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第一次细细的品茶。
以前,茶在我的生活中,只是扮演着一种可有可无的角色,扮演着一种只是用来解渴的“饮料”,“咕嘟咕嘟”一大杯,从来没有细细的“品”过。今天,妈妈说要在院子里“品茶”,我终于可以好好感受一下这种滋味了!
这个仲夏夜宁静又神秘,月亮悄悄爬上树梢,窥伺着地上所发生的一切,并缓缓地将柔和的月光洒向大地。院子里,一种星星状,淡蓝色的,只在夜晚开放的小花也偷偷的露出了脸,花香弥漫在小院的每一个角落中。风儿吹过,院中的梧桐树很有节奏的“沙沙”作响,将一个个小小的,精巧的树叶的影子投落在地上。花坛的杂草丛中,野蛙“呱呱”的叫着,声音清晰可辨,而拨开草丛呢,就是找不到他们的影儿。我在小院中左看看,右看看,最后才将目光落在茶壶和茶杯上。
妈妈正在沏茶,她用一个透明的玻璃杯,装满刚烧开的水,又抓了把茶叶,扔到茶壶里。我看见,深绿色的茶叶再飞快地旋转,过了一会儿,水渐渐变成了淡绿色,丝丝热气从壶嘴中飘出,消失在空气中。
茶沏好了,我迫不及待地抓起杯子,大吸一口,“噗——”,嘴里的茶全部被我喷了出来,啊啊啊!好烫啊!我大口大口的吸着冷气,嘴里感觉麻麻的。唉,我也太心急了!
妈妈看见我这副狼狈的模样,忍不住笑了:“就你这毛手毛脚的样,也想品出好茶啊?要细细的,用心去品!”哦,好吧!我调整了一下情绪,端起茶杯,轻轻的抿了一小口,微微眯起眼。细细的品着,这茶一开始是苦的,但稍过一会儿,竟会有一丝甜,接着,这种清香的液体顺着我的喉咙滑下,流入体内。我的心情也好像被滋润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愉快。
这茶真不错!我又拿起杯,准备一口喝下去,这是妈妈提醒我说:“茶底的味道更要细细尝,会喝出特别的味道。”
我听罢,见杯底只剩下一点茶与细碎的茶叶,便一口喝了下去。“咳咳,好苦啊!”我大叫着,只觉得唇齿间一片苦涩,“怎么会这样呢?”我疑问道。
“茶被冲开时,茶叶就会沉入杯底,沉渣散发出的苦味也沉在杯底,但茶叶的清香却留在表面,这样,人们就先品到茶水的甜,在尝到下面的苦。”妈妈这样解释道。
这些话让我想起了小区里的一位姓王的老人,老人的老伴去世了,每天早晨天刚刚亮时,小区里便会响起“沙沙”的扫地的声音,他每天都要把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但他做的一切都没人知道,直到有一天我出门早练时,才发现了一切,老人说,他想让居民们在干净的环境下生活。我也为他保守了秘密,因为,他就想杯底的茶叶,虽然苦,但散发出来的气味是甜的。
夜,更深了。月亮升得更高了,远处传来一声犬吠,一切便归于宁静。
人生这道茶,它的滋味是品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