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去冬来,花落花开,那飞旋着的树叶,有谁读懂那一份情思?随风而逝的是岁月时间的流逝,当我们驻足于风口观望,怀着一份莫名的忧愁。那些我们曾经倍加珍惜的,都被这无情的岁月随风消失在最深处,耳旁只有那曾经发生的猎猎的哀叫……
多年以后,当轩永再次拿起这个笔记本时,轩永安静的有些害怕,眼睛止不住的凝视着这字里行间,透过一竖竖并不怎么清秀的印迹,来试图找寻最初的自己。
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下去,如果这就是成长所必须要付出的代价。走了这么久,有些人还在一起,有些人却早已散了,有点羡慕,有点遗憾,终无法挽留。我以一个傻子的形象,看着一群疯子的表演。黑夜一盲者,在路上;孤独一月亮,在夜空;是月亮点缀了夜空,泛着淡淡的皎白;还是黑夜孤寂了盲者,流着缕缕的哀思。
“饭好了,吃饭了”
“轩永,人呢是不是又出去玩了”。母亲喊道。
翻开笔记本的轩永,一手拄着脑袋摸着脖子,一手又在一遍遍的转着手中的笔,低着头看着破旧桌子上摊开的笔记本,笔记本是新的,是轩永期末考试获奖学校奖励的,笔记本在桌子上格外显眼,崭新的还没来得及写下第一笔。夕阳染红晚霞打在窗户,微风吹动着窗帘摇曳,已是黄昏,轩永在想着什么,在人生无数瞬间的某一瞬间乖顺的陷入其中。
“轩永,你在干啥”,母亲的进来将轩永从心灵的对话中,一下拽回到了现实。
“没有啊,我正学习呢,”桌角边放着高二的语文书,上面的挂历翻在7月。
“那个,收拾收拾,吃饭了”
回到现实中,轩永很快吃完饭,又趴在了桌子上。
热烈庆祝,六一儿童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拿着两把扇子,穿着统一漂亮的衣服,点着眉心,画着妆,站在前排,节日的欢乐气氛,早压抑了少年内心的紧张,少年洋溢着笑容,随着欢快的儿歌,在舞蹈着。少年们的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享受着他们的节日,今天是六月一号,,小学的文艺表演。
水清澈见底,绿树成荫,阳光穿过水边的绿草,脏着泥手和两三伙伴,在水沟边,少年玩着水,水沟里的水灌溉着农田。
咱们一起照张像吧,可是,可是我和他们还没照完,然后,再然后就毕业了,却总感觉少张照片。
在学校门口,弯弯的柳树底下,一班同学几人,在一起说着,一个人正感冒,今天是最后一天,我们告别了童年。
想要记起往日的一切,总是很难,脑海中不自觉蹦出某件事,某个人,某个画面,毫无理由的,像电影般快速闪过,碎片不堪。
略泛黄的纸张,早已不在如初,像是时光流逝的印记,斑斑的行间字里,似倔强的定格那时。
然后后面又写着。
呵呵,一切都被现实了,不是岁月模糊了曾经,而是现实蒙蔽了眼睛,越看越清的不是现在,而是已逝的曾经,现实的我们无论怎么努力,却始终找不回最初的自己,我想问的是:是理想的光芒太刺眼,刺痛了我们的眼球;是岁月的刻刀太锋利,改变了我们的模样;还是现实的浓雾太浓重,迷失了我们的方向?即使两败俱伤,依然义无反顾——因为青春。喜欢看车窗外的风景,却说不出任何可以慰藉自己的理由,看着那一道道转瞬即逝的风景,却怎奈多少人如那风景一般曾经在眼球间有如此亮丽的成像,之后,便又匆匆模糊在我们的视线中… 永远…就算现实的车轮碾出怎样的泥泞,我依然会嗅到那一抹芳香。沁人心脾,让我永远看清自己,只不过是凡尘俗子,别高估自己。最初的梦早已尘封销尽,似从未发生过一样。干净无痕的可怕,让人心悸,我的灵魂销亡了,请问你凭什么,你有什么理由用我曾经高贵灵魂下的躯体而苟延残喘的活着,支配着,你不配,根本就什么都不是,渣都不如,放开你那徒有其形的污秽的手,我的躯体和我灵魂一样高贵,尽管它早已销亡,但那又如此。黑夜给了你一双黑色的眼睛,你却用她来翻白眼。
