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固然重要,但为理想付诸行动,则更为重要。
在一个中国近代的新式学堂中,校长问:“你们为什么而读书?”同学众说纷纭,突然一个少年像雨后春笋一般,直直地站了起来,铿锵有力地喊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人正是周恩来。“有志者我周生啊!”校长听了,欣慰地拍手叫好。是啊!这是一个多么有志气的少年啊!但天下有很多这样的人,为什么唯独他成功了呢?那是因为他付诸了实际行动:他从小刻苦学习,成绩十分优异,长大后更成为了最出色的外交官,仅凭那三寸不烂之舌,在一次次谈判中占据上风,带领人民走向了新中国。梦是容器,行动是水,如果他没这梦想,他也许只是一个文弱书生,就像水从手中流失,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如果他没行动,他只能看着敌方侵略叹息,就如同看着寂寥的空盆子,怎样的雄途壮志都是虚的。怎么会有后来那传奇的周恩来?怎么会有新中国?可见梦想应与行动共存,否则就是空想。
不止中国,国外的一个生活在平庸家庭中的青年,正谋算着背着父母去远航,他的梦是当一名航海家,他就是鲁滨逊。他如果听父母的话,那么他的一生将多么安宁!这是多少人所渴望的啊!但他没有,只因他那个坚定的理想,而且他也付诸了行动。但他一出海就遇到了两波大海浪,本该吓破胆的他毅然决定继续航海,以至于被困荒岛都乐观地存活了下来,终于成为了一位伟大的航海家。梦是船,行动是帆,如果他没这理想,那他的一生一定是平庸的就像风吹在沙子上,无论怎么吹都是一团乱沙;如果他没付诸行动,他只能望着海叹息,就如同船风平浪静地停着,没任何意义。那是多么可惜!所以梦想与行动应共存,否则就是空想。
有梦却没有行动的人都没出名,比如我。我以前想当发明家,可一看那电路、芯片,我就晕,数学也很差,粗心大意,立即就放弃了;又想当律师,但那发条我一句都背不下来,而且吐词不清,又放弃了,现在我又想当作家,不知能不能实现……如果我为当发明家付诸行动,我以后也许在实验室里遨游;如果我为当律师,我可以以三寸不烂之舌说得对方无言以对。但这没有行动就是空想,那美好的梦想像巨大的缸、精致的船,可惜我没有水装满它,没有风吹动它,更别说没有梦想了。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理想是路,但必须你付诸行动走,才能走到黎明,所以梦想与行动应共存,只有这样,梦想才能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