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学而立
(题目1、得文言句式凝炼之法,字简意丰。2、扣材料而不直白。3、三字短句,还能含条件、承接等逻辑关系于其中。4、正文还未展开,“论”已在其中矣)
高中生(材料中是“高一”,若是高三再辍学专开微店,也不至有太大争议。材料的某些细节是很值得推敲的,具体分析有时就是从这些细节入手)于晓凭借开微店每月能赚得五六千元,但同时他也由于忙于生意而屡次旷课。这一事件引起了师生的广泛讨论,有人支持他创业,有人劝其关闭微店,安心学习,有人认为学校应该配合于晓,为他量身定制一套专属课表。(概述材料引出下文,规定动作,不用太花哨,只要有整合压缩即可)
《大学》云:“物有本来,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我认为,于晓应该关闭微店,专心学习,先完成学业,这才是健康成长之道。(本文第二个亮点:1、高端又贴切的理论论据,凭此一句引用,足以让于晓醍醐灌顶,弃商从学。《大学》这句话极有智慧,它教会我们如何删繁就简处理人生难题,消除我们因欲望纷至而难以抉择的焦虑。2、比起引用课文中的古诗文,这句来自古代典籍的思想语录,更能让语文老师讶异于作者的阅读面之宽,之不可测,并折服其运用的妥帖。3、“先完成学业,这才是健康成长之道”,“先”和“道”扣住引语中的关键词。这句话一箭双雕:在阐释中给出了明确无误的建议)
首先,高中阶段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时期,正是青少年身体、心理成长并走向成熟的一个时间段,也是可塑性极强的时候。(这个段首观点句言之成理,让人难以反驳。为什么说是“重要阶段”?身心正在走向成熟但又可塑性极强,潜台词有了,用什么来“塑”?文脉自然向前延伸)我们需要通过学校的学习来完善自身,塑造正确的人生观;我们需要通过在集体中与同学的相处,学会为人处世;我们需要通过学校里的住宿生活,锻炼独立能力。(用一组排比句来回答。这里用排比句用在刀刃上了——理直气壮啊。正确的人生观、为人处世的道理、独立生活的能力,哪一条不是成长必备的核心素养?)脱离学校学习而去创业,是极不合时宜的。这一选择不利于于晓的长远发展。(再驳论,不利于长远发展,背面的话是“该读书时候去赚钱是目光短浅的行为”)或许有人说:“既然不学习也能赚到钱,那不如退学办微店。”但是学习只是为了赚钱吗?赚钱只是学习目的中的一小部分,(“一小部分”限制体现了表意的准确,也表明了符合常识的价值观。很多同学为了强调学习的重要,就说“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请问你不赚钱吃什么,啃老啊?)学习更是为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这句话减分,口号似语言,离政治近,离语文远)为了如龙应台所说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为了能在社会中成为有素养的现代公民。(这句话又回归高位,“有素养的现代公民”,这不正是现代教育一个基础性也是终端性的目标吗?有时,一个概念的准确使用,就能体现作者的思想。和前面引用《大学》的话相呼应,已基本说透在校学习的要义)
其次,私人定制课表是非常不现实的。既能开微店赚钱,又能学习知识,鱼与熊掌兼得,似乎是万全之策,(“似乎”用得好,论说问题经常要用婉商语气,口气太绝对人家偏不接受)但是这一提议却忽视了现实的可操作性。(这句话掐准了定制课表的命门,看上去很美,很理想,但以国情论终究是乌托邦)量身定制的课表一方面要影响老师的正常上班时间,同时于晓也要分配精力兼顾创业和学习。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又用常识来支撑,好)只怕到时于晓两手皆空,丢了生意也荒废了学业。(这个预测很快就会应验。如果想要把事情做好做精,一心不能二用绝对是真理,凡事都浅尝辄止那又另当别论)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一个人的成长根基,没有了文化基础,谈何自身发展?(又是引用的亮点,提振文气。如果要引用课文中的古诗文,苏轼、李白、屈原、陶渊明都滥了,但庄子还没有过时,因为他的思想深邃,语言玄妙,不易用好)微店的盈利是暂时的,而个人能力的培养是长远的,(“盈利”和“能力”,“暂时”和“长远”,孰轻孰重,孰先孰后,你自己掂量吧)只有储备了足够多的燃料,火箭才有一飞冲天的可能性。(比喻贴切。火箭也分短程、中程、远程不是吗?)成长的路上,总要学会取舍。放弃微店,专心学习,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言短意长)况且,学习还可以为以后的创业做准备。(最后不忘抚慰于晓沮丧的情绪,多周密的考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而立,(回扣本题,首尾圆合)于晓的人生之路才能走的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