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元宵节话题初中作文
时光飞转,正月十五又在元宵的香甜中匆忙地来赶赴这团圆的盛会。吃汤圆、看灯展、猜灯谜、踩高跷、扭秧歌、耍狮子、舞龙灯、逛庙会……在科技发达的二十一世纪,这个历久弥香的传统佳节不但没有褪色,而且愈发的蓬荜生辉。
元宵之夜,千家万户都被团圆的喜悦所包围着。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桌子边上,碗里漂浮着白白嫩嫩的元宵,腾腾热气暖着每个人的心。爸爸指着它们说:“吃元宵的学问也有不少,四个代表四喜临门,八个代表八面玲珑,十个代表十全十美……它们可是寄托着人们无数的心愿呢!”带着这些美好的祝福,品着嘴里入口即化的甜蜜,我们家的猜灯谜比赛也拉开了帷幕。妈妈不紧不慢地读出了谜面:“天女散花,打一新词。”我脑筋一转,竟与爸爸同时报出了正确答案:“高消费!”妈妈赞许地点点头:“不错嘛,脑袋很灵活,每人奖一个元宵!”我暗自得意:这个我在网上看过,现学现用。接下来,我也尝试了一回考官的滋味:“无可奈何花落去,打一常用词。”这下可把爸爸妈妈给难倒了,我摇头晃脑地公布了谜底:“哈哈,不知道了吧!是‘感谢’。”听了这个答案,他们面面相觑了一会儿,随即,银铃般的笑声便久久萦绕在我家上空。
这时,天空中的烟花绽开了笑靥,映得人间溢彩流光。烟花的形状很多,有圆形的、方形的、椭圆的……烟花的颜色五彩缤纷,有红的、绿的、黄的、紫的,真是数不胜数啊!漫天的烟花照亮了夜空,震耳的巨响吸引了家乡的人们,这里变成了声、光的世界,烟花的海洋!我真希望我们生活也像这烟花一样美。
当我陶醉在这美妙的景象时,妈妈说:“快来,快来,晚会开始了。”我又回到了客厅,目不暇接得欣赏精彩的元宵晚会。
元宵,你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块瑰宝,你让无数外国友人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古色古香;元宵,你是联结人们情感的一座桥梁,你让常年出家在外的人感受到了亲情与友情的温馨;元宵,你是闪耀在勤劳智慧国人心中的一颗耀眼的明珠,你让炎黄子孙为古老而富有魅力的祖国感到骄傲与自豪!啊,我爱我们的节日——元宵!
又是一年元宵节,街上到处都是红红火火的景象,张灯结彩,好不热闹。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又叫上元节,也称中国情人节,后来,慢慢被七夕节代替了。元宵节人们不光是要张灯结彩,而且,还有许多有趣的习俗,下面,就让我们盘点一下这些有趣的习俗吧!
吃元宵是我们最常见的一个元宵节习俗,以前,元宵只有黑芝麻和花生两种口味,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集市上的元宵种类繁多,五花八门,什么水果、腊肉、巧克力都遍布市场的每个角落。
相传,清末民初,百姓痛恨袁世凯,因此,把元宵称为元宵,因为,元宵与“袁消”谐音,百姓是希望袁世凯能早点消失,后来,慢慢演变成汤圆了!
在古代,元宵节还有一习俗在民间流行甚广,那便是——送花灯。本是出嫁的女子回娘家探亲时,娘家人所赠送给出嫁女子的礼物,后来变成了老人送给孩子们在元宵节玩耍的物什了。如今,这个习俗已经不再有了。
走百病。走百病也是元宵节的一项民间习俗,据说,在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三五成群的出去走走,若是看见有桥洞的地方,一定要走过去。关于走百病,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为求得来年健康平安,另一种说法则是为了热闹,所以,才要去街上溜达的。
元宵节这个热闹的节日一定少不了耍龙灯,舞狮子。当然,街上车水马龙,耍龙灯,舞狮子的人成群结队。元宵节又叫灯节,而龙又是中国的远古神兽,所以,这便是龙灯的由来。舞狮子一般是在庆祝或热闹的场地进行,当年,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哪个人不舞狮子,舞狮子的活动也一直延续到现在。
智慧的人想必一定喜欢动脑的游戏吧?在元宵佳节里,猜灯谜是智慧的人的最佳选择。
猜灯谜最早源于清代,相传,清朝的皇帝乾隆皇帝非常喜欢谜语,他的一位大臣纪晓岚也是一位善于猜谜的能手,随后,便有了猜灯谜这一民间习俗,而且,这个习俗一直流传到今天。随着现代化的发展,现在猜灯谜猜对了一般会有这样那样的礼品赠送。
这就是元宵节里的那些趣事,这些有趣的习俗不但为我们的节日增添了许多喜庆的色彩,也证实了炎黄子孙的聪明才智。
正月十五,元宵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逛街。
我们来到了街上一看,呀!这里好热闹哇!五彩缤纷的店铺、作坊、酒店、茶馆把街道打扮得又明亮又热闹。各种各样的美食让人们乐开了花:有的在吃汤圆,有的在吃饺子,有的在吃年糕,还有的在吃火锅……
忽然,我听到有人在喊着:“猜灯谜啦!猜灯谜啦!答对三题可以去领个玩具小猪仔哟!”我和爸爸妈妈也走过去猜。我猜的第一个灯谜是:两个胖子(猜一个地名)。嘿嘿,这个简单,是“合肥”。 第二个灯谜是:挥手告别日旁见(猜一个字)。哈哈,太简单了,是“晖”字。第三个灯谜是:四人同举包大人(猜一个字)。这个是“炰”字。这个字我以前在书上见过,当时查过字典,它念做“pao”,二声,古同咆哮,也表示猛兽怒吼;也形容人暴怒。 三道题都答对了,我 跑到领奖台领了一个玩具猪仔。
“咚咚咚,咚咚咚……”我们身后传来了一阵鼓声,原来是有人在表演“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两人就战在一处。最后,白骨精见打不过孙悟空,就虚晃一剑,败下阵来。他们惟妙惟肖的表演,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看了一会儿戏,我和爸爸妈妈来到广场上,看大家都在玩烟花,我也拿出我的“冲天炮”和“百花开”,把它们一一点燃“呲——啪!”“哧哧!”我和妈妈爸爸一起抬起头,只见天空上“开”出了几朵美丽的花。我们又拿出了“小火山”,在地上按顺序摆了五个,并点燃。“呲啦——呼啦!”这些“小火山”喷出了一串串火花,哇,好美的火花呀!
