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有钱能使鬼推磨。”可见,钱是多么好的东西是多么有价值。可它真正的价值到底有几分?
别说古人,现在的人也崇尚“钱是万能的”。有钱的生活灿烂无比;大手一挥,票子满天飞,这时会有人带着羡慕的不得了的目光一遍一遍地打量你,恨不得把你的皮扒下来贴在自己身上;有钱等于拥有一切,车子、房子,一应俱全,连随随便便的一个微笑都能刮出半罐蜜来;有钱可以买到一切,曾经连做梦都不敢想的名贵珠宝,只要你有钱,你就可以成为这的主人,可这些都是钱真正的价值吗?
我曾经看过一个故事:作者在异国他乡与朋友踢足球,不小心把足球踢进了一个水坑里,当他们正不知该怎样把球弄干时,看到一个小男孩趴在地上看一张有点破烂的纸。作者走到了小孩身边,问小孩他是否可以拿走那张纸,小孩摇了摇头,表示不可以。于是他从口袋里掏出了巧克力,想拿巧克力换那张纸,可是小孩仍是摇头,但他分明看到小孩在不断咽口水,眼睛也一动不动地盯着手中的巧克力。
作者有些好奇了,他还以为小孩嫌巧克力少,于是又掏出了几张花花绿绿的钞票,并告诉小孩这些钱可以买很多巧克力,可小孩还是摇头,他很不解,问小孩为什么,小孩抬起头,明亮的大眼睛里闪着认真:“这是中国地图,爷爷说了,中国是我们的祖国,我们不能卖国。”这时,作者才看清小孩手中的烂纸是一张破损了的中国地图,是自己祖国的地图。
看着小孩认真的眼神,听着小孩坚定的语气,作者震惊了,他被小孩的纯真和其爱国之情深深的打动了。可是,在人人都在赞美小孩爱国之情的伟大时,有没有意识到,平时被人们认为是万能的钱,此时在与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相比较下的价值是几分呢?
与一颗炽热,火红的爱国之心比较,钱一文不值,它的价值等于零。
只要有钱,你会成为任何名贵珠宝的主人。但是,钱能使你成为真爱的主人吗?钱能使你买到一颗能够永远和你的心紧贴在一起的真心吗?
曾有一则新闻,说一位富商的娇贵千金,在一个雨天遇到了一个因家境贫寒而在学校园中拣废品的穷学生,并在即将摔到时被其救起。在之后的交往中,两个人双双坠入了爱河,享受爱情甜蜜。但当富家女的父亲得知女儿与一个穷拣废品的相爱时,非常恼火,并警告女儿,若不与之分手,将不再给女儿一分钱。而这时的富家女为了捍卫自己的爱情,也一反平时娇贵的常态,与男友一起用业余时间赚钱维持生活,并坚定的告诉父亲,她要这份真爱,不要钱。
与一份真爱相比较,钱一文不值,它的价值等于零。
也许,钱早已让你知道了它的价值,但你是否思考过那是它真正的价值吗?如果没有,那现在请你回头看看过去的脚印,问问自己,钱的价值有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