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菉元宵节之行_900字作文3
红土的乡情,初春的十五,各地热闹非凡。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享家乡的风俗文化。我应邀来到慕名已久的民间艺术之乡梅菉。梅菉古镇欢度元宵与众不同,别具一格,精彩且有历史典故。
元宵活动的泥塑、花桥和飘色被称为吴川三绝。泥塑又称泥鬼。捏泥鬼庆元宵的风俗传说起源于唐朝末年。每逢元宵前后,梅菉民间泥塑艺人在梅菉镇大街小巷设棚,捏出五花八门的泥塑供游人观赏。泥塑中有的是表扬好人好事,有的是揭示恶人坏事,具有教育意义,它们都是取材于古代的神话、戏曲、故事等。元宵过后就把泥塑推倒,清理干净陶泥,来年再捏出新款泥塑。这一风俗延续至今。飘色巡游,前面是锣鼓旌旗开路,后面是舞狮舞龙助阵,接下来推出一台台飘色,每一台飘色似一座流动的小舞台,表演一幕精彩的戏曲故事,人物表演神韵各异。飘色奇妙之处在于色板上表演的三四岁至七八岁的儿童凌风而立,或踩着一柄剑峰,踏着一朵莲花,给人们一种飘逸空灵的神奇美感。满街观众阵阵喝彩。
令人赞叹不已的花桥相传在古代梅菉街与隔海村相隔着一条河面狭窄的梅江。从前,梅江上没有桥,每逢元宵节人们来往都靠小船摆渡,极不方便。明代万历年间,梅江水浅及元宵前夕,隔海村有姓吕两兄弟,乐于为街坊做好事,把街上卖猪肉的枱统统借来,在梅江上搭起桥,桥两边摆满鲜花,使村民欢欢喜喜过江庆元宵。此后,每逢元宵节,人们就用木船、木板搭起浮桥,两旁插满鲜花,桥面搭起花架、排上彩灯,称之为花桥。逛花桥也成为了梅菉闹元宵一个独特的景观。现在梅江上已建起坚固的大桥,元宵节依然是装饰成花团锦簇的花桥。游人都在桥头购买桔子、生菜、茨菇,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如意吉祥。
伟大的祖国,土地辽阔,民族56个乡风族俗别具风采,但都洋溢着人们喜庆丰收,展望未来的喜悦心情。祖国的历史文化悠久,缅怀历史文化,发掘历史文化,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旅游业的发展,南来北往,到城市,到农村,看各地的生产发展,文明建设;看各地的历史文化。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对营造进步文明和谐的社会,具有深远的意义。湛江是祖国的最南端的海滨城市,有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有美丽的自然环境,有许多名胜古迹,气候适宜,交通方便,请各地朋友来我们湛江旅游观光,特别请你们在元宵节到梅菉古镇一行,亲临其境,观看吴川三绝,体味梅菉人民淳朴、热情好客的精神和她那悠久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