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初中八年级作文
人家都说“正月十五闹元宵,团团圆圆吃汤圆。”我们这个元宵节过得真有意思!元宵节的风俗是晚上全家人围在桌旁吃元宵,因为元宵表示团团圆圆,吃完元宵大家就应该“闹元宵”。吃过晚饭,我们就去看舞龙、焰火了。哇,人可真多啊,山路都变成了人行道,来来往往的人川流不息。虽然有些寒冷,但还是挡不住人们观灯的热情。两旁火树银花,璀璨夺目,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们前来观赏;有的坐车从几十里路的农村赶来,还有的小孩骑在他爸爸脖子上,手拿着糖葫芦边吃边看。到处一片沸腾。
哇!好漂亮啊!这条龙全长约200米,一个龙头就有一个小孩那么重,可想而之,举龙头的人是多么的辛苦!哇塞!龙头还会“喷火”呢!开始舞龙了,师傅们还在凳子上舞龙的,厉害吧!这龙的身子舞起来一圈一圈的,哇,真好看。我们还看到了最精彩的盘龙,舞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龙,才放烟花。
开始放烟花。我和小庄哥哥也拿出所有的烟花,我兴致勃勃地点燃一个烟花的引线,顿时,五颜六色的火花迸出来,像一个翩翩起舞的金孔雀!五彩缤纷,漂亮极了。“别得意,看我的‘金凤凰’!”哥哥说完,立刻点燃了引线。“啾——”随着一声刺耳的响声,一只只金黄的东西飞快地冲上了天,“嘣”的一声爆炸了。接着,许多小金点撒满了天空,发出“嘣嘣”的爆炸声,突然,这些到处乱飞的小东西聚集在了一起,像一只金凤凰。
元宵节可少不了观花灯。这里的花灯可真多啊!有“奔跑”的老虎。“吃草”的兔子。还有在“游动”的鱼儿。真是五花八门!都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爸爸给我买了一个兔子花灯。只要一按按纽。兔儿便会唱起欢乐的歌。我连忙拿起我的兔子灯加入闹花灯的行列。
过元宵节当然少不了吃元宵。元宵又叫汤圆,它的名子还有个故事呢!很久以前人们把汤圆叫元宵。袁世凯知道了觉得很不吉利。“元宵”不就是“袁消”吗?于是他下令把元宵改做汤圆。从此元宵又名汤圆。元宵的馅有很多。有红豆的。芝麻的。还有绿豆的……
汤圆煮好了,我迫不及待的夹起一个放在嘴里,妈妈大叫:“小心点,别烫着。”咬上一口馅慢慢地流了出来,粘粘的。甜甜的味道好极了!
元宵节真有趣!节目丰富多彩。
开学第一天,恰好是元宵节,陆老师满面春风地走进了教室,宣布今天下午举行猜灯谜比赛,顿时,全班同学个个兴高采烈,期盼着下午的到来。
终于盼到了下午,盼到了猜灯谜的时刻,大家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首先,是第一组亮灯迷。第一组派出了一向搞怪幽默的姜易,姜易跑到前面,大声说出了灯谜:“猪八戒过火焰山,打一菜名。”他的谜面还没等猜便引来了阵阵笑声,笑声过后,大家都陷入了沉思,有的抓耳挠腮,有的手托着下巴,有的仰着脑袋,不过,不一会儿,大家的手就如雨后的春笋一样,“噌,噌”地向上“冒”了,大家的回答个个千奇百怪“烤猪肉?”错!“”红烧肉?“”不对!“”烤乳猪?“”还是不对!“姜易又一次失望地摇了摇头,正当大家绞尽脑汁想的时候,第二组的许天云举起了她的手,响亮的说:”红烧猪蹄?“”答对了!“姜易笑着说,全班哗然,一瞬间,大家都笑得前俯后仰,趴在了桌子上。第一轮结束了,第二组加1分。