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初中八年级作文
今晚,元宵佳夜。映突然提出去街上看烟花。本来沉闷的心情一下子雀跃起来。可是,映的父母和我奶奶都不同意,只因为这女儿身。映坐在椅子上,撅高了嘴巴,拉长着脸。我冲她扯出一个无奈的笑脸。映的父母强不过她,答应陪她去。映高兴地围着我跳。奶奶,却把我拉到了一旁:不好麻烦人家。我默默地进了房间。本来就没多大希望的,不是吗?眼泪转了几圈,终究没落下。我,连哭的勇气都没有……
最后,我还是去了。坐在车里,映的妈妈突然笑着说:这可是最后一个童年哦!最后一个童年?我的心猛地一颤,是对映说的吧。楚楚才十来岁,而我,早已过了。远远地看着天边的几朵小花,心里高兴不起来。也许是因为花儿太小,小得似乎要被这黑夜吞没。记得俏曾说:烟花之所以美丽,是因为黑夜的衬托,就好比鹤立鸡群,放白天就不那么美丽了……
近了,下了车。烟花,原来那么大,色彩渲染了大片天空。我静静地看着天空,笑容如朵渐绽的海棠花。映又叫又跳,突然大声冲我说:你怎么突然好淑女哦?!淑女?我眯缝着眼,不让苦涩溢出来。我只是冲映笑笑,摇了摇头。心却如梅雨浸润过的一片绿叶……
仰头看着烟花,仿佛这一秒,世界是属于我的,烟花也是为我而绽!固然,烟花因为黑夜而美丽,可黑夜不也是因为这绚丽的烟花而被众人所仰望吗?想着想着,海棠花越开越盛。
半晌,映大声得问我:烟花像不像流星?不等我回答,她便又叫:许愿吧!说笑着,便双手我拳,闭上了眼。我犹豫了半天,待想到了一个好借口后,便也跟着做了。再睁开,只见映盯着我:你真的在许愿啊?!许的什么啊?我说,才不!你瞧我的手多冷。说着便冲她的脸上伸去。冷吧?我笑着朝她追去。冷!冷死啦!我们去买荧光棒吧?映冲小商店跑去。映挑了枝绿色的,绿得刺眼。而我,选了枝紫色的,很舒服的颜色。映拿着荧光棒在我眼前划着弧线:像流星吧?我说:像!映,别甩了,眼都花了!映任性得手一摊:你帮我甩吧‘‘我无奈地笑笑,于是像小孩子似的两手举高,不停地挥舞着……
回家的路上,我把荧光棒折成一个圆,捧在手心里,柔和的紫也可以陪我度过今夜吧。我的愿望:每天快快乐乐……
路上,映大呼乏味。转而问我:为什么美好的东西总是那么短暂?我笑了,随即说:是为了让我们记住它的美好啊!映偏着头想了想,又问:那……要是忘记了呢?我说:那是因为它太长了吧。好荒谬的理由,连我自己都觉得是在胡扯。可映却天真地相信了。
美好的东西不论长短,都会让人永远记住吧,会忘记,是因为它被更美好的东西替代了……
在元宵佳节这一天,老妈带我来到了中山公园观灯,一进门,我信就发现这时已经成了人的海洋,灯的世界。有手挽手的情侣,有手牵手的你子或母女,还有坐着轮椅的老人。这里什么灯都有:树上挂着的灯,地上摆着的灯,水中漂着的灯。每一盏灯都栩栩如生。
刚进公园大门,第一眼看到的是金狗拜年,两只可爱的小狗正相互做拜年姿势,好象调皮的对我们说: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这里,每盏灯有每盏灯的架势,每盏灯有每盏灯气魄,每个灯都有它的可爱之处。最引人生目的还是这条“中国龙“。它长30米,宽2米,高6米。青色的龙鳞描着金色的花纹。我订真一看,嗬!原来是用一盆盆绿叶金花的菊花装扮成的。“中国龙“的嘴里衔着一个银白色的钢珠。眼眼突兀,光彩照人。“中国龙“的两只前爪向前跃,后腿直向后蹬,像在天空中腾云驾雾。“中国龙“大气磅礴,楞一点也不让人觉得它盛气凌人,它的嘴角看上去像是在微笑,真是美丽壮观,跟蔼可亲。
面对着这一条跟蔼可亲的巨龙,我真想问它: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一阵风吹了过去,龙须抖动了一下,好像在说,我从远古来,要把跟平带到末来去。
来这儿观赏的人们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有个母亲抱着自已的孩子说:“看,这么多漂亮的菊花做的。“有的小朋友手拉手,说“好气派的巨龙啊!真大!”有的也许是在这里看不够,也许是想把这珍贵的镜头带给亲朋好友观赏,连话都没来得急说,就开始拍照了。嘿嘿,还有人连三角架都带来了。没相机的就用手机,反正大家都想记录下这美丽的“中国龙“,连老外也不例外。
在春寒料峭的元宵节,怎么满池的荷花都开了?哦!原来是荷花灯呀!还伴着荷叶呢。风一吹,荷花就像穿着粉色纱裙的漂亮小姑娘在翩翩起舞。如果把荧光闪烁的湖面比做一个舞台的话。几十朵荷花边跟一群小鸭们游了过来,看着天空跟星星玩耍,与月亮聊天,我仿佛也加入了这荷花灯的行列。看花灯的人们仿佛也加入进去一起舞蹈起来……
这明亮的荷花、荷叶,让我感到像一个新生命,我地法想象它是一个花灯。这荷花,荷叶就像把我带回上天似的,就算在这寒冷的元宵节里也倍感温暖。
时候不早了,我往大门的方向走去。今天可算是让我大饱眼福,看完了这个又看这个,看完这个又看不够这个,搞得我连个路都认不清了。好不容易走出公园大门,我还三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呢!
