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话题作文
我的故乡在福州,也许正因为我是一个地道的福州人,我对鼓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信任之感。
我喜欢站在山脚,仰望鼓山,望着它那并不算巍峨却宽阔的身躯。虽然,我看不清它的喜怒哀乐,但它却以恒久不变的安详、稳重,深深地折服了我,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位良师,一位益友。
小时候,我常常与父母手牵着手,漫步山林之中。在大山里,我背下了唐诗三百首,听过了许多邪不胜正的故事,了解了佛家的文化,还学会了辨别许多树木。大山呢,便像一位无私的老师,向我展示着它的一切。我也常常在山间嬉戏。当我扎着羊角辫在山里疯跑时,大山便叫风来与我捉迷藏;当我躺在岩石上休息时,大山便用树给我撑起一片阴凉。大山是我的益友,它虽然不能言语,但却默默地给我爱和关怀。
父亲永远离开我的那一天,我躲进了大山那茂密的绿中,呜呜地哭泣。大山一言不发,静静地陪在我身边,让我依靠在他坚实的臂膀里。他让清风轻轻地吹干了我的泪,让宛转的鸟儿与我相伴。大山没有说话,而我却听懂了他的心意。于是,我的心情渐渐地平静了。当我回到家时,我又恢复了往日的快乐,因为大山“告诉”我:我的妈妈还需要我的安抚,我们应坚强而快乐地继续生活。是鼓山的熏陶,使我变得强毅。
当我一中保送考试“落马”的时候,我又拜访了大山。我坐在小鼓石上,树叶沙沙地响着,我看到了一株被岩石踩在脚步下却依然绿得发亮的小草。大山没有言语,而我却听懂了:我应该永远相信自己的实力,应该庆幸自己比别人多了一种阅历,多了一个认清自己不足的机会,而不是被困难击垮、压倒。于是,我的心一片豁然。是鼓山,教我找回了自信,找回了奋斗目标。
而今,我坐在中考的考场里,我相信自己是充满自信的,因为透过考场的窗户,我看见了那个无言的良师益友,正在不远处,默默地为我祝福……
往事都随波而去了,可您却牢牢地扎在我记忆的海滩上,成为最闪亮的贝壳——
初识您,您让我们朗读《纸船》,个人练习后抽测,您指向了我们小组,我本以为是美丽优秀的组长,可您却悄悄地踱步到我的身边,轻轻地拍拍我:“没关系,别紧张。”我心中的大石头稍稍落地了,双手紧紧地抓住书角,投入的朗读着,身体也摇晃起来。声音时而迟缓,时而高昂,我完全地投入了,自己也被震撼了。朗诵完毕后,同学们都投来了惊讶的目光,您睁开眼睛,嘴角漾起笑容,教师内经久不息的掌声更是让我感动不已,眼睛里的泪花是我对你的感激。以后,那微笑时时在我眼前浮现,那掌声时时在我耳边响起……
那是一个阴天,我望着满是“叉烧”的试卷,心中满是失望,唉……我把脸贴在桌上,盯着试卷上的错题,进行“革命后的反思”,却还是一无所获。您把我喊进办公室,我站在门口,“报告”迟迟喊不出口。您笑了:“傻丫头,又发愣了,快进来!”我木讷地走到你身边,心中默念着:“一定是暴风雨的前奏,呆会儿指不定有多少激动呢!您接过试卷,一题题的仔细分析给我听,我这才茅塞顿开。我转身想走,您说了一句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话:“多希望你长到后成为作家,让我自豪!”也许您对许多学生说过了,但我还是颇为感动:老师这么着重我,我要更努力!我走出办公室,身心却更轻松了!
因为某种原因,我要在下学期转学。分别时,您忙碌地发着寒假作业,我就坐在位置上,看您忙碌着,我看看成绩单上的签名,在心里默默念着您的名字:春涛,春涛,……您不就是春日里的碧波,滋润着我这颗草。这些日子来,您对我的帮助让我感动不已。可我却……我迟迟不想说“再见”或“永别”。果然,进入了新的环境,我适应不了,成绩也有所下滑。我用短讯向您“倒苦水”,您不就就回了信:“老师相信你的实力,做好你自己!”我望着注满关爱的两行字,心中再次溢满感激。您对我的信任再次让我在学习到路上勇往直前!
