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醒了?”当我醒来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的一张脸,她一身素色的布衣,前襟上还绣了一朵糯粉色的蝶,头发仅用一条长长的萱草松松的绕了一圈,额前的发丝遮住了她消瘦的脸庞,显得蓬松而柔软。
醒来的第一幕见到这样的一张脸真是一件舒心的事,我冲她微微笑笑:“你是谁?”
她抿了抿嘴,脸上有了些许的局促腼腆,她一只手还拿着一把不知名的药草,手掌上蹭满了绿色的汁液。“不好意思,家里没有什么药材,这是七娄菜,听长辈们说可以止血,星儿已经去请大夫了,你再忍耐一会”。
她的声音温软细腻,像潺潺的流水,让人不自觉的想要侧目,我打量着她,只见她的左手拿了一块白纱,想要换下我右臂上的蓝色布条,那布条明显是临时撕下来的,如今已经被鲜血所浸透。
她小心的为我解下,似乎是畏惧这些殷红的颜色,她的脸色一片惨白。
我这才留意到她的双手,纤白的手指上被划了丝丝缕缕的血条,这大概是他口中七娄草的杰作吧,她躲闪着似乎不愿意让我看到,我微微皱了皱眉,却终究也说不出什么,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多谢”然后闭上了眼睛。道“多谢你救了我”。
她怔了怔,似乎想要说什么,门却已经被吱呀一声推开,一个瘦小的女孩推门而入,一边抚着胸口一边喘着粗气道:“姐姐,他还活着吧?”
面前的女子脸色微微红了红,微瞪了一眼女孩,似乎对她的无礼颇为介怀,但也只是温和的问了一句:“大夫请来了吗?”
我却会心的一笑,孩子心性,大抵就是如此吧,她的头发略显蓬乱,大概是因为营养不良的原因,她很瘦,比常人瘦了很多,面色微黄,但一双大眼睛却格外的有神,灿然若星,给她徒添了几分灵气。她的手臂很细,蓝色粗布的衣服在她身上就像一个袍子般,显得有几分滑稽。
“来了来了,慢的跟乌龟似的,我自己着急就先跑回来了”她看了一眼床上的我,单手叉腰,一边以瘦弱的手掌为扇忽闪忽闪的扇着额头的汗。
“星儿”面前的女子终究忍不住了,嗔怪了一声。
我饶有趣味的望着她道:“你叫什么名字?”
她怔了怔,手中的动作略微停顿了一下,随即脸上便绽开了笑容:“哈哈,你还能说话啊,那一时半会儿估计还死不了,姐姐还诳我,害我鞋都快跑坏了”。
“星儿,你乱说些什么”面前的女子脸色微微红了红,低头没再看我,我坦然一笑道:“是吗?看来我是死的有些拖沓了啊!”
后来的我便留在了这里养伤,这里地处偏僻,村落很小,也就十几户人家,民风淳朴,与世无争。女子的名字叫弦月,父母早逝,与她的妹妹寒星相依为命,她性格温和,待人友善,在村落里很受人欢迎。
弦月心灵手巧,常常会编制一些灵巧的物件,治理家务,寒星则活泼好动,常常跟随着村里的汉子们学习打猎,虽学业不精,但偶尔也能带回来些山鸡什么的小猎物,再加之村上的人照顾她们,所以寒星也总能带回来些许野味,生活虽然清贫却也算安乐。
我的伤势略微有些好了的时候,我也去经常山里带些野味回来,她们俩每每都吃的很开心,后来寒星干脆跟了我去山里,里外有个人照应,弦月也少了些顾虑。
寒星孩子脾气,每次跟我出去就格外的兴奋,我只握着剑,将双手揣在胸前。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真理。
黑的真相是什么?
化学老师说:黑就是黑色的碳棒,还有写被氧化的物质。
生物老师说:黑就是暗处,植物不进行光合作用。
英语老师说:黑就是BLACK,黑奴。
政治老师说:黑就是社会黑暗,人民遭受苦难。 微机老师说:黑就是黑客,专门在互联网上制造病毒。 物理老师说:黑就是物体几乎把太阳光全部吸收,而几乎不产生反射是,眼睛所看到的。 而美术老师说:黑是原始的、美丽的色彩。虽比不上那些鲜艳的色彩,但它从不灰心,用它那黑色圆滑的线条勾勒描绘出一幅幅精美的素描,至今仍为改变。 于是我明白:黑对不同的人来说,代表着不同的意义,没个人对黑都有着自己的看法,无论好与坏,美与丑。 有的人害怕黑夜的降临,因为他们新中的恐惧;有的喜爱黑夜的降临,因为他们对黑夜的期待。傍晚,站在阳台上享受着微风柔缓的拂过面庞,看着那耀眼的夕阳,延口残喘着。它是在企盼人们赞美它,赞美它火红的美丽?我不会!因为我知道,这种美不是真实的,黑夜会随之到来。 人群中的这些面孔幽灵一般呈现,湿漉漉的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正如庞德的《地铁车站》所表达的感情一样,城市中的繁忙与阴湿多雾,压抑啊!我所期待着的黑夜。因为黑夜宁静,没有吵闹,没有拥挤,只有黑夜才能带给人们祥和。因为黑夜无私,它不会因你不喜欢减到一分,也不会因你喜爱而增加半寸。因为黑夜深沉,它总是那么默默地、默默地包容着沉睡的万物。 我知道,黑并不代表夜。黑有时也扮演着另外的角色。它往往存在与人的新 中,因为这样,人才会赶到孤单、害怕和惶恐。心中的阴影是黑色的,大家都希望它消失,让自己做快乐的人,谁不想呢?但这是个美好的愿望,黑暗的阴影会一直存在于你的心中,让放你饱受折磨,难道你会说,你心中没有阴影吗?黑就像一个顽皮的孩童,有似一个迷人的小妖,围绕在每个人的周围。 黑无私地奉献自己,磨练热的意志,这就是它的真相。 我喜欢黑!
批注:本篇习作通过详实的材料表达了对黑的真相的理解,以及我对黑的喜爱,语言是有流动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