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被乡野浸染的孩子,三岁时来到城市,觉得城市因高楼整齐的线条而冰冷。10年过去了,对城市的印象大有改观,许多细碎的美好就在城市的角落,就在身边。
傍晚,散步在南塘河畔,吹着习习晚风,夜,微凉。伫立在桥上,望着夕阳一点点沉坠下去,晚霞染红半边天空,河水闪着亮亮的光芒。我有足够的时间,就这样慢慢地走着,慵懒地看着明月高悬,华灯初上,嗅着花坛中一朵朵栀子花送来的梦幻芬芳。四周有小孩在奔跑大笑,拿着他们从家里带出来的玩具车,几个素不相识的孩子,几分钟就能成为好朋友。我望着他们,眼角也不禁弯成了小月牙。远处有动情的舞姿,音乐唤醒了广场。一切似乎都慢了下来,赶场似的步伐、慌兮兮的内心烟消云散,没有一点波澜。
我喜欢这座城市的快与慢,一切真的都刚刚好。也曾去京城、省城感受过那里的氛围,有些难融入,节奏太快了,连地铁门的一开一关都如此迅疾。但温州就不一样,它至少还给予我闲情,容我慢些走。路过街旁摆在桶里卖花的地摊,也买几束向日葵、白玫瑰回家,细细修理枝叶,给寂寞的花瓶增添一抹亮色;逛一逛书店,只为了闻一闻书本的纸墨香,细细看灯的暖黄,挑几本心仪的书,抚摸着店员仔细包扎上去的蝴蝶结的精致,满满的欣喜。一路行来,随性捕捉的几处城市生活印象,也似乎充满了仪式感,给予内心一份踏实与满足。
这座城市总流淌着一种暖,在那熟悉的街口,不经意间遇上了那些可爱的人。
在桃花初放的时节,我遇见另外一位柔情似水的人牙科医生梅阿姨。她的身上永远闪耀着对工作不知疲倦的热爱,我也在她身上深切感受到了如同妈妈般的温暖,她给这份城市的医患之间增添了一份温度。
我所在的城市,像她们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出门时送我口罩的陌生叔叔,远远地在斑马线前面停下耐心等候行人过马路的司机,骑单车时迎来的一张张笑靥温暖的城市里总不乏可爱的人。
温州构筑的城市印象闲暇、精致、温暖,感动盛开在时光回廊深处,暖流铺陈在夜空中。在这座城市,总让我轻松,做那个最最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