说逢年过节,哪怕平常时候,我们也常收到二爷爷的礼物。也许很多人都不能想象,一个自己十分勤俭节约,在他的饭菜里几乎不曾尝出过肉味,在他窄小的房间里除了小小的黑白电视和早已罢工的快要被载入历史的冰箱外再也找不出第三样电器的人,能够每年如一日地给人以恩惠。哪怕这份恩惠很小,但他代表的那份情意,在我们心里重千斤,远不是物质可以衡量的。还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掉下台阶摔破头,缝了好几针。那时爸爸妈妈忙得根本没空陪我打点滴,我一个人孤独地坐在诊所里。这时,我眼角余光处出现了一个人,我惊喜地抬起头,以为妈妈来看我了,却是二爷爷提着一袋水果走进我的视线。
我知道在很多人眼里,二爷爷是一个身体健朗,乐于助人的朴实的老大爷,但我的心告诉我:他只是一个充满不幸的人,老人。他也渴望身体健全,渴望家的温暖,渴望养饴弄孙,渴望老有所终。只是命运跟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渴望的一切都不过是海市蜃楼!他只能一个人孤独地老去。但他没有抱怨,他只是用他全部的精力全部的爱去爱他身边的所有人。他用他高尚的人性,抹去一切的不幸,只剩下帮助他人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