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在时间的激流中谁也没有办法溯水而上,只能在路途中回首以往的风景,回望豆蔻年华。
——题记
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心也被越来越多的事情拥挤,更多繁琐的事情侵占着一丝一毫的空间,没有多余的时间思考,没有空闲的时间回首,更没有闲暇的时间整理自己杂乱的心。你是否也是在这样快餐般的生活中度过了很久,而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停下快马加鞭的脚步,蓦然回首过往的故事。
细细算起来我已经有差不多五年没有去过原来我视如珍宝的宝地了,也就是离家不远的公园,在忙完自己的作业之后看看还有剩余的时间就去公园散了散步,也算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一进大门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因为雨水的洗礼而生锈的铁门,欧式复古的设计加上陈年累月时间流逝所留下的痕迹给人一种模糊的神秘朦胧感,加上刚下完雨的薄雾,让我觉得自己通过这又重新走进儿时的回忆之中。
蝉觉
迎面而来的是一棵老树,在这盛夏之际这里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蝉的聚集地,虽然现在的他们在我眼中十分的聒噪,但是当秋季的到来也就意味着他们生命的尽头,他们在地下的长期蓄力只为在树上的一次鸣叫,他们的一生都记得自己的使命,就是在最短的时间里放声歌唱,用生命完成自己最初的愿望。也许在朦胧的过往中也会有这样的一棵树,树上也有这样的一群蝉,也会有个人在侧耳蝉声,但是我并看不见他,他与外界的交流只有透过铁栏的不常有的阳光和外面时有时无不绝如缕的声音,他身陷囹圄,但他没有错。这时的他借着一天之中最后的阳光在简陋的环境中伴着蝉声作了这首《在狱咏蝉》,没错是王洛宾,深秋的蝉在凄婉的叫着,作为一个囚徒的我,心里无限地悲伤。我还不到四十不惑之际却早已白发苍苍,哪里还经得起如妇人秀长乌黑般的黑发似的蝉鸣的侵袭,秋露昏昏沉沉,蝉也没法高飞寒风习习阵阵,也轻易将鸣唱遮盖。虽然蝉高洁,谁有人相信我,替我传递内心的沉冤?王洛宾在听到蝉声后即使身在困境依然坚韧,愿沉冤得雪,完成未完成的使命,而这时的我是否也有这份毅力和决心能够完成自己原来的愿望吗?
樱感
沿着一路花草丛生的路走就是我最喜欢的一片最喜欢的樱花林,这时的樱花已经败落,没有了当时艳丽的身影,摸着粗糙的树干我想起以前在这里爬到树上认真挑选一个最完美的樱花来做成书签是每年的固定的任务,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样的习惯就再也不复存在了。前几天整理书的时候,几片发黄的干花片从书的夹页中姗然落下,这才使我想起我以前还有这样的一个习惯,我从书中找出了一个以前的制作,干枯却不失柔软,常年的于书相伴也沾染上了些许墨香味,看起来又有些岁月了,我从口袋里拿出来我找到的回忆又俯身捡起一片已经失去光泽的枯萎的樱花瓣,难道我一开始所坚持的也要向这樱花瓣一样渐渐枯萎以致消失在风沙之中?不,我不要这样。我攥了攥手里樱花瓣。
桥醒
再往前走就是公园之中最大的桥,桥下是一条并不怎么深的河,小的时候每当冬天河水都会结很结实的冰,然后爷爷就会带着自制的滑冰板带着我去感受冬天带给我们的快乐,我当时年龄比较小所以没有记得太多的细节,只记得当时每每爷爷在后面推着我向前滑行的时候,我都会大声和爷爷承诺等到我长大的时候我一定会想爷爷推着我一样推着爷爷,也来滑冰,但是现在看看呢?我的承诺我并没有履行,不但没有完成我的诺言,而且连回去看看爷爷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每次都以要学习,没时间,作业多来推脱。这样的我是不是太糟糕了,我忘记了最初的诺言,相信我到最后我也是结束不了。我将攥在手中的沾满汗水的满是褶皱的樱花瓣轻轻吹到河水中。
走出公园的我又恢复到了原来那个忙忙碌碌的高中生,但是现在的这个高中生和以前的那个并不完全一样,因为他找回了一些遗失很久的东西,是所有一切的根本,梦开始的地方,最初的目标与愿望。没错,是他的初心。
不求主天下沉浮,但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