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去年除夕那天傍晚,我在妈妈单位等妈妈下班。天色已渐渐暗下去了,路上的行人也渐渐少起来了,只有那少数的车子还在马路上穿梭。
忽然,我的眼光定格在几个金黄色的点上,定睛一看,原来是穿着背心的清洁工,他们正拿着扫把卖力地扫着地。寒风将他们的脸颊吹的通红,将他们那已变白的鬓发吹得像在天空中跳舞的“天鹅”。但是,弥留在空中的却只有“唰唰”有力而有节奏地扫地声,中间没有夹杂着任何一点抱怨声,他们就单单只是低头认真扫地而已……
我在玻璃门里面一直看着他们扫地,房间里的暖气吹得我有些思绪不宁。扫好了,他们将落叶都倒进了三轮车里,然后朝两手间呵了一口热气,接着两只手使劲地搓了搓,两脚用力蹬了蹬就渐渐消失在路的尽头……
路上只剩下两排几乎已经变成“秃子”的梧桐树还一如既往地立在那里迎接新春的到来。
晚上,我们来到奶奶家,一家人围在桌子旁边吃年夜饭。外面则是震耳欲聋的爆竹声。是啊!过年了,家家户户都放起了烟花来迎接新年。
吃好饭,又过一会儿,我们就开车回家,在路上,遇见红灯。我就四处张望,路上空空的,只是在远处有几个人影在那边来来回回晃动,当我们的车经过他们旁边的时候,只见一位年迈的老人正用他那瘦小的身体背着那些烟花的纸盒往三轮车里扔,而一位老婆婆则拿着一把比她还高的扫把将那些灰扫进那簸箕中……我们的车开走了,留在路上又只有穿着黄色背心的人影啦……
由于太兴奋的原因,在除夕的那天晚上,我一晚没有睡。半夜,我还爬起来看天上那绚烂多姿的礼花。灿烂的礼花将整个黑暗都给照亮了……
早上五点多左右,天还是灰蒙蒙的,我向楼下一望,又是空空的,只有那烟花盒子和灰烬孤零零躺在那边……可是,为什么那么整齐的躺在那边,一定是那几位穿着黄背心的清洁工。
到了七点多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路上的行人也渐渐多了起来,他们正走在那干净的马路上。可是,他们又有谁会想到这干净的马路要是没有那几个人影在黑暗中打扫,这马路能有如此的干净么?要不是我亲眼看见,我想,我也不会去想这个问题吧。
但是,事实上,马路是变干净了啊。
梦里情思醉远忆,润雨声声无泪滴。花无千日成过往,细数芳年落华堤。
题记
一夜醒来,冷窗四壁,推开薄雾,又瞅见久违的您藏在云端偷偷哭泣。
您,清清寒寒的冬雨,愁断了我的思绪;久久窗前的鹄立,注定延伸了我心底恍惚苍老了的记忆。动情的相遇,煽情的飞絮,含情的飞雨洒落了一地又一地;朵朵如梦的涟漪化作裙摆柔风的锦绣,浸染了我的情绪;赶上您无言的神秘,水佩风裳的奇丽;才演绎出缠绵牵手的情意;去昔的点点滴滴,都注定了您我今生真情的继承。可如今,一切都已随风而往,只留下冬雨伤心的泪滴
您,清清寒寒的冬雨,褪往了尘世的浮华和艳丽。风霜的沉寂不代表古老的钟楼在无言的记叙;漂泊的您是否已健忘了我的温柔蕴藉;谁来共剪西窗烛的诗意已化作以去远遥夸姣的追忆:落叶繁花的愁绪已被流水痴情的真心付诸于遥往;年少的青涩已化作成熟的魅力,您我的爱情在隔岸的烟火中已成为远遥的锦绣,被我永遥深深的埋躲于记忆
您,清清寒寒的冬雨,隐往了情人的凄美和伤悲的归忆。千年的追遇,细雨中的鹄立,引来花伞柔情的遮蔽;素面无言的锦绣如香荷浅放,信任了群芳的妒忌;淡淡的微笑用温润的玉手抚平了我心底的冷寂;神韵的笔墨在含情的宣纸上点开了真诚,柔婉,凄美和善良的真谛,一段千年的记忆嘱咐了爱情的锦绣。