接下来,轮到第二组了,第二组数范彬彬的灯谜最有意思了”一字六笔,无竖横,同心同德,力无穷,打一个字!“这个灯谜可难了,同学们都在思考,突然,蔡欢许高高举起了她的手,一会儿,又放下了,嘴里还自言自语道,不对,不对。没一会儿,她又举起了手大声地说:”这回肯定对了,是个‘众’字,对吧!“范彬彬微笑地说:”对了!“话音未落,蔡欢许就大喊:”耶,耶!“喊得时候,还上窜下跳的,两手举成”V“字形。自然,这次就给第四组加分了。这回轮到我们第三组出题了,我们组由戴诚凯亮题:”什么字人人都写不好?“”坏?“”错!“突然,陈锐站起来回答了”错?“”错!“戴诚凯笑着说,这时,大家都陷入了冥思苦想中,一会儿,第一组的张唯啸举起了手,说:”孬?“大家一想:孬,写的时候不就是写一个不和好嘛,这题原来是这样的呀!接下来,我们又进行了许多轮比赛,最后的比赛结果是6:8:6:4,第二组获胜。
时间过得真快,灯谜比赛结束了,可那份快乐却一直萦绕在我们心中。
“汤圆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欢快动听的老歌在教室里唱响,掀起了我们“欢欢喜喜闹元宵”活动的帷幕。
做汤圆了!我们小组的“总指挥”是王英哲妈妈,她把雪白的米粉倒进盆里,我们争先恐后伸手去摸,米粉柔软细腻。“总指挥”边加热水边和米粉,用力揉、捏、分块,我等不及地抓了一小块就搓,搓呀搓,搓呀搓,嘿,一个圆溜溜的汤圆就搓好了,马不停蹄,两个,三个……我越搓越快,越搓越圆,可有大有小,大的好似乒乓球,小的如珍珠,玲珑可爱。同学们的“战斗力”都很强,不多时就有好几盆送给食堂了。
教室里还贴着花花绿绿的灯谜,我们猜着灯谜,等着元宵。“汤圆来喽——”陈老师提着两桶热气腾腾的元宵分给大家。我迫不及待舀了一个放到嘴里,哇,滑滑软软,甜甜香香,吃了多少回元宵,这一次最好吃,歌声、笑声还有甜香,融成一片,我们的心中装满甜蜜。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的活动进入高潮:逛通城,放河灯。我们像出笼的小鸟涌出了教室,有的打着兔儿灯,有的捧着自己做的河灯。节日的南大街流光溢彩,街道两边挂着红红的灯笼,彩旗迎风飘扬,满眼望去都是喜庆、热闹。不知是谁带头吟起了老师活动读本上的童谣:“新年到,放鞭炮,噼里啪啦真热闹。耍龙灯,踩高跷,包饺子,蒸甜糕,奶奶笑得直揉眼,爷爷乐得胡子翘……”摇曳的烛光,轮子的轱辘声,稚嫩的童谣在古老的青砖上回应,我们的队伍吸引了路人欣喜的目光。
来到濠河边,风景如哂的濠河泛着微波,映着河岸的灯光,仿佛一条条银蛇在游动。大家把自精心制作的河灯点亮烛光映着我们一张张笑脸。我小心翼翼地撩起小水花,把我和爷爷亲手做的荷花灯慢慢地放入水中。啊,一朵娇嫩美丽的“荷花”盛开在濠河上,随着缓缓流淌的河水,荷花灯慢慢地飘向远方,小小的“荷花”漂远些,再远些,我站在濠河边出神的望着,望着……此时,河面上漂满了各式各样争奇斗艳的河灯,闪闪的烛光映在水面上一片灿烂,好像一颗颗星星溅落水中。
河灯顺着水流漂啊漂,一盏灯就是一道风景,一盏灯就是一缕春风,一盏灯就是一个祝愿。一盏盏河灯载着我们的祝福起航了,让我们为伟大的祖国祈福,为美丽的家乡祈福,也为我们美好的明天祈福。
感谢老师为我们精心组织的“欢欢喜喜闹元宵”活动,香甜的汤圆令我们回味无穷;精美的花灯令我们目不暇接:有趣的灯谜令我们思绪飞扬。活动让我走进了元宵,让我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的洗礼。元宵,我们的节日,这样美好,我爱我们的节日!
