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汊河人,有关汊河的地名掌故、名人美景我都能如数家珍,每每看到文人墨客对汊河的溢美之词,我羡慕之余却又觉得无所适从。我了解汊河来自于何方,又能猜想到汊河将归于何处,总想着为自己的家乡写下一些只言片语,也不枉作为一个汊河人。但写什么呢?因为前贤和今人已从不同层面介绍讴歌了汊河,然而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汊河人,对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激动之余总想画蛇添足一番!
汊河位于天长市东北15公里处万寿乡境内,面朝洋湖,背靠白塔河,东临高邮湖,三面环水。汊河村有一古街名“汊河街”,又名“马岔河街”。据老人回忆,马岔河古街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遍访马岔河古街,没有一户姓马的居民,而为何“岔河”古街又叫“马岔河”呢?据当地老人传说,唐朝高宗皇后武则天改李唐王朝为武周王朝,徐敬业起兵反周,唐初文坛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参加反周大军,并写有著名的文告“讨武檄文”而告示天下,轰动朝野。后徐敬业兵败里下河地区的下河溪(今江苏高邮菱塘一带),骆宾王因负重伤骑马沿下河溪向北而遁,因地形不熟,不慎连人带马跌于岔河一带的水网之中,溺水而亡。后来当地人们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文学家,就将这原叫岔河的地名俗称为“马岔河”。
汊河街东高西低,东西落差达10米以上,按照易经说:左青龙、右白虎,东边上首过高是青龙探爪,西边下首过高是白虎抬头。汊河机灌站边上的乡村公路直接和古街相连,街头第一户是朱氏人家,当年的月饼茶食店,中秋前后生意红火时,诱人的的香味随风飘荡。小时候随爷爷上街买个油盐酱醋,走在茶食店门口久久不愿离去,总想着多闻一闻月饼的香味。爷爷早就看出了我的心思,故意调侃说:肚子饿了吧?快跑几步回家吃饭,就是不提我见到月饼眼馋的事。趁着爷爷与茶食店掌柜攀谈的档口,赶忙用稚嫩的小手飞快的捻起散落在案板上的芝麻或者月饼上脱落的皮屑,尝个鲜,偶尔还会含在嘴里,舍不得立马咽下去,寻思更长时间的享受一下其中的唯美。
朱氏食品的斜对面是曹氏药房,不过已经失传,据说当年是大户人家,和县城邱、崇、曹、薛 的曹家同一脉络。印象中老掌柜曹公鼎仁一身开衫马褂,方面阔耳,迈着八字方步,俨然私塾先生模样,老沉而持重。曹氏药房的对门是赵家,他们家老爷子早年参加革命,建国后在国家交通部任职,定居北京,但时刻惦记着汊河,从汊河去首都出差或办事的老乡总喜欢登门和赵老说说家乡的变化或者家长里短。张氏豆腐坊的大喜字(大喜字是人的雅号)精力还是那样的充沛,他经常担着两桶豆腐到周边的村庄叫卖,回归时天色已晚,天上的星星和月亮就会倒映在盛放豆腐的水桶中,似乎是肩挑日月星辰。老父亲在家磨豆腐 ,原始的工具是上下两件圆形石磨,在外力的作用下显得自然而有力,天地相合,谓之扭转乾坤!
张家对门是我的小学老师——刘老师的家,回忆当年我是孩童——牙牙学语,刘老师刚过而立——意气风发,现在老师已经退休赋闲在家了,两鬓早已染霜花,笑容满面,依旧和蔼可亲。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师的视力已经慢慢修复了,鼻梁上的深度近视眼镜现在也搁在一边了。路过先生门前,赶忙进屋讨要一杯茶水,特别甘甜,特别的意义更在于饮水思源。五年小年阶段在人生的长河中也是弹指刹那,转眼小学毕业近30年了。我很吃惊,老师一眼就认出了我:东子回来逛逛啊?快请家里坐。我也见到了我的至亲至爱,竹筒倒豆子一般将小学毕业后,读初中、高中乃至外出求学,继而到县城工作谋生,再后来娶妻生子等等个人的生活经历,一股脑和老师说了。唉!我还是让老师失望了,没有能够如老师所愿功成名就,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工作时满腔热忱,业余时睡睡懒觉,弄弄花草,一杯清茶享受着《春江花月夜》那美妙的意境。看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内心越发淡定与从容,然而这份淡定与从容才是我内心永存的一片更为美妙的风景!
再向前走,顺势而上就是高邮湖大堤了,外滩是一片天然的牧场,滩涂水草肥沃,牛羊成群结队,自由嬉戏。巨型的摩天轮随风转动,那是湖岸的风电场,叶轮发出有节奏的声响,牛羊时而低头吃草觅食,时而驻足侧耳倾听,显得悠闲而自得。一排排高大的杨树,他们成行成对像一个个威武的士兵,昂首挺胸,时刻保卫者大堤的安全。汛期他们有效的阻挡了巨浪对大堤的冲刷,枯水期绿树成荫,又是一个天然的氧吧。著名庙宇——北胜寺在古街的北侧,延大堤兴建。假如您邀上三五好友漫步于林间小道,深吸一下清新的空气,享受一下浪漫的湖风,看远处水天一色、摇滚帆旗,听林间鸟鸣唱和、寺内晨钟暮鼓,定会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
“羡秦观词赋,尽情挥洒,国维文采,建树堪奇。一代枭雄,当羞三桂,尽为红颜祖训欺”。抚今追昔,网友闲客老师的《沁园春高邮湖》早已把甓社风光,百里湖天描绘的淋漓尽致。秦观、贾国维、吴三桂他们早已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唯有人文景致、湖光春色、秋水长天才会越发美好与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