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一次站在了父亲面前,却一句话也说不出,的确,说不出。
我知道自己的脸一定很红,我根本不敢看父亲那种信任的眼光,对我来说,那是一种说不出的折磨,好痛好痛。
我明白,自己骗了父亲。我上了网吧,有了瘾,很想戒,却怎么也控制不住。钱用光了我真的认为自己好无能,好对不起父亲,可爸,我终于开口,可是停顿了好长、好长时间, 我始终不敢抬头,学校,要,要收50元。我看不见父亲的脸,不知道他的表情,周围很静,我似乎确凿听到了一声很慢、很轻的叹息,一声充满悲哀、充满无奈的叹息。我终于控制不住了,终于,落了泪,我不知为何,停不下来,还不停地抽泣。
生儿,咋哭了呢?学校要交钱,爸一定想法子弄到!你妈不在了,你可一定要好好学习呀!我终于抬了头,满怀愧疚地看着父亲的脸庞:很黑,脸上还有几条疤,硬硬的胡子又满脸了,耳朵上生满了冻疮,但却是微笑着的。我的心不断地被愧疚刺痛着!
父亲说:好了,好了,别哭了。说罢,但爬到炕上,在枕头下摸了又摸,一次又一次,几块钱几块钱地扒出来,理了一下,用习惯性动作,用手沾了下口水,点着那又破又烂的钱,连点了几次,还是缺 14元。
我又一次哭了,泣不成声:爸!别急,别急!我有,我有!我很想说出口,却又咽了下去。爸从炕上跳下来,打开那个曾是母亲嫁妆的手饰盒,其实并没什么手饰,因为根本没钱买,母亲都去了四年了,他还留着。他打开盒子,轻轻地取出一个用白手绢包着的东西,小心翼翼地翻开,竟是一叠零钱。他拿出来,边数边笑着对我说:你拿去用,爸以后多给别人拉点砖,钱自然就来了。你在学校该用就用,一定要把学习搞好,爸还等着享你的福呢!说完,把数好的钱,塞进我手里,好冰冷的手!爸,你冷,是不?咋会呢?我有棉袄。我一看,他的棉袄上有了两三个补丁,肩上还有一个洞,还没补。还未等我开口,父亲已经明白了,立刻说:明天就补,明天就补。
儿子,你快走吧,再不走就赶不上晚自习啦!他仍劝道。我终于跑了,头也不回地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