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路的文章高一
海子曾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永远不能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坚信“脚比路长”。
梭罗在《瓦尔登湖》讲述了这样一个寓言“一个工匠想做一柄最完美的权杖,于是他日夜不息,任时空流转百年,最终那权杖成了梵天世界最美的作品。”人只要坚持,没有不会成功的,困难只会是你的附属品,我们才是掌握困难的主角。
古往今来,也有许多人坚信着“脚比路长”。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深情地谈论自己的工作和愿望,这是一个在世界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功的人物,也许他也曾想放弃过,曾觉得自己不能完成这个任务,但通过他坚持不懈的的努力完成了这个造福于全世界人民的任务,因为他坚信“脚比路长,人生不能设限”。
回望历史长河,又有哪一个的伟大成就不是源于创造者的努力?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汹涌而来,作为一个聋哑人的他,竟完成了多部音乐曲,双耳失聪后的他是有多么的艰辛。但他从未放弃。爱迪生更是再熟悉不过了,通过一千多次的实验,最终找到了适合电灯的一种灯丝—钨丝,也有人嘲讽他:都败了这么多次还不死心。但他却告诉他:“做了这么多次实验,我才能知道,哪些材料是不能用来做灯丝的。”梵高的火焰色向日葵,乃至牛顿的三大定律,哪一个不是他们坚持、奋斗而来的结果。
没有走不完的路,只有你自己不懂得坚持,坚信人的力量,坚持的力量,“脚比路长”。
少年时王阳明“口出狂言”,小时候王阳明问老师:“什么事头等大事呢?”老师很认真地回答:“人生的头等大事,就是好好读书,将来你能像你父亲那样,登第做状元。”王阳明想了想,怀疑的说:“登第做状元,恐怕不能算是头等大事。”老师反问他,而他却说:“只有读书做圣贤,也许算得上头等大事。”这句话不巧被他父亲王华所听见,便笑着说:“凭你那德行还想做圣贤?”
这句“读书做圣贤”的话听起来实在让大人觉得好笑,但王阳明后来真的做到了,他致力于解决人的精神问题,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学问“阳明心学”。不能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坚持努力,无论目标有多遥远,勇敢迈出那人生的第一步,“脚比路长”。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血雨。”是啊!没有思考的“奋斗泪泉”,没有执着的“牺牲血雨”,怎么有“成功之花”的“明艳”?思考你的思考,执着你的执着吧!因为他关乎你的成长,关乎你的成功,坚持吧!不要放弃,因为世间永远存在一个真理:“脚比路长”。
热搜作文: 高中文章(一篇)
在一个充满花香的公园里,有一片绿油油的草地,草地上孩子们在嬉水玩闹大人们则坐在草地上闲聊,享受着夏日的温情。在这片欢快祥和的天地中一个拇指般大小的茧,小小的,白白的,而在这小小的茧里还孕育着一个小生命。
我是一只沉睡了一个冬季的毛毛虫,我在这个茧中呆了那么长时间,现在终于要出来了,终于可以看到外面五彩缤纷的世界了!
我鼓足力气冲向百味着我的茧,啊!好疼!我疼得冒金星,可眼前的茧却没有丝毫变化,依旧是那么白那么厚。好!撞不开,我就撕!撕不开我就咬!没过多久我就累得气喘吁吁了,汗水从我的脸颊流过,滴在茧上溅起了一朵朵白花。我好累好想睡,慢慢地闭上了眼睛。正当我要睡去的时候,一个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孩子,不要睡,打起精神来,你要从这茧中冲出去!”“可是我好累啊!”我无力地说道。“孩子,这是你成长中必须经历的事情,你必须要独自面对,你要学会在挣扎中领悟飞翔的真谛!”声音消失了,我疲惫的睁开了眼睛,是呀!人生的道路是漫长而又艰辛的,我不能睡我要把这该死的茧冲破,只有冲破他我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我涨扎着起身,重复着我刚才的动作,不久,我的手破了,唇干了,可我无暇去管它们,我的脑海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冲破它!冲破这暗无天日的“牢笼”。血染红了白色的茧,血红在洁白中显得格外刺眼。
正当我被刺骨的痛弄得快要昏过去的时候,一阵清凉唤醒了我,一丝亮光透了过来,我惊喜的就要跳起来,全身的疼痛像是摸了灵药般瞬间消失了。我浑身充满了力量,我又再次鼓起全身的力量向他撞击,我成功了!我欢快的在深蓝的天空中飞翔,在花丛中跳舞,在孩子们周围歌唱,尽情的享受着夏日的阳光。
温暖的阳光照射在我美丽的翅膀上,映射在绿色的草地上,出现了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在挣扎中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