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就听说世界上有门。那扇门有华丽的雕刻,但也有很高的门槛。
听说过了那个门槛就可以变成龙了。龙,很厉害,能吞云吐雾,漫天飞舞。以前没见过。
但是我很期待。
我不甘心做一条普通的鱼,就和同伴一起逆流而上寻找龙门。
我们穿过急流,爬上陡坡,勇敢地向上游行进。听一个老人说龙门在河源。
凭着年轻人的英气,我们决心跳龙门。
我们误入了一张大网。幸亏我反应快,我们立刻跳了出来,但还是有几个同伴难逃厄运。
我们在心里说,不牺牲怎么能成功,于是我们继续前进。这里的水很急,很浅。你不能这么快找到源头?突然几只鸟的嘴像箭一样冲进水里,几个同伴惨死。
逆流而上,我们还在坚持。几天后,我来到了一个瀑布。汹涌的河水清澈见底,像锦缎一样从天而降,溅起美丽的雪花。
我相信如果我能爬上这个瀑布,我就能到达龙门。
急流一次又一次地把我们从半空中冲下来,重重地落在海浪中。但是雕花华丽的龙门吸引着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冲上去,不顾一切。
向上游,然后落下。向上游,落下...
我终于失去了力气,让身体慢慢沉入谷底。在我沉下去的那一刻,我流下了眼泪。我清楚地看到水面上漂浮着几条雪白的鱼的肚子,雪白的针刺痛了我的心。
我们又失败了,付出了可怕的代价。我的同伴们为了我们的理想一个个死去。只剩下我自己。
面对一次次的失败,不知何去何从?退后。飞跃龙门的梦想会变成过眼云烟。继续前进?如果我能到达龙门,会有什么在等着我?
我无助地徘徊。
这时,一只老乌龟来了。听完我的故事,它哈哈大笑起来。
“年轻人,你的人生目标错了。我这辈子活了近百年,从来没有听说过一条鱼找到龙门,更没有听说过跃过龙门。就算找到了,也一定比这个瀑布高。你能跳过它吗?”
“我一定要在这条狭窄的河里过平庸的生活吗?”
“龙终究是龙,家在天上。你是鱼,你生来就在水里。你不能离开水,你也不会变成龙。鱼归大海。”
“大海?大海在哪里?”我忍不住又问了一遍。
“大海——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那里有无穷无尽的水供你游泳,那里有无数种鱼,那里没有人类捕鱼,那里没有旱季,那里有无穷无尽的食物,那里有无数美丽的宫殿。海面起伏不定,海鸟在海上飞翔……”
我无法形容此时的心情。我好像一直沉浸在大海里。
老乌龟叫我转身继续走。
海很宽,我跳。我终于来到了这片美丽的海洋。我的家在海里。
回顾这段艰难的旅程,我感慨万千。面对失败,一意孤行的代价是非常沉重的。其次,我们要做的,只是把不切实际的目标,有时候,只是把你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