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 背起文化包袱高三作文
有人为了飞在空中的风筝能平稳飞行,而安装上了可以制衡的两条尾巴;有人为了安全地攀上险峻的山峰,而系上结实的安全绳;有人为了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也背起了文化的包袱。就是因为有了这些背起文化包袱的人的付出,才涵养出泱泱中华。中国文化这个包袱应一直传承下去。
背起文化包袱,文化保护的意识是不可缺乏的。纵观中国历史,从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到唐宋文化的空前繁荣,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到唐三藏印度取经,无不彰显着自觉的文化意识。他们背起了文化的包袱,带着梦想,用顽强的毅力支撑着前进。越过高山,穿过海洋。在文化的征途上,他们烙下的都是文化进步的脚印,他们播洒的都是文化知识的汗水,他们传承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些文化是独一无二的,如钻石般璀璨,是需要我们极力去维护的!希望这种子般的文化意识,可以飘落在中华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背起文化包袱的思想,映射到人们的脑海中。
背起文化包袱,文化遗产保护是不可忽略的。这个无形的责任包袱,沾有多少人的辛酸与汗水。就如20世纪50年代,北京市市委领导决定大批拆除大城墙和城门楼。林徽因与梁思成夫妇为保护这些文化遗产而做出了痛苦的抗战。就如现在的冯骥才先生批评全国流行的“旧城改造”,呼吁市长们和房地产商们给城市多留点旧房子,多留点记忆。这文化的包袱越来越越沉重了,不是一个人就能拿得动的。但勇于背起包袱的人是可敬的。他们用辛酸的苦累换回了人们的醒觉。这些珍贵的无可比拟的遗产,就像一部厚重的书,等待着我们去翻阅。我们应该珍惜和爱护这仅剩的孤本,保护它们是我们的责任,背起这包袱是我们的工作,是必须完成的。
背起文化包袱,实现文化强国将不再是一个梦。因为,就在最近7年的时间里,走出国门的孔子学院已在104个国家和地区立足,那300多所孔子学院和400多个孔子课堂,覆盖了世界上除中国外的86%的人口。这使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充满了信心,让更多的人乐意背起文化包袱;这文化的包袱不再承载那么多的辛酸和泪水,不再那么沉重,让每个人把背起这一包袱当做是一种荣耀。那么,积极背起文化包袱的人会越来越多,中国未来的道路便能越走越宽敞。是的,如果让中国这个人口大国里的每个人都有意识地背起文化包袱,那建设一个超级文化强国将不是一个梦。
五千年的文化精髓滋养出灿烂的中华民族。祖国的未来将寄托于下一代。未来的重担应该由风华正茂的我们来挑起。古人云:“英雄出少年”。我们可做那勇背文化包袱的英雄,背起文化包袱的我们可以向更美好的未来前进。
背起文化包袱,走历史的征程。穿过丝绸之路,把蕴藏在包袱中的优秀文化力量的种子,沿途撒播,让那些种子发芽逐渐长成参天大树,为未来的人们铺就一条绿色的传统文化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