看到这,安静出奇的轩永,不禁的笑了出来,觉得自己还是很有才的啊,只怕是顾城要找我哦。
当现实的我们遭遇现实的生活,是和出更现实的浪花,还是碰出并不现实的火花?人的一生,需要的不仅仅是活着而已,有生命不代表你活着,我曾无数次的提醒自己,那些发生了的一切和正在发生的一切都是生命对我最好的馈赠,因为这样我才感到我活着,什么是生命,体味到生命的真谛,尽管心痛的在流泪,不忍触摸,但也许心真的需要洗涤了,人也许更应该的是需要反省。
初一,分班,和最好的好友没分到一个班,失落,开始了骑自行车上学,开始感觉自己长大。
懵懂情愫产生,开始有了奇怪的想法,在学校有着还算不错的成绩,寡言内向。
参加了诗歌演讲,作为领读,低着头,内心紧张的念完稿子,参加了学校的英语沙龙,并获得了奖励。
申请了自己的第一个Q号,每次上微机课都要想方设法的登录Q,体验着互联网带来的新鲜感。
初三,开始考虑中考,状态起伏不定。
20xx年中考结束,很长的一段假期,手颤抖的打了电话查询了中考成绩,考了还算不错的成绩,然后家里电话欠费,然后考上市二中,然后不知不觉上了高中。
眼睛随即又移动着。
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下去,可谁曾见过风?一段故事,纵使再多的未完待续,终有或这样或那样的结局。植物,打破季节差,生长无限延长;动物,打破时间差,思念无限放大。
用一个方程,描摹一个轨迹,一笔笔,一步步,是下一秒恰到好处相交之后的相离陌路,还是下一笔无限接近永无交点的擦肩而过?天空划过一道优美弧线,是凄惨命运的极度绚烂……繁华盛景,错综复杂;凄凉荒芜,千变万化;每天转换着不同的角色,形体不厌其烦的穿梭于人与人之间;心似总是游离于爱与恨之间;是刻骨断肠的回眸,还是沧桑千载的遗憾,怎奈深藏在岁月画卷中积淀。 有些事,有些人,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懂得珍惜。许多人都说人生是一道选择题,我说人生就是一道填空题,从出生时带着一片空白的大脑来到人世,然后脑细胞开始工作,从此这些经历的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变成回忆,被填在那空白的恰当位置,只可惜……情窦初开的年华,还是无法掩抑心中的那缕流丝,于是幻想肆虐的绽放,最终还是唯美的转瞬即逝,那一抹,因你而永不褪色,就算结束,依旧永恒。致曾经的你我。
开始了高中生活,住宿,一周回一次家,第一次因为军训离家超过十天,然后特别想家。
机缘巧合,算是第一次谈了恋爱,年轻不懂爱,然后错过。
文理分科,阴差阳错选了理科,成绩并不是很好,生活依然向前。
高三,有段时间特别压抑,前所未有的怀疑自己,无止境的考试,横亘在前面的高考,似是无法逾越的大山。
高考,然后到现在。
看完这一句句话,似是看完了过往的岁月,在文字背后看到我逝去的青春,我将一切过往审视一遍,看着那时斑驳感悟的心情记录,看着文艺气息的泛滥,也看着我的存在。
“轩永,吃饭了”
“哎,轩永你要的饭”舍友带着饭喊道。
放下笔记本后,轩永回过神来,一瞬间的深陷,仿佛经历了漫长的时光,越是陷入发现越难以分辨回忆与现实,铃声响起,拿起手机,时间3月10号。
春暖花开,已是黄昏,阳光打在城市某角落的窗户,微风吹动窗帘止不住摇曳,忽明忽暗,泛黄的笔记本再次合上,在阳光可以打到的某角落,少年俯着头,在生命的某个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