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作文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每当听到《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时,我不禁在想:雷锋叔叔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做过了哪些事情?为什么他的精神影响着一代一代人?
当我读完《雷锋的故事》这一本书,不禁让我恍然大悟,雷锋叔叔的童年生活是悲惨的,旧社会迫使他家破人亡,正是这样悲惨的童年磨砺了他的意志,坚定了他的梦想——努力建设新中国的决心。他1960年1月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忠于职守,被誉为“毛爷爷的好战士”。在党的教育下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一切努力,他一直把党当成是自己的母亲,一直尽心尽力为党做事,乐于帮助别人,最终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1962年8 月15日,雷锋从山区工地到驻地,雷锋发现车上溅了许多泥土,便不顾疲劳,决定把车开去清洗,到营房后面洗车时要经过狭宰的过道,为了安全起见雷锋让助手开车,而自己站在过道上指挥倒车拐弯,想不到汽车倒退在拐弯时,左后轮滑在了道边的小水沟里,车身猛一晃,碰到电线杆,雷锋不幸被砸伤头部,当场晕到。因伤势过重,年仅二十二岁的雷锋永远闭上了眼睛。他死后毛爷爷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回顾雷锋的一生,他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只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去节约被浪费掉的东西。伟大的人,并不是因为他做过什么我们做不到的事情,而是因为他做了我们能做到却没有做的事情。
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雷锋他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服务中去……。”这就是他的愿望,雷锋一直乐于助人,并以帮助人民为荣,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是对大家对雷锋的评价,一次雷锋踏上抚顺开往沈阳的列车, 他看到上车的旅客越来越多,连忙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一位老人;看见列车员忙不过来,就主动帮着扫地、擦玻璃;给旅客倒水;帮女乘客抱小孩;帮中途下车的旅客拿行李;自己掏钱帮丢了票的大嫂补买车票……。
在做人做事要学习雷锋“螺丝钉”精神;当雷锋带领着全班同志和几个战士到铁岭下石碑山区执行国防工程运输任务,这条路极其艰险,可以说是一项艰难任务,他们为了确保安全共同研究了“四勤、三先、五不超、六不走、九慢”的安全措施,才让他们在山区行车共二点六万多千米,从未发生过事故的原因,其实从每一个细节入手,每一个问题都不怠慢,这样才可以保证不出错,就像张书记说过:“一颗螺丝钉,别看他不起眼,缺了它,机器就转不了……。”其实一个细节上的马虎,看似没什么,就像机器没了螺丝钉一样,但是会造成一定的错误,做人做事也是一样要“一丝不苟”。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是 “钻”劲,二是“挤”劲。雷锋生前一直酷爱读书,每天起早贪黑,晚上顾不上歇着还不停看书,他对学习的态度一直很认真,雷锋最喜欢读毛爷爷写的书或文章:《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整顿党的作风》等在读每一篇作品时都认真地思考,将自己的感悟写下来,这就是雷锋的“钉子”精神。
其实,我们生活中有许多的“活雷锋”。比如在公共汽车上主动让座,比如帮助同学解决问难题,比如扶一下老人……。在兰埔巴士站旁边的马路边,一位六旬老一直义务为市民修单车,他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学习雷锋,免费修单车,走完人生路”这位老人他风雪无阻、坚持不懈地为大家服务,在他的身上我仿佛看到雷锋叔叔的身影。但愿我们每个人都是“活雷锋”,那么我们国家会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社会更加和平、和谐……。
雷锋的伟大精神,过去、现在、将来都是教育和激励着人们前进的精神财富,无论社会怎么变化,但雷锋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