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早晨我还在梦乡的时候,就被噼噼啪啪的爆竹声惊醒了,妈妈走到我的床边上,说:今天的鞭炮声这么响,你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吗?
我笑笑说:今天是元宵节,是新年的最后一天,对吧?
妈妈奇怪的问:哟!答对了,加十分!你是不是早有准备?
我高兴地答道:我早就盼着这一天了,因为今天......
还没说完,爸爸就走过来插话了:因为今天可以看烟花。对了!中秋节赏月的时候,你不是懂得不少嘛,今天,你就给我们两个大人讲讲有关元宵节的故事,怎么样?
行!我还怕你们不成?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意思是一年中的第一次月圆之夜,道教把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分别称作上元节、中元节、下元节,合称三元。对了,你们知不知道一句诗:正月十五日元夕节,乃上元天官赐福之辰。说的就是: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妈妈点点头,说:嗯,不错,不错,这个故事我还不知道呢!关于元宵节再讲一个,给我们扫扫盲。
我想了想,说:好吧,再讲一个。是一个关于汤圆的吧!吃元宵的习俗在我国从宋代就开始流传了。这种食物最早叫浮元子,这个名字很怪吧?后来,人们才称它为汤圆,有的生意人还精心取了个名字,叫元宝。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等为馅儿,用糯米粉包成圆形,风味各异。汤圆可以煮、炸、蒸,汤圆,汤圆,汤里的圆吗,有团圆美满之意。中国有一个地方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或炸,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爸爸十分惊讶:这么多你都知道?这些要问我还不会呢!
我神秘的一笑:狡兔都有三窟呢!我也不瞒你们了,其实啊,昨天我上查资料,在上都看了,今天是元宵节,所以自然也看了不少民间习俗和古代传说吗!想不想听,我再给你们讲点有趣的吧!(嘿嘿!还故意吊吊他们的胃口!装小大人!)
妈妈笑眯眯的摸摸我的小脑瓜,说:孩子真棒!懂得的知识比我们还多。看,多读书就是好吧!找回了自信吧!
爸爸也开心地说:是呀是呀!再读几年学就可以上清华北大了!自叹不如!自叹不如!葱拜葱拜!(说着,爸爸把双手并拢,做成大葱状,拜了拜!)
哈哈哈!哈哈哈!......我们的欢笑声伴着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奏成了元宵节交响乐,这乐曲回荡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经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