是啊,元宵佳节每年只有一次,元宵灯展每年也只办一次,真希望这灯展一年办得比一年好,待来年,我还要来这里看灯展!
两日的冰雪封住了条条小道,封不了人们欢度佳节的热情。夜幕降临,万家灯火辉煌璀璨,一只只红灯笼,映衬着那一轮灿烂的亮晶晶的月。高高的月儿,浓浓的情,轻柔的抚摸着多少双仰望的眼睛;咚咚的爆竹,绚烂的花,震耳的炮声颤落几滴相思泪?
这个欢乐祥和的小镇里,春节每一天无不是被爆竹声淹没的,元宵佳节更是如此!
莹莹的月光刚撒下大地,一声声巨响便7由远而近的飘舞而来了。渐渐地,这响声如潮水般越来越密集,越来越猛烈。一道道彩显腾空而起,一丛丛火焰燃烧上天空,一朵朵礼花绽放在云霄,一声声巨响震得个云淡田清。一阵阵巨浪汹涌地拍打过来了,一次次风暴疯狂的袭卷而来了,这气势,好似千军万马呐喊而来,好似亿万花朵频频献芳。看着满天娇艳,万紫千红,如临仙境,又入神谷,一缕缕芳香让人心神荡漾!如果说月是一首永恒不变的诗,满天烟火便是一卷千变万化的画。
突然,出现了难得的稍许寂静。可霎那间,一条金黄而渺小的细条溜向了烟气弥漫的天空。嘭,一朵硕大而灿烂的礼花在空旷的天空中傲然开放了。它是那么美,那么耀眼,鲜艳的红色和绿色交融在一起,好似一朵被绿色相衬的桃花,照亮了整个大地!家家挂的大灯笼也顿时黯淡无光,被它那强大的光辉征服了!一花未平,群花又起,另一朵礼花便在它的余晖下绽放了,是金色的,不怎么美丽,让人感到十分无味,突然被分散开的淡淡金丝,顿时间大方异彩,一下子变得闪亮烂漫,“哗哗”地闪烁着,而且越分越多,即像夏日的满天星辰,又像万千个小金猪扇着耳朵。转瞬间,这朵美丽的礼花也要瓣尽香散了,可是另一朵礼花又开放除了金色绚烂的菊花,延续了上一朵的美丽。就这样,一菊飘香,万花献瓣,它们用消逝来延续着绚烂的身姿,金得耀眼,亮得赛阳,让人叹为观止,让人赞无言词!
春园的百花哪能看绝!不一会儿便看的乱目,听得响耳了。也许是纷纷白雪阻挡了人们舞狮观灯、猜谜踩高跷的热情,但却被空中异彩纷呈的烟火映成了一幅幅“彩雪画”!
