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初中八年级作文
又是一年元宵节,又是一次赏花灯。雾蒙蒙的天空上飘洒下了洁白的雪花,整个大地都变得圣凌洁白。街上的花灯顶端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白雪,白雪衬托着红灯笼十分美丽。十字街口的彩灯旺火高高的矗立着,下面的红色栏杆紧紧的围着那高大的旺火。电线杆上的彩旗迎风招展,树上的彩灯一闪一闪,有蓝、有红、有黄、还有白,就像一颗颗耀眼的流星一般。
元宵节的习俗多彩多样。比如:猜灯谜。灯谜,是智慧的象征,南方有这样一个比赛规则:凡事猜对十道灯谜题的人,都能获得奖品。奖品是:一个红灯笼或是一盏孔明灯。还有扭秧歌的、踩高跷的、开彩车的,真是热闹非凡,美不胜收啊!放孔明灯的习俗大家也不陌生吧?火红的孔明灯承载着上千个人民的美好愿望,带着热情的火焰,升上了深蓝的天空。
要说元宵节的美食,那么,非汤圆莫属了!汤圆的外表圆溜溜的,白白的,有大有小,馅更是五花八门。有黑芝麻的、玫瑰的、花生的、糯米的、还有水果的,个个好吃。
我最喜欢过元宵节了,元宵节不但可以吃上一碗美味的汤圆让我大饱口福,而且,还可以观灯,猜灯谜,赏烟花哩!烟花清脆的响声在耳边此起彼伏,川流不息,烟花把深蓝的天空映照的万紫千红。一轮温文尔雅的明月挂在天边,仿佛也在观赏人间的这副美景。也正应了古人的那句: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过了元宵节也就意味着年要过完了,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在新的一年,或许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去完成它。我也有自己的计划,那就是:让我的文笔继续发扬下去,写出更多美丽的文章,争取实现我的作家梦。我期待着下一个元宵节的到来。
今年的元宵节,比以往元宵节都不太一样,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逐渐富裕起来,灯也随之好看了起来。昨天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到街上去看灯。虽然北方的天气寒冷无比,但寒冷挡不住人们的热情
刚到马路上,只见马路上人山人海,整条马路都已变成了“人行道”,一眼望去看不见人流的末尾
我和爸爸妈妈也随着人流汇入了灯区德胜街。只见那德胜街的大牌楼,五光十色,“千万”条金黄色闪光灯从六七米的“高空”悬下,如瀑布一般,真是“疑是金河落德胜”啊。哎呀,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繁多,这么出奇的灯。看都看不过来。瞧,那一盏盏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的花灯真是令人大饱眼福。有红彤彤的“五角星”,昂首挺胸的“小公鸡”,活泼可爱的“小猴子”……你看那只神气活现的凤凰!。两只宝珠般的圆眼,放射出白光。美丽极了。直把我看得目瞪口呆
我们继续往前走,只听见不知道是从哪里传来的歌声“在我的地盘你就得听我的……”。那肯定就是移动通信公司的宣传了。果然,前面有一个舞台。上面虽然空空如也,但旁边是一个手机,(还挺形象,一看就知道是做手机广告)手机的屏幕上还有动画。哦,怪不得听见歌声,只见屏幕里的周杰伦正卖力地拿着话筒,唱着呢!看来,元宵节不仅灯好看,还处处充满商机。
这边刚刚送走了周杰伦,那边的刀郎又来了。因为那熟悉的旋律“的第一场雪,比以往的时候来的更晚一些”真悠闲啊。原来是为九曲黄河阵做广告啊。看那九曲黄河阵,左拐右拐,精妙无比,正如人生道路上,虽然左拐右拐,但最后还是会出去,获得胜利。
月亮渐渐西落,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但观灯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各种彩色的灯像天上的繁星一样,大放光彩。真是“一夜花灯醉,只缘春意浓。”
时光飞逝,我们又将迎来20xx年的元宵节。
元宵节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是祭月、赏月的日子,也象征著春天的到来,这是传统新春定义的最后一天。在这一天中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猜灯谜、包元宵、吃元宵、赏花灯……这些活动更是为元宵节增添了气氛。
关于元宵节有许多传说,广为流传的有《汉文帝纪念平吕》《明帝点灯敬佛》等。
我过了好几次元宵节,最令我难忘的是20xx年的元宵节。那年我只有九岁,对什么都好奇。有一天,我看到妈妈和奶奶再弄一些白白的粉,我就过去问:“妈妈这个是什么呀?”
