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作文
一念之间,或勾起萦绕心尖的丝丝乡愁;或迸发智慧与灵感的火花;或偶获生命的意义所在。
(一)
一连半个月北京的天都是灰蒙蒙的。
远方,传来震耳欲聋的叫喊声:“剐了他,剐了他!”
跪在地上的汉子没有抬头,他的双手被反绑着,动弹不得。刀,应声而落。战袍血染,红得刺眼。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犹未悔。”
当满清以横扫千军之势,攻陷明朝四十余座城池之时,国家危在旦夕。许是一念之间,袁崇焕投笔从戎,登上了悲壮的历史舞台,他凭着永不衰竭的热忱和一往直前的豪情,率领将士日夜浴血奋战,击退来犯的敌军,他点燃了战士们心中精忠报国的熊熊烈火,给予满清迎头痛击,一扫明军屡战屡败的颓势。而现在,他保卫的这些人已将他割成了碎片。
自投笔从戎以来,袁崇焕早已预见了自己的未来,他所担心的不是战死沙场而是死于奸佞之言,然而,明知死路一条,他还是决定赴汤蹈火。
人民在受难,国家在沦亡,容不得他有半点思量,于一念中,他明白,作为热血男儿责无旁贷,不敢有丝毫的偷生怕死之心。在受极刑之际,他没有哼过一下,只是叹息不已。他所悲叹的,不是皇帝的昏庸和民众的愚昧,而是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遗憾。即使身受极刑,萦绕在脑子里的仍旧在民族的存亡,国家的安危。
扼腕叹息!热泪不禁盈眶,这眼泪为袁大将军将军惊天地、泣鬼神的浩然正气和铮铮铁骨而流!
死者已矣,英魂长存!
(二)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在那个动乱的年代,他满怀一腔热忱却报国无门。在他的世界里,家落国衰的痛像一块经年的伤骨,于每一次阴天提醒他。一次次地,将蚀骨的悲凉沁入颗游子的爱国之心。终有一日,他抛却红尘,遁入空门,放弃了一个有着宁静炽热的美好、一心一意追随他的女子。这并非“人生幻灭,悲观厌世”的表现,而是于一念之间对人生真谛的领悟和对人生追求的自然渐近。当满头青丝坠落,他从荣华富贵中抽身而去。俗世的所有绚烂都化作了脱俗后的平淡,而他对她的小爱也必将从此转变成对天下的大爱。
弘一法师曾说“人的生活,可以分成三层,一层物质生活,二层精神生活,三层是灵魂生活。”一念之间对生命的反省,使他割小爱成就大爱,这大爱中交织着隐忍与淡泊。从而使弘一法师的生命达到了世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一念之间,使秋瑾冲破封建专制的束缚,以单瘦的身影向传统挑战,以无畏的精神讨回女性的尊严;一念之间,蔡元培提出“思想自由,兼容并创”的教育思想,优化教育体制,力挽狂澜,将中国学术从传统定位中解放出来。
一念,就是如此奇妙。有人因一念树立一种信念,并为之坚持,为之执着,从而英名长留史册;有人因一念欲望的渴求,经不起金钱权力等的诱惑,自律之墙轰然倒塌,从而为世人所唾骂。一念可以造就一个人,把你推向成功的浪尖,同时,它也可以使你跃入黑暗的谷渊,摔得惨痛。要想让心的戈壁开满鲜花,只需于一念之间转变心态,在遭遇挫折时排解痛苦,透析人生,让痛苦转化为前行的动力与信念。只有这样,生命之花才会常开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