我喜欢过节,尤其是传统佳节。我喜爱秋高气爽的重阳节,明月如镜的中秋节,欢乐、祥和的春节,更喜爱充满乡情的元宵节。那年元宵节,适逢寒假,我随爸爸到老家做客,过了一个充满乡村浓郁气息的元宵节。
一到爷爷家,坐不久,奶奶刚要下汤圆招待我们,谁知左邻右舍得知我们来了,端来了热气腾腾的汤圆。那汤圆有乒乓球大小,雪白雪白的像个迷你雪球。一咬,金黄的猪油丁在口中慢慢融化,油而不腻。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乡亲情义。
快乐的时光总感到短暂,一转眼,太阳只留下最后一丝余辉。吃过晚饭,我随爷爷和左邻右舍的孩子去看灯展。一进灯展大门,只见远近屋檐下挂着一盏盏红彤彤的大灯笼,把四周照得如同白昼。五彩缤纷的宫灯,变化无穷的走马灯,绚丽多资的百花灯,千姿百态的动物灯……应有尽有。这万紫千红的灯景犹如无数奇葩异卉,开满了前后庭院。每盏灯的下面都挂了一条谜语,有“狼来了——猜一种水果”、“相差无几——猜一中国地名”……我们几个孩子在灯谜中穿来穿去,高兴极了。“好看的在里面呢!”爷爷把我们领进了另一间大厅。
这里的灯更精彩美观。你瞧,那“双龙戏珠”灯特别引人注目,两条金光闪闪的巨龙分别盘在庭柱上,瞪着鼓鼓的眼珠,张着血盆大口,摇头摆尾,仿佛争着要把在它们中间的那颗光芒四射的宝珠吞下肚去。
一阵阵孩子的欢笑声,把我们引到了另一个景点。数十盏灯簇拥着一条绚丽多姿的大金鱼。噢,原来这是“金鱼吹泡”灯。尽管它高悬空中,却如同潜游水底一般,摇摆着美丽的大尾巴,身上的鱼鳞闪耀着金光。随着鱼鳃的掀动,金色的肚皮一起一伏,鱼嘴就会吐出数不胜数的灯光组成的“小气泡”,有趣极了。
“游太空,惊嫦娥”这组灯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这组灯十分的大,由“月球”灯、“宇宙飞船”灯和“孙悟空”灯组成。嫦娥和玉兔站在月球上,呆呆地往下看,一艘宇宙飞船腾空而起,飞向月球,宇宙飞船上坐着三名中国宇航员,宇航员的帽子上写着大大的红色的China。彩灯转动,嫦娥披着长长的彩带翩翩起舞;孙悟空伸出大拇指,仿佛在赞美人间的伟大。
面对这么精致、美丽的彩灯,我情不自禁地问爷爷:“这些灯是谁做的?”爷爷告诉我,这是他们村里的能工巧匠的杰作。他们村里几乎家家人家都会做灯,每当逢年过节,他们都会制作精美的彩灯。
夜深了,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高高地挂在空中,好象在和地上的彩灯比美,我们依然沉浸在元宵佳节无比的喜悦中……
昨天是元宵节,可热闹了!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傍晚七点多,我刚刚吃完饭,天空中响起了炸雷一般的响声,嘭!嘭!嘭!每一家接二连三的放起了烟火!我赶忙停下手中的筷子,冲出饭厅和爸爸、弟弟跑到楼上观赏起烟火来!因为我家在这一带是属比较高的楼房!我站在楼顶上一切景物尽收眼底!烟火升起来了!有的像一朵盛开的菊花!有的像萤火虫般满天飞舞,有的像一座雪山炸开了一般!最好看的要数“大礼花”,朵朵犹如火山爆发,嫣红、翠绿、金黄,“一座山”连“一座山”爆发出来!如流星般四散,衬着漆黑的夜幕,艳丽夺目!把漆黑的夜晚照成了明亮的白天!我们看后无一人不发出赞叹声!最使人耐人寻味的要属“导弹”了,先是一束白色的烟火串上天空,而后便在空中爆炸,最后销声匿迹……
看完了别人的烟火,我和弟弟也把自己的烟火拿出来放了!我拿出了“冲天炮”,点燃后,像流星般射了出去,后面还拖着长长的“尾巴”!五彩缤纷!弟弟拿出了“圣诞树”,发出了强烈的火花!颜色各种个样!像喷泉一样,时高时矮,时亮时暗!火花从“天”而降,像无数条珍珠挂在天空!落下时像天上的银河一样!闪闪发光!还放了“雨花”就像仙女散花一样,从空中落下来,时而“花”心中还绽开“小花”,如花蕊一般。还有的像“UFO”一样闪过去,速度快的眼睛跟不上,有的像陀螺一般“疯狂旋转”……在夜幕中,家家户户的烟火就好象在比“美”,一家比一家壮观,一家比一家希奇……
终于放完了烟花,四周也静下来了,看到这美丽的烟花,让我想起了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元宵晚会已经结束了,但那欢声笑语,久久缭绕在我们窗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