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我最敬佩谁,那莫过于我的爷爷。爷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身材高大,黝黑的脸上爬满了深深浅浅的皱纹,高高的鼻子下面是一张咧开的大嘴,只要有爷爷的地方,总能听到爷爷爽朗的笑声。
我的爷爷是一个最“抠门小气”的爷爷。一次,我和爷爷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田间的麦苗随风舞动,发出沙沙的声音,仿佛是一首动听的乐曲。我正陶醉在如此美景中时,忽然爷爷像发现了稀世珍宝一样喊了一声:“等一下!”这可把我从遐想中拉了回来,“到底是什么事情啊!至于这么大惊小怪吗?”我瞪大眼睛一看,原来是一枚满是泥渍的一毛钱硬币,我不以为然地想:“不就是一毛钱吗?至于这么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吗?爷爷真是太“抠门”了。”但爷爷却如获至宝,他马上回家把硬币洗干净,然后像宝贝一样把硬币放在一个小柜子里,这个小柜子就刹时引起了我的好奇。于是乘爷爷不注意,我像小猫一样蹑手蹑脚地来到柜子旁,轻轻打开柜子一看,里面都是爷爷捡来的各式各样的“宝贝”,我不禁再一次确认爷爷真是个“抠门小气”的人。
但是,今年清明节回乡下时发生的事,让我对爷爷的看法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变。那天爷爷听爸爸说起,盐官镇有一名大学生村官需要换肝,急需募捐。爷爷听了后什么话也没说,站起身到楼上拿下了一个黑色塑料袋,他把袋子塞到爸爸手里说:“帮我把这五百块钱捐了吧!”听到这句话我简直像听到了天方夜谭一样,这么“抠门”的爷爷怎么会如此大方呢?爸爸把黑色袋子打开,里面一叠厚厚的钞票从小到大叠得整整齐齐,这可是爷爷几个月走村窜巷剪羊毛得来的血汗钱,他怎么舍得捐出来?正在我心存疑惑时,爷爷却笑着说:“我们平时要珍惜每一分钱,钱要花在刀刃上,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一定可以救活那个小伙子的。”听了爷爷的话,我对爷爷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原来我误会爷爷了,他不是“抠门”,他这是节俭,在大事面前爷爷是一个绝对大方之人。
我的爷爷虽然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这些平凡的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精神影响着我、教育着我、启发着我,让我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且勤俭节约的好少年。这样的爷爷怎能不值得我尊敬呢?
妈妈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对我的影响,可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题记
明媚的春光如妈妈的双眸,亲切而澈亮;和煦的春风似妈妈的双手,轻柔而温暖;淅沥的春雨像妈妈的关怀,贴心而缠绵从我降临这个世间,妈妈就是我的启蒙老师,她教会了我许多人生道理,引导我阳光快乐地笑对生活的每一天。我的每一点进步,每一点成绩的取得,无一不浸透着妈妈的辛劳和汗水,妈妈就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妈妈是一个坚强的人。爸爸常年在国外工作,家里大小事都妈妈独自支撑,她是又当爹又当妈地照顾着我和姐姐。记得小时候,刚学会走路的我,想在大人们面前炫耀一番,张牙舞爪地自己蹒跚走开了。没想到,走没几步却重心不稳一个踉跄,扑通一声,狠狠地跌倒了。哇哇哇痛得我嚎啕大哭,舞着摔疼的双手,带着泪眼本能地回头向妈妈寻求帮助。可是,妈妈没有伸出手,而是亲切地望着我:宝贝,起来!站起来!妈妈的眼里透出的是鼓励:孩子,你很棒!你能自己站起来!每当我哭着、爬着站了起来,妈妈就会给我一个又一个温暖满怀的拥抱和亲吻:孩子,摔倒了就应该自己站起来,妈妈为你骄傲就这样,一次,两次,三次妈妈充满爱的坚强和鼓励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从小就明白了一个道理: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妈妈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假日里经常带着我一起去买书,一买就是十套、二十套现在我们家有藏书几千册呢,挤满了大大小小的书柜。只要一有空闲,一定能看见妈妈捧着书聚精会神地阅读着,旁边一定有着厚厚的笔记本和笔,妈妈喜欢边阅读书籍边写笔记做摘录。每每阅读到经典美文,她还会声情并茂地诵读给我们听。每当我做作业的时候,灯光下妈妈阅读书籍的身影和沉醉于书中恬静的笑容总是给了我克服难题的信心。妈妈对读书的执着,深刻鼓舞了我: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却一定失败。睡觉前,妈妈也总爱拿起床头柜上的书,看看,翻翻,那么好的书,读了觉会睡得更香更甜这是妈妈常说的话。在妈妈的潜移默化影响下,我也成了一个爱读书的孩子。课余时、闲暇时,喜欢拿出各式各样的书,阅阅,读读,品品,悟一悟书中的真理,领一领天地之精华。只要有书陪伴,就是我最大的享受。妈妈对我的影响,在我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我不仅爱读书,更是养成了做读书笔记、摘录、感悟的好习惯,这将令我终生受益。
妈妈用她的行动影响带动了我,令我懂得了: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却一定失败。妈妈用她的眼神影响激励了我,使我学会了: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妈妈教会我、影响我的实在太多太多妈妈,您对我的影响,就像阵阵微风潜入心底,默默的、静静的、暖暖的、深深的
妈妈,谢谢您!您永远都是给我影响最大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