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句话说明了一个大道理:要想“业精”,“行成”,就必须坚持“勤”、与“思”的高标准,所以,成功的路上无捷径,要想获得真正成功,则必须高标准,严要求。
高标准,严要求能带来学习上的成功。王羲之是我国晋代的大书法家。他从7岁就跟女书法家卫夫人学习书法。他练字坚持每天至少练不少于两千字的标准,苦练了二十年,由于他经常在池里洗笔刷砚,竟把池里的水染黑了。终于练出了一手好字,成为了一代书法名家。每天坚持练两千字是一个高标准,二十年练字从不间断体现了他对自己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为王羲之带来了真正的成功。
高标准,严要求也能带来体育竞技上的成功。乒坛常青树马琳从1994年之间屹立乒坛不倒,他每天都规定自己必须打两箩筐球,不打完规定的数目决不停止训练,他日复一日地训练,至今仍然活跃在世界乒坛。“每天打两箩筐球”是马琳对自己的高标准;“坚持二十几年都不放弃”是马琳对自己的严要求,这样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使马琳保持了很好的竞技状态,使他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奖牌。由于可见,高标准,严要求才会带来真正的成功。
高标准,严要求还能带来科学研究上的成功。中国的“神八”飞船的发射成功。对接成功,其背后中国航天事业的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努力,每一个部件,每一个零件,配件都安排得很好,几千道工序,严格按高标准完成,按严要求检测,确保了航天飞船的顺利飞行,这样的严格要求,高标准使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
与此相反,降低标准,不严格要求不但不会成功,有时甚至得到不可思议的惨败。苏联有一次发射联盟一号飞船,在完成太空任务后,返航途中坠毁,由于飞船驾驶员马洛夫坠毁前告诉大家飞船坠毁的原因是地面检查忽略了一个小数点,飞船的坠毁与地面检查人员马马虎虎,没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而导致的。所以,“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带来真正成功,降低标准不但不能带来成功,有时可能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由于可见,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真正获得成功,所以,我们以后在学习中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