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线已经到达第二站台,这就是我的少年。
步入了初中,沉重的学业常常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闲暇之余,总独自来到乡下的小树林里,希望在大自然里找到一丝慰藉。
沫是别的学校的。她家就在我家旁边。认识她,也要从小树林说起。
或许是初二的时候吧,那时的我正值期末考试的失利,自然直接奔向小树林。阳光从交叉的树枝中投射出一片斑驳。鸟儿和小虫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
正当我靠在一棵小树上思考着该如何面对自己眼睛不敢停留的成绩单时,从远处突然传来一阵悠扬的笛声,意识让我的脚步追随这笛声,直到我看见在一棵巨大的桉树下盘腿坐着的一个瘦弱的女生。
我耐心地等待她吹完那首曲子,她很惊讶在这片树林里竟然还有人。我不答她的话,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她手上的那支叶笛,准确来说,应该是一片叶子。她其实有着大大的眼睛,素面朝天的脸似乎胜过班里那些穿戴时髦的公主们。原来她的父亲死于一场车祸,伤心之余,她想起她的父亲曾教给她用叶子来吹出美妙的音乐。这棵大树是她父亲生前最喜欢的大树,而那天,正好是她父亲的忌日。她只是想用叶笛的歌声来告诉自己远在天堂的父亲,她,过得很好。
听完她的故事,我不由感怀,或许是被她笛声的感动。我向她倾诉我期末考试的伤怀。她平静地听完,随即一笑:我父亲走的时候,我也很伤心,但后来,我想到我一定要好好坚强地活着,不仅是为我,还为了我的父亲,或许让他在天堂看到我崩溃的模样,那我是否太对不起他。相比较我失去的父爱,期末考试又算什么呢?
不由释怀,我向她感谢,是她解开了我的心锁。临走时,她将那支叶笛送给我。直到如今我也珍藏着。
那支叶笛被我放在我书桌最醒目的地方,我从来没有吹过,我也知道我其实更本就吹不响,它已经成为了我面对挫折时披荆斩棘的利器,亦或是我的一个信仰。
的的确确,少年的生活不比童年的无忧无虑。就如同叶笛是来帮助我摆脱困境,而不是像棉花糖只求一时的甜味。我坚信,叶笛的乐声虽然不会持久奏起,但也会成为我少年时期的象征。
尾声
童年与少年都即将成为我的历史,我认为我是幸运的,毕竟我找到了我童年和少年的象征。它们就如同是我人生专线上的站台,它们见证着我的成长,也是我成长路上思想和情感的停靠点,使我受用终生。
天边传来浑厚的男声:
下一站,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