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在我幼儿园的时候,每当我走出幼儿园粉红色的大门,所期待的并不是笑意吟吟等待孙儿的奶奶,而是在街角那个从斑驳的机器里飞出的棉花糖。
记忆或许有些模糊,隐隐觉得店家是一个中年男人,具体的身材也迷迷糊糊,只记得是一个憨厚的男子,他总是在街角一根接一根地抽烟,总会有一个接一个的小孩子踮着脚尖走到他身边,怯怯地递给他一个满怀期待的硬币,他摸了摸孩子的头,同时脚下飞快地踩起踏板,随着时间的推移,细细密密的糖丝缠绕在木棒上,包含着我和和我一样孩子们的希望。直到束成一朵细如白云的棉花糖,他总小心翼翼地递给我,就像是一件艺术品。
看着手中的棉花糖,我大口迎上去,可却咬在了空气中,整个脸都扑在了棉花糖上,我也不恼,只是用舌头舔着,让它在我嘴里回归最原始的糖的形态。那个甜啊,至于在码字时也还回味着那美好的滋味。
所以,我总会缠着奶奶一次又一次去买棉花糖。而现在,我在大街上看见有卖棉花糖的商人,我还会像若干年前,去买一束棉花糖,不仅仅是表现我对于童年的回忆,同时也祭奠我逝去的童年生活。
买一束棉花糖,我总不会急着去尝,仔仔细细地看着,仿佛是对待一件艺术品,就如同多年前,那个在幼儿园门口,认认真真给孩子做棉花糖的中年男人。
记得不知道是谁说的,在人生中,总有一件事物能代表属于自己的一个年代。
我想说,代表我的童年,就是洁白如雪的棉花糖。
不仅仅是为了我童年时对棉花糖的情有独钟,且我认为,童年是多姿多彩的,在童年,快乐总比痛苦要多。亦或是在童年更本就体会不到痛苦,就像是棉花糖,一甜就甜到底。
等到把棉花糖吃完,只剩下了孤零零的木棒,虽然上面还停留着点点糖星,但终究是没有棉花糖那么甜了,正如走过了童年的我们,即将迎来了自己的少年时期,生活不会如童年一般多姿多彩,生活终于露出了朦胧后的本质,就如同那一根坚硬的木棒。
的的确确,对于我来说,我只是一个初三学生,自然不会有那么多的人生感悟,我只是用我匮乏的文字,来表达我内心泛开的涟漪。
我已经找到了属于我童年时期的代表,细细把玩,来回忆那段逍遥自在、无忧无虑的日子。
这就是我的童年,不够精彩,但够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