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的日记
天阴沉沉的,眼看着就要下雨了。
席上有些观众走了,然而龙舟赛却依然按时召开。我本人对端午赛龙舟并不是很在意,只不过是贪恋湖边的那一抹端午特有的清凉,消磨时间罢了。
“咣”的一声锣响,远处的起点,四条狭长好似竹叶的龙舟“起跑”了,一瞬间,场面沸腾了起来,把我吓了个激灵!龙舟上,鼓手们那一声声强劲有力的击鼓声和着“一二、一二”的喊声、雪白浪花的翻滚声,形成了十分快的节奏。我的心也忍不住跟着节奏一起跳动,就连呼吸也一起急促了起来。而更令我惊讶的是我一旁的观众,他们不约而同地起立,大声地为自己支持的队伍助威:“加油、龙津队”,“宣天队,加油,超了它!”此刻,真是让我感到自己好生“斯文”。
云更密了。不知是风吹的,还是被声音震得水也不再平静,泛起了波纹。龙津队是最有希望的一队,它远远超过了其他三队,观众们都对它充满了希望——可这时,龙舟有些歪斜,然后——船翻了,几十位水手“哗”的一下落入水中。有那么几秒,观众席鸦雀无声,只听得那“哗哗”水声,好像是把一把烧得正旺的盛火无情浇灭。
不久,宣天队超过了它。龙津队的选手们就这样呆作文呆望着它向终点远去,观众席传来一阵遗憾的叹气声。
可就在之前排位第三的恒水队也要超过这片狼藉之时,观众席中一个格外响亮的声音从后边传来:“龙津队,加油!不要放弃,超了他们!”一时间,全场又沸腾起来,鼓励的话语不绝于耳,“龙津队加油!”“加油龙津队,你是最棒的!”龙津队的队员们重新鼓气,回到龙舟上。鼓手的鼓没了,但没关系,只见他站在船头,拼命的喊着“一二、一二”,水手们身体向前微倾,整齐地划着,超过了恒水队,紧接着又追上了宣天队,终点就在眼前,两艘龙舟齐头并进,加油声更大了——
“轰隆隆”滚滚雷声像是审判一样结束了这场比赛。等待结果的观众们议论着,我的手心直冒汗,也焦急地等待着,仿佛队伍中的一员。
结果出来了,龙津队以微小的差距输给了宣天队。我感到一丝遗憾。但再次令我吃惊的是,观众没有一位唉声叹气,取而代之的,是雷鸣般的掌声。队员们的脸上,没有沮丧、遗憾而是成功的喜悦。他们成功了吗?是的,在困难面前,他们没有倒下,他战胜了自己!他们诠释了生命的拼搏与坚持不懈,演绎出了生命激情的光彩!
终于下雨了,却没有一个人离场。
今天是端午节,我和雯雯一起去了西溪湿地玩,刚进去我就发现那里的风景不是一般的美,很多原生态的感觉,有大片的芦苇荡,空气特别好,有很多蜻蜓飞来飞去。
我们先去看了大黄鸭,我听爸爸说起过那个大黄鸭有八层楼高,我有点不相信,到了现场我发现事实上并没有八层楼高,而只有五层楼高左右,本来我以为是真鸭子,原来是个气球鸭子,这样的大鸭子让我感到有点不可思议。
看完鸭子之后,我们就坐船到了烟水渔庄,然后步行到了赛龙舟的深水潭,那里人山人海,从远处就听到敲锣打鼓的声音,我们寻着声音找过去,原来是个码头,那里早已有好多龙舟准备好表演,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位置观看,我们看到好多龙舟在划行,最有意思的是有几艘龙舟沉了,有些是因为划得太快,太多水进入船身而沉的,有些是因为撞在一起导致沉船了,幸好他们都穿着救身衣,掉到水里也没有关系。
我仔细观察,有一艘船被撞了,但是船上的人很厉害,拼命往外面倒水,才幸免被沉。岸边的游客看得太激动了,大家都高喊口号给他们加油鼓劲。
这个端午节过得太有意义了,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赛龙舟,让我终生难忘。
繁忙的生活,紧张的学习令人喘不过气来。这假期的来临,才令我们的心灵有一下小憩,重新活跃起来。
五月五,端午节,赛龙舟,吃棕子。
这无疑是一个欢乐的节日,我们三五成群,顶着烈日,来到了韩江堤上,因为那里有热闹的赛龙舟。
在那里,民俗风气和桨手们的激情吸引着观众。瞧,观众们欢呼声覆盖着全场,桨手们的吆喝声也雄浑有力,大鼓响起,震耳发聩,他们期待着大赛的到来,让自己能大展身手。
不知谁喝了一声,龙舟有序地排列起来,桨手们都在沉默中酝酿力量,欲在赛季中爆发!龙舟栩栩如生,仿佛是大江中蛟龙即将决战,龙眼炯炯有神地巡视一切。又有人喝了一声,鼓响了,桨动了,桨手们一声声有节奏的吆喝震天撼地,他们划动手桨,汗出浃背,有序配合。时而这条独占鳌头,时而那条后发制人,他们你追我赶,向终点飞去。
一阵欢呼,红龙赢了!对手相互祝福,在这欢喜的日子里,没有扫兴的气氛。
呀,在摆脱压力中体会乡间民意,多么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