时间不早了,人们都匆匆的离开了这里,我们也依依不舍的回到了家。
正月十五是元宵节,这个节的名字不但是一个称呼,还是一种美味的食物哦!我有幸体验了参加摇元宵的过程,下面我来说一下吧。
这个元宵也有南北之分,俗话说得好“南方十五吃汤圆,北方佳节吞元宵。”吞元宵这话是这么说,可是这元宵还是自己品尝一下的好。我参与做的元宵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桂楂元宵”就是桂花和山楂包的元宵的意思,做法是典型的北方摇元宵。
南方的汤圆是水糯米粉跟包饺子似的包起来的,而这个摇元宵却不是,摇元宵用的是糯米干粉。我先和我的小姑把山楂的核用长柄的勺子去了,十分简单,只需要把勺子的柄对准中间狠狠的一捅,再一旋转就可以轻松的把核取出来。然后用糖水煮,煮的很软了之后捞出来让糖水流干净,放入一个大瓷盆中和桂花一起砸成浆糊状,放到外边里冷冻一晚上。
时间如水,日月如梭。我们又来到了马年……扯远了,拉回来。到了第二天了,从外边拿回来,打开塑料袋,里面的馅料已经仿佛果冻一般了。
我和我的小姑用勺子弄出一块块的馅料,放到塑料袋的薄膜上滚成圆球。一直弄了大概有三四十个吧。
这道工序做完之后就是最重要的一步了,那就是——摇元宵!
我表舅抬出一个直径一米半的大笊篱,我和小姑把搓成圆球的馅料沾一下水就丢进满是糯米干粉的笊篱中,我表舅就拼命的摇晃笊篱。等到元宵不粘粉时,我和小姑在捞出来沾一下粉丢进去。一直沾了大概有四五次水后,本次制作元宵就宣告成功了。
元宵即将下锅时,我想起了一件事说:“先等一下!”我跑回屋子拿了一支没用过的毛笔,沾满了稀释的山楂酱汁在所有元宵上写了“团圆”两个字,等到酱汁被吸干才下锅煮的。出锅后,一个个洁白的元宵上面都用代表红红火火的山楂汁写着“团圆”二字。我跳起来喊道:“团圆元宵出锅喽!”
2月28日上午,我在家里着急的要出门,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今天我要去博物馆参加小记者工作室组织的元宵节活动。
虽然天在下这淅沥沥的小雨,但是一点儿也没有影响到我快乐的心情。参加闹元宵活动,和小朋友一起,一定很开心。
到达目的地的时候,老师让我们排好队,可是大家都在拥挤,都着急地想要赶紧参加活动。终于,我听到老师喊道了我的名字,并拿到了一张卡片,上面是我将要参加的五大活动。老师告诉我,每参加完一项活动可以得到一个印章,集齐五枚印章就可以兑换大奖啦!
我首先选择了猜灯谜活动,来到长街,妈妈帮助我读了灯谜--性子像鸭水里游,样子像鸟天上飞。游玩休息成双对,夫妻恩爱永不离。我想了想,很快就猜出了谜底是鸳鸯。老师给我奖励了一枚印章。第二个环节我选择了寻宝,老师给了我一个信封,里面是我要找的三样“宝物”。在上下三层的博物馆里找三样东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不容易,我找全了“宝物”,妈妈给我和它们留了影,我又获得了一枚印章。第三个环节,我选择了参加搓元宵活动。我洗干净双手,认真地搓了大小不同的六个元宵,老师帮我把它们煮熟了。我吃着自己做的元宵,虽然没有馅,但非常好吃。最后,我又去参加了听文物讲座和剪纸活动,文物讲座给我介绍了很多我不知道的文物知识;剪纸活动,我选择了剪一个小灯笼,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完成了我的作品,大家看,我的灯笼好看吗?
集齐了所有的印章,我得到了奖励。拿着这些奖励,我高兴坏了!这次活动提升了我对文物的认识,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也让我参加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我知道了,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就终会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