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丹曾有一句名言:生活中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会有许许多多的偶然,它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世人遗忘。但这一切都会为未来埋下伏笔,如花朵般在不经意间绽放。
从小学的不紧不慢,到中学的分秒必争。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被压得喘不上气。而每天晚上回家,的慰藉莫过于一碗浓香四溢的鸡汤。暖暖的,暖化了冬日留下的寒冷,驱走了一切的疲累。
手捧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眼前仿佛又浮现出外公慈祥的脸庞。第三次月考的时候,因为沉迷于手机,成绩一路下滑。面对老师的批评、同学们的冷嘲热讽和父母的叹息,我的自尊心立刻支离破碎,整个人成了一具行尸走肉,一蹶不振。
那天晚上,天还在下雪。夜晚的空中显得孤独凄凉。刚刚冒着风雪跑回家,门外就想起了敲门声。谁呀?这么晚还来敲门。我嘴里嘀咕着,极不情愿地打开门。
是外公!我先是一惊,外公指了指手中的保温桶,温和地说:给你煲了点鸡汤,还是老母鸡呢!快趁热喝了吧。我鼻子突然一酸,原来还有人关心着我。但我竭力忍了下来,点了点头。外公没再说什么,通红的脸上洋溢着微笑。他用那双布满老茧的手拍了拍我的肩膀,有力又温暖,随后转身离去。
我跑到窗户边上,不顾外面的风雪,将头探出窗外。外公高大的背影似乎没有什么能催到。一步一步,在雪地上踏出朵朵雪花。微弱的灯光下,只有一个人在空旷的街道旁行走着。灯光将他的背影拉得很长,很长。
我无法平静下自己的心。盛了一碗鸡汤,汤中不仅有鸡肉,还有山药、金针菇、红枣,外公还记得这些都是我最爱吃的。我再也忍不住了,雨点般的泪珠滴落在碗中。我双手不停地颤抖,捧起碗来喝了一口。满口回香,就像那份温暖,直达心头。
那一晚,我知道自己收获的不止一碗鸡汤,还有陪伴。即使在你最失落的时候,他也会冒着风雪为你送来鸡汤;即使在你最无助时,也总会有一双手拍着你的肩;即使在所有人都对你失望时,也总会有人,记得你爱吃的东西。
冬日已去春已至,鸡汤飘香,爱刚好,味正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