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困惑初中作文
我对纸条确实是不感兴趣,但是,上学期期末之时,收到的一张纸条却让我极为痛苦。那是一种有苦说出的感觉,不是说不出,确切地说是不知对谁说。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你……”看着这行字迹,我惊呆了。我为什么不能这么做?我这样做真的错了吗?我在思索。“你看到他们这样,你很高兴吗?”我高兴?我高兴?天哪,他在说什么?我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能这么说吗?不!不是他!一定不是他!但我还是无力地看清,这字迹确实是他的,这是我最好的朋友对我说的最真心的话。“他们不就是半夜起来说两句话,你至于吗?”两句话?就两句话?我眼睛直直地审视着“两句话”这三个字。真的只有两句话吗?在集体宿舍里,半夜三更,三番五次起来开聚会并且吃泡面?多次警告无效,集体闹事要把我这个当舍长的免了?他们不光影响了我们一个宿舍,周围四五个宿舍都受到影响。他们的这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在他们的眼中只是“晚上起来说了三两句话”?“即使他们再怎么不对,都是一个宿舍的,也不能报告班主任呀!”眼前一片模糊,直闪金星。我呆坐在家里,头涨得厉害,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拿起纸条,很沉重地放进了近在眼前的垃圾桶中。长长的一声叹气之后,我愣是呆坐了半个小时。
原来,他是这样想的!此时此刻,我在他心中的印象是如此……我几乎无法找到合适的形容词来对“印象”一词进行修饰。
一遍又一遍地思索之后,我明白了,在原则上我是正确的,是无误的,因为他们犯错在先。而在人际关系上,我是输了,输得很惨,一败涂地,我不计后果地处理了此事,将我本来只能勉强维持的人际关系几乎是一下清零。是啊!我知道,我只能拼命学习才能改善。我心中压抑着许多。大家都怎么了?为什么不能以严格遵守纪律为荣,以有高度的原则性为耀呢?我们的言论为何总是倾向那较为阴暗的一面呢?我困惑着,我思索着,如何才能不失原则性又能保持一份良好的人际关系呢?
在青春期这个极其特殊的时期,由一张纸条引发的困惑正式开始了。
无人知晓宇宙在何时形成,也无人知晓宇宙的边际,在浩瀚宇宙中,我们是浩如烟海的星球中的一颗普通行星上应运而生的一种脆弱的生物。作为人类,我们没有尖齿利爪,没有翅膀鳞片,我们脆弱到甚至看见一只狗都要绕行。
可我们仍然主宰了这个星球,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原因就是思考。动物们没有思考而生存,而人类在思考中学会了生活。
从小时候起,从古时候起,从人类还无法全面的思考时起,人们总是爱问一些问题。他们因一切而困惑。作为食物采集者时,他们困惑为什么一个环境中无法供养过多的人;作为食物生产者时,他们困惑为什么一片土地不能长期耕种。人们困惑日月的东升西落;困惑河水的潮涨潮落;困惑四季轮回、年轮更替。而人类在困惑的同时也在不停地思考,从实践中获得灵感,因思考爆发变革,最终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步。
可随着光阴的流逝,随着知识的增长,我们似乎忘记了困惑。我们就如同动物练习捕猎那样去学习知识,没有困惑,没有思考,只有记忆,遗失了学习的真正意义,学习的目的变成了生存,而不是生活。一个人最可悲的是丧失了困惑的能力。丧失了困惑就等同于一只动物。有人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苇草。”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因为地球提供了阳光、空气、水才得以生存;同时,正是因为我们的思考,才有了阳光、空气、水。在空间的这一意义上说,人于地球是渺小的;在思考这一意义上说,地球于人是渺小的。
正是因为困惑,才引发了思考;正是因为思考,才有了进步与突破。其实我们都一样,只不过是成长磨灭了困惑,让我们习惯了自然的奇异。我们仍然有着不明白的问题,解决它们就是我们进步的途径。我一直相信每个人拥有的知识就是一个圆,困惑就是周长,知识拥有的越多,困惑也就越多,进步的空间也就越大。我们总要有一些天马行空的困惑。闲暇时不防思考一下,就像是我们奔向了月球,潜入了洋底,说不定哪一天柳暗花明,我们就周游宇宙去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