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作文
排好队排好队我知道吃饭的时间又到了,准是监督教师在那里维持纪律。本人天生心地善良,没办法,只好让那些小个子先打饭了啰!
等我去打饭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几个人了,食堂里显得冷冷清清的,让人感到有点害怕。我看见几个只有扫把高的小朋友拿着拖把在那里拖地。地面上密密麻麻,撒了一层米饭。我想如果不是水泥地板,现在已有很高的秧苗了。桌子上还有同学们吃饭时剩下的饭菜。放眼望去,食堂里一片狼藉。这么小的同学打扫这么脏的地方,想必一定很辛苦。不过还没有等我吃完,那几个小朋友就已经把食堂的里里外外、桌上桌下打扫得干干净净。
那几个小朋友迟迟不走,我好奇的问他们:小朋友,食堂已被你们打扫得干干净净了,怎么还不走呀!?小朋友的回答让我真的很感动。他们说:因为姐姐还没有吃完呀!听了小朋友的话,心里感觉酸酸的,眼角有点湿了,不知是泪水,还是汗水。我知道他们在等我吃完饭后,帮我打扫餐桌上的残渣。我声音嘶哑的对他们说:姐姐自己会打扫的,你们先走吧!小朋友这才慢慢的离开,吃完饭后,我把餐桌打扫得干干净净。从那以后,我吃饭时,注意又注意,尽量不掉饭菜。
其实我告诉大家这件事的最终目的,也许你们早已猜到了对,就是遵守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更重要的是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可见米饭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要爱惜粮食。我们这顿吃饱了,可不知这一顿还有多少人没有吃。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爱惜粮食,党和政府对我们更是关怀备至!给我们贫困寄宿生补贴生活费。九年义务教育美好时光转眼就要过去了,难道我们连爱惜粮食的好习惯都养不成吗?我觉得不可能吧!那是什么原因呢?不会是你们缺乏劳动锻炼,不知道稼穑之艰辛吧!人类面临着粮食危机,我国也面临着粮食安全的严重问题。请我们到劳动中去理解粮食的来自不易吧。把珍惜粮食变成我们自觉地行为。懒散的我从小朋友身上获得启迪,由不珍惜粮食变得对粮食格外珍惜,更何况你们比我更勤劳更聪明呢?
好了,饭是吃完了,该去洗盘子了。我洗刷刷、洗刷刷,一个字爽。我低头一看,满池的饭粒任水冲去。我不禁泪水潸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父母在田间劳作的形象在我眼前浮现出来。我深刻地理解了爱惜粮食就是尊敬父母这句话的含义。
粮食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物质。请把粮食当作我们的生命看待吧。只要我们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把一切不好的习惯都可以抛弃。功夫深到这般程度,还怕养不成好习惯吗?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船,让我扬起希望的帆,带我驶向胜利的彼岸;榜样是灯,照亮人生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指南针,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不再迷茫。
杜馨怡就是我身边的榜样,她有着一头利落的短发,一双大而水灵的眼睛,笑起来甜甜的。她是我的好朋友,更是大家的好团支书。
时光在笔下停止,慢慢后退,定格在初二刚刚开学的一幕:
“谁想第二批入团,把名写在一张小纸条上给我!”她声音急切得很。仅仅一个上午,她就收到了十几张小纸条。要说同学们也真是给面子,每个人真是把名字写在张细长细长的纸条上。这样她就要加倍留心地收着,一个不小心就会把谁充满希望的心愿弄丢。只见她一张张打开,展平,认真看过后,再一条摞在一条上,小心翼翼地收起来——放在桌斗儿的一角。
然后把纸条上的名字写在张数学作业纸上,利用课间让第一批团员投票。说得轻巧,可是做起来哪里那么容易啊。杜馨怡几乎每节课间都跑去找团员投票,规则讲了一遍不懂,就讲第二遍。这样一句话在八个团员中至少讲了十几遍。
看着她忙来忙去,我都替她腿疼。本以为投完票就OK了,谁知她还要统计再次让候选人和团员投票……就这样我以为简简单单的一件小事她用了三天才完成圆满。
虽然她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身边点滴小事,但是每件都是为班级无悔付出,每件都是为班级荣誉着想。
她是我的榜样,我的船,我的灯,我的指南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