世纪转了一个轮回,上苍又孕育出一元宵节,这如我的人生旅途,二十几年的生命,而立之年有了女儿,这本身是以皆大欢喜之事,但今夜,我只身一人,在满是祥和的街道,更像是一名局外人,如讨了好久,聚了多日的乞丐终于买了一身新衣,穿在身上喜庆,心里却空落落的。
街道上的行人从我身边一茬茬走过,手中的灯笼照的满脸通红,小孩的欢呼随时可见,我低着头,宛然一个做错事的小孩,又像一个被刚蹂一躏过的妇女,心里又是一股孱弱的一抽一搐。
既然过节,那就买一些元宵热闹一下吧,在满是灯火的超市,从货架上索索的取下一盒元宵,把钱抖抖的交给收银员,慢腾腾的向家走去,走进悠悠的小巷,穿 过幽幽的弄堂,轻轻的叩自家大门,猛然间发现,家人都已回乡下,掏出口袋的钥匙,握在手中暖暖的,慢慢地推开大门,猛然间炮声四起,哦,又是一年一度的烟 花时节了。我默默的呆在院中,看着被喷一射一出瞬间又消散的烟花,我颇有点激动,我静静的倾听烟花的声音,呆呆的看被腾在空中的花朵。人们的呼喊声,惊讶声, 淹没了烟花声,我甚至能听到他们挥动手臂的铿锵声,人浪一浪高过一浪,喊声一次高过一次,我一揉一揉一已经酸麻的脖子,恍惚间才发现手中的元宵已然掉在地上。走 进厨房,打开煤气灶,看着蓝蓝的火焰,不一会,元宵已经露出白白的笑脸,渐渐的在水中熟透了。
看着卧在碟子里白白的元宵,像满月孩子的脸,嫩一嫩的,夹一个送进口中,甜甜的,黏黏的。消灭了一碟元宵,顿感身一子热了起来,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中热闹的元宵晚会,心稍微有点明亮起来了。
但是我想起了我的女儿,她红红的脸,小小的嘴,甜甜的笑脸,今夜父亲不在她身边,她是否在哭,是否在一遍遍的哭促她母亲要吃奶,我也想妻,想她刚生产完虚弱的身一子骨。想父亲、母亲、可爱的侄儿。瞬间肚里的元宵搅动起来了,像喝了一大碗蜜。
都说女儿是父母的心头肉,我想补充,儿女是父母的全部,那一份永存的挂念会一生在心中流动,只可惜当儿女的会把这份最珍贵的感情熟视无睹。
当思念成为一种习惯我们会迷失方向,会有好多事情我们无法顾及,但今夜,我的心里全是我的女儿,这孤寂的夜,我像冬天在洞穴里的青蛙只想着春天,我想我的女儿,只想我的女儿。
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泪水已经悄悄落下来了。
我很早就听老奶奶说过了新年,一年一度的元宵节终于到了,家家各各团团圆圆,要这么巧遇上情人节,元宵节可以吃上非常好吃的汤圆。说得我天天都在盼望元宵节的这一天快快到来。时间过得真快。
下午,天下起了咪咪地细雨,我和表弟们想出去外面玩玩,那只好呆在家里看电视,但脑子想着明天的汤圆。我和爸爸把红红的灯笼挂在墙上,门前,到处红红火火,好不红火。
奶奶从超市里买了许多汤圆。我围着奶奶要她马上煮汤圆给我吃。奶奶说“好的”。说完,奶奶就开始煮汤圆。等奶奶煮好后,我马上拿个碗走过去,奶奶给我盛了一大碗。我高兴地端起汤圆就一下子吃了十几个,吃着元宵,看着烟花,好不热闹。吃得我的小肚子胀胀的。味道真好啊!奶奶问我还要不要。我说不要了,一点也吃不下去了。
吃完那美味的汤圆和白乎乎的元宵后,我们把一串如蛇的鞭炮点燃,那“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声音传入我们的耳朵。那每一个都代表我们一个心愿。“噼里啪啦”代表在工作·学习上能够“噼里啪啦”;在身体上能够壮如虎;在生活上能够美满幸福,开开心心;生活越多越美满……
放完鞭炮,我们全家一起去看烟花。那烟花美丽极了,“砰”一声响,一个烟花急速的冲上去,又是一声“砰”然后绽放出一朵美丽而又娇艳的“鲜花”那“鲜花”是有五彩缤纷的颜色组成的,就像一朵七色花。那“花‘形状很多,有的像一个大圆盘;有的全部绽放开了,像是一个太阳花似的,金光闪闪,十分漂亮;还有的像流星雨一样,先绽放出一朵美丽的花,然后“哗————”一次落了下来,就像天上落下金光闪闪的星星……
突然,只听见一声巨响,“啊”我不由得大声叫起来原来是一个又大又圆又美的烟花,就在那一瞬间,我发现这个烟花有三层,每一层颜色都不一样,看到这一幕,我感叹道;真是太美了!
好不红火,好不开心,好不幸福美满……
我想不到元宵节还有这么好吃的汤圆和这么好看的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