您,清清寒寒的冬雨,是痴情人伤心欲尽的泪滴。树上残存的褪色锦绣,如一只只蝴蝶被您的溘然,惊恐了美梦残存的涟漪,如破碎的梦,点点被无情的风遗忘在爱的角落里归忆。伤心的您,伤心的卧冬正在演绎梁祝伤心的过往。隔岸您的锦绣如红尘的落日,正在拼命挣扎着表现您内心尽瞅的温柔玉立。无情的风雨,伤心的泪滴,传颂着一段段去日醉人的传奇经历。
您,清清寒寒的冬雨,是一部深躲着世间万物蜜意厚意的无言记忆。高山流水的情意;秋叶葬花的厚意;落花流水的深意;一片片不断被修改重写的愁绪锦绣。冬雨望到了,冬雨听到了,为了这真诚地付出,痴心地等待,她打动得偷偷哭泣。是的,只有冬雨才明白其中深深的含义。问众人谁人能懂?问众人情为几何?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梦里寻您千百度,暮然归顾归头,您却在灯火阑珊隔岸处
您,清清寒寒的冬雨,潮湿了我遗失的岁月;缠绵了我失瞅的泪滴;叹息了我无奈地轻狂;沧桑了我久违的红颜;瞅眼欲穿了我沉睡的过往一段段恍惚和清楚的残存归忆,让我的双眸涌出了温柔的珠玉;我已分不清哪是冬雨,哪是泪滴。物是人非,欲语泪先流,这千年的锦绣,这千年的冬雨,不知醉醒缠绵了多少人的思绪,潮湿深躲了多少人的追忆
我愿化成冬雨的泪滴,往浸染那远遥的锦绣
春末夏初——只不过是段时间罢了。一段流年的记忆,需要被我们拾起,重新整理,重新惦记。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我合上宋词,口里不禁吟唱。
窗外,一帘春雨。
花败,最后一场雨抹杀了她一生的记忆,从容离开,不带一丝遗憾和惊动,把一个季节结束。
叶成,一场雨赋予他新的生命意义,破枝而出,不带一缕震撼与热闹,将一个季节展开。
两个季节的交融,把午后窗外的阳光凝固。云在半空中,被微风剪碎。香茶的气息正微微上扬,漫过天空被阳光沁润的纸张,又悄然褪去。
黛玉葬花,埋葬了青春,埋掉了牵挂,终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她埋葬了尘缘,埋掉了凄楚。或许她不曾遗憾,亦不曾伤感;不曾迷茫,亦不曾溃败。在某个因落泪而湿润的夜里,我们仍会把她忆起。
今忆两行清泪落,独思红楼梦中人。
黛玉给她自己的哀戚,让她找不到心之所属,在尘嚣之外,化作一缕青烟,离散。
把书签取出,我读完了她的故事,去无法挽回她的宿命。像是溃烂的伤口,生生作痛。这一本书,有关寓意,有关心灵的历程,有关所有人走上的路途。
生命的真谛,如若莲花,神圣得不容许任何人侵犯。
窗外,依然阳光清凉如水,打碎了一地记忆的碎片,泛着明亮的忧,那么晶莹,那么通透。
关于初三,竟总会泛起一丝忧伤,仿佛流离的我已无从依靠,拥有的除了愁绪的黯然还有什么?总会听到同学的一声声叹惋:“真快啊,又两年。”我低头不语。
之前的很多日子,我曾想认真的结束这三年,亲手把它们烙进我的记忆里,待到可以有一天拿出来细细品尝。嗅到那是花开的香气,那醉人的回忆所弥漫的气息,一点一滴,一滴一点。
我害怕分离,它总把我的记忆肢解得四分五裂。我的初三,将被中考的一周结束,青春散场,再多不舍亦逃不过一个天涯,一个海角的无奈。真的到那时,我的朋友们呢?我该怎么去做?在泯灭了记忆流沙的岁月荒野里,他们见证了我那三年的时光,他们身上萦纡这那年轻时光独有的香气,使我知道,这种感觉,我从未忘却,亦从未离我而去。
春将逃离,而夏又未近,两季交融的如此透明,一梦,一季;一季,一流年。这个时候,总会想起来不及做到的事,来不及忘掉的人。春末夏初,黛玉的玉殒香消,莲花的圣洁孤傲,还有将至的初三,都迫不及待地结束和被期许。春末夏初,我们莞尔,触碰着那流逝在指缝之间如流水一样无法停止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