亲爱的老师,您现在还好吗?您的笑容,您的鼓励,您的信任。都深深的雕刻在我的心里。因为您的存在,在记忆的长河里多了一份清澈与香醇,因为您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人的一生离不开一本好书,一本好书犹如良师益友,在你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温暖你的心灵,让你重拾信心,走向成功。
“轰隆隆——”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响雷,无数豆大的雨点从天空中落下来,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在号啕大哭。我失望地把目光转向灰蒙蒙的天空,眼睛渐渐地模糊了,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滚落到手中的期末试卷上。那试卷上一个个鲜红的错号仿佛一个个锥子,毫不留情地刺在我的心上。我难受极了,不停地追问自己:我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结果会是这样呢?种种想法如挥不去的愁云凝结在我的心头,心里更是像倒了五味瓶似的,不是滋味。
放学的路上,我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一回到家便钻到自己的房间,沮丧地坐在书桌前。作文不经意一瞥,看到桌子上放着一本昨天未看完的《名人名言》,我便顺手翻阅了起来。没过多久,我的目光就被一行小字吸引住了:“从来没有不失败的人,只有遭遇挫折从不气馁的人,才能取得成功。”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是啊,只有永不言弃的人才能到达终点,如果我因为这次失败而灰心丧气,还会成功吗?我又想起了书上的那些故事:贝多芬晚年失聪,却依旧谱曲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海伦·凯勒因病致盲,仍然奋发向上,做出了许多常人做不到的事情。眼前一次考试的失利,与他们所面对的困难比起来微不足道,他们都顽强地挺了过去,我又有什么理由灰心丧气呢?想到这里,我抹去眼角的泪水,拿出试卷,开始总结失败的原因。
开学后,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每天更加努力地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取得了一个非常理想的成绩。当老师和同学向我投来赞赏的目光时,我在心里默默地想:这次考试的成功,离不开那本书与那句名言的激励和引导,如果没有它们,我怎能重拾信心呢?它们真是我的良师益友啊!
书籍从此就成为我的良师益友,我也更加热爱读书了。因为当我面对挫折和困难时,书籍给予我勇气和信心,使我从迷茫失落中走向成功的彼岸。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是高尔基说的,他说得很对,但我觉得书更是我的良师益友。
我从小就爱看书,书是我生命中重要无比的一部分,小时候不识字,就只能看连环画。从我五岁开始,我就看连环画了,当时我觉得很饶有趣味,生动有趣,好看极了。我不断要妈妈买连环画给我看,妈妈不单只支持我买书,还对我说:“孩子,读书的益处很多,你以后上了小学、中学、大学,除了要多读正课,还要常看课外书。”
直到7岁,我上了小学,学习了拼音,就不满足于看连环画了,开始看注有拼音的童话。童话故事使我魂牵梦绕,如痴如醉。我把童话故事中的每个细节都印在了脑袋里。
现在,我十岁了,已经不看拼音版的书了,更加不用看插图的书了。我现在看的书,大多是名着,也有些是故事。我开始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在我的书中,总能看见用不同颜色的笔画的词语,句子。在旁边,写有一段段批注。我还把好词好句抄在了笔记本上,写下感受。
书伴随我成长,它是一把让我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一盏引路的明灯,带我走进智慧的世界,更是一位不说话的老师。它让我明白许多道理,让我增长了知识与智慧,更教会我如何写好一篇文章、日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对祖国辛勤的园丁——教师——最恰当的描写,也是对徐老师最真实的写照。——题记
徐老师,我的初中班主任,是一位亲切,细心,有责任心的人。她对待学生尽心尽力,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亲人看待;对待工作,充满热情,充满激情。
记得刚上初中时,学校开新生欢迎会,会议结束后,按秩序散场。但因为长时间的不活动,我的双腿麻了,我努力地想要站起来,结果却以失败告终。眼看就要跟大地来个亲密接触,徐老师却把我稳稳地接住了。她一边帮我按摩,疏通血液,一边安慰我,让我安心。阳光照耀在她的身后,我仿佛看到了微笑的天使。从此,我记住了一个姐姐般亲切的老师。
初二时,我终于盼来了去坊子进行社会实践的机会。但不幸的是我得了感冒,连嗓子也哑了。徐老师发现后特意买了块大西瓜给我送到宿舍,并叮嘱我要多喝水,多吃饭,多休息。从此,我又记住了一个慈母般细心的老师。
中考前一个多月,我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徐老师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多次找我进行谈话,并时常询问我的学习情况。我的历史不是很好,徐老师就经常叫我在历史课堂上回答问题,回答不上来就受罚。从此以后,我又记住了一个严父般严厉的老师。
军训时,她会帮我擦额上的汗水;下雨时,她会提醒我带雨具;降温时,她会提醒我多穿衣服;寒冷的冬天里,她会给我热鸡蛋让我暖手;当我对学习懈怠时,她会督促我;当我感到迷茫时,她会指引我正确的方向。
她对我的爱,像春天里的一场雨,给我送来冲出泥土的力量;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给我指引方向;像寒冬里的一抹阳光,给我带来温暖。在此,我想对徐老师说一句:徐老师,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