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金鱼的记忆真的只有七秒,那么它是自由的。幻想你有了大鹏的翅膀就能够飞翔,那是你要的自由吗?
多大的天空能容纳多大的鸟儿飞翔,冥冥之中自有定数。何必为了所谓的自由纠结不休呢?
我站在高山之巅,望着天下之大,多少在自我束缚的同时有不断的追寻自由的人们;多事之秋,多烦恼的年代,自由之身的人们越来越少。你们的自由,到底是什么样的?
看看吧,要“自由”的代价是如此之大。
好男儿,你是不是还在为了五子登科的生活努力奔波?高才生,你是不是还在为了如何融入社会而四处打拼?民工们,你是不是还在为了养家糊口的难题而昼夜不停?还有那为了考试而奋力学习的莘莘学子,为了证书而日夜不停练琴的姑娘,为了很多很多事情,把自己束缚起来,过两点一线的日子。就只是为了等有一天,幸运之神降临的时候,其实可以让自己的目标达到。
这就是你要的自由吗?如果真的是,那么我选择不要。你也许会说,只要达到了这个目的,我就会自由了。你错了,人是有无限贪念的动物,他的欲望是个无底洞。就像《老妇和金鱼》中的老妇一样。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是没有自由的,真正拥有自由的人是快乐的,是无忧无虑的。而自由并非你我所想象的能够想小鸟一样翱翔。也并非限制你的活动范围就是不自由。自由的人们,是无拘无束,与世无争的。不会为了‘利益’二字愁白了头发;不会轻易乱发脾气;不会站在山顶呐喊,“有一天,我将是世界的主宰。”
我承认,说是什么要与世无争便是自由,根本就是自说自话,无法达到的。我们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生活,太多太多的事情不得不做,每天的时间都好像不够用。各种各样的目的,我想我们都一样是身不由己,我们根本无法达到所谓的自由。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所有工作当成乐趣,用它们来提高自身修养,办事能力,充实我们平淡的生活。自己的自由是自己的感受。当你在内心接受这就是自由的时候,你的人生会不受所有束缚。
改变你想法吧,张开手臂迎着你的自由之风,快乐的享受生活,再也不用为了达到一个阶段的小小的‘自由’而拼掉自己的半生精力。你要的自由,不是那样的。
慢慢的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在高空飞翔,没有风风雨雨的阻挡,这便是我要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