“这个是糯米粉,用来做元宵的。”妈妈笑着说,说完便接着弄起来。
只见妈妈和奶奶把豆沙和果仁搓得圆圆的,然后放在铺有干糯米粉的箩筐里不断摇晃,时不时又加入清水使馅粘上越来越多的糯米粉,不一会,几粒元宵就做好了。元宵白白的,圆圆的,看上去真可爱,就如同几个小娃娃一 样。
我也想试做几个。妈妈同意了,我学着她们的样子把馅料弄好,可到了粘糯米粉的时候就不行了,我转着装糯米粉的的筐,可哪里是那么好转的呀!我转了一圈就撒了一身的糯米粉,弄得妈妈和奶奶哈哈大笑,奶奶跑过来边 帮我拍掉身上的糯米粉,边说:“看看你,陷没裹上糯米粉,自己倒裹了一身。”我也笑了。
后来,妈妈扶着我慢慢转着,终于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一粒粒可爱的元宵终于诞生了。
晚上,我们边吃着自己包的元宵,边猜灯谜,外头的鞭炮声和屋内的欢声笑语也是十分融洽。吃完晚饭,我们一起去公园赏花灯,公园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花灯的样子也是千变万化,瞧,那有一个大花篮;那又有两条鲤 鱼,鳞片闪闪发光,真是:“鱼跃碧波锦绣春,闻鸡起舞合家欢。”
正月十五这一天,我们全家人回家乡欢度元宵节。
俗话说得好: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的家乡虽然偏僻,但这一天出门在外的人几乎都回家,所以家乡到处人来人往,欢声笑语。
进家片刻后,我随妈妈去点香。我们要点的可不是普通的香,它有一根柱子那么粗大,一米多高,而且这一柱香非常精致漂亮,表面有一条张牙舞爪的龙盘着,那条龙栩栩如生,正要腾空而起,真是“神龙盘玉柱。到了大宗祠,这里早已香烟袅袅,许多人都在拜佛,以求平安。我们来到自己的那一柱大香前,只见盘在香上的龙张着大嘴,好象要来一招“灵龙吐珠,又像是对我们说:“主人,你们终于来了,我已经等很久了,快把我点上吧!大伯和二伯合力将桶和香搬到一边。接着二伯拿出随身带着的一瓶油,倒在香的最上面,然后点着火。顿时,微小的火苗就迅速变大,变成一条火龙。很快油燃烧完,火灭了,“龙香上不停地升起缕缕烟雾。
点完香,我们又来到二伯家门口,吊上鞭炮,等待欢庆游行的队伍的到来。听二伯讲,村里有个习俗,就是每逢元宵佳节的时候,乡里都组织迎春游行,游行的队伍来到哪家门前,哪家就要放鞭炮。所以游行的队伍所过之处,鞭炮噼里啪啦地响个不停。二伯正谈着,游行队伍已经来到门口,只见长长的游行队伍像一条长龙,东不见头,西不见尾,踏着平坦的村道缓缓向前进。有的吹横笛,有的弹琴,有的打鼓,还有的扛锦标,锦标上写着“万事如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吉祥大字。我正看着,爸爸已经点响了鞭炮,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鞭炮声伴着欢庆队伍动听的笛声、琴声、鼓声,组成了一首欢庆元宵的歌。
望着缓缓离去的游行队伍,我想:元宵的庆祝活动,不正象征着人民的日子蒸蒸日上,祖国繁荣昌盛吗?看到这样热闹非凡、欢声鼎沸的景象,我情不自禁地在心里大喊:“我的家乡,我爱你!
今天是正月十五,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我们一家过得快快乐乐的。
听妈妈讲,传说在很久以前,世上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突然灾难降临、城内洪水泛滥,城外田地干旱,原来是王母娘娘请玉帝去赴宴,玉帝喝酒喝得酩酊大醉。宴会后玉帝回宫办事,于是把雨簿写错了,本应是城外雨五分,城内雨三分,玉帝给写反了。青龙得知原因,便偷偷地里溜到天宫,改了雨簿,这样世上又慢慢恢复了本来面目。玉帝酒醒后,也发现写错了雨簿,但本想改正,又怕重臣说自己做事不慎重,只好将错就错。后来玉帝发现自己的雨簿被改过,不由心中大怒,派丞相来到人间杀了青龙,丞相照做了。青龙被丞相杀了后,变成一只神鸟,在玉帝殿外喊冤,玉帝心中感到惭愧,便下书要黄帝向百姓传令,要纪念为民除害的青龙。每年春节,人们都要敲锣打鼓,耍龙舞狮纪念青龙,庆祝元宵节。
元宵节的习俗是吃汤圆,让每家团团圆圆,所以今晚妈妈“权力下放”,把煮汤圆的重要任务交给我来执行。我把它看成一件十分重大的任务,生怕煮破了,所以心里好像揣着一只小兔子“怦怦”直跳。我利用以前看妈妈煮汤圆的经验,先把水烧开,把汤圆小心翼翼地放进去。我焦急地等待着,等待着……。白白胖胖的汤圆浮出水面,看着它们一个个膨胀,我兴高采烈地喊道:“汤圆要出锅了。”我庆幸,还好汤圆没煮破。大家高兴地品尝了我煮的汤圆,“美食家”妈妈给我打了一个一百分,夸我长大了,懂事了。我兴奋不已,第一次煮汤圆就得到这么高的评价,我心里美滋滋的。
晚上七点左右,我们全家一起下楼放烟花。正好碰上我的好朋友刘一凡,我俩一起去放烟花。我拿着一个最大的“金椰子”礼花,用香把礼花点着了,看见一朵朵美丽的“茶花”冲上天空绽放了,我和刘一凡拍手叫好。我又拿了一个超大型的“飞毛腿”,只见那好似流星划过天际,放射出五彩光芒,飞远了。接着又放了手摇花、花篮、降落伞……
最后我们全家津津有味地坐在沙发上看着元宵晚会,其乐融融的。
今天我学会了煮汤圆的常识,感受到了放烟花的快乐。我梦想每天都是元宵节那该多好啊!我期盼着明年的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