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东方,在黑暗中留下光明;叶落归根,在寒风中遗存温情。
——题记
初日东升,在一望无垠的大地上留下它火热的激情;雄鹰振翅,在广阔当天空中留下它搏击的身影;雪过留痕,在傲然枝头的寒梅中留下它的雪骨冰魂;落叶凋零,在古藤旁留下依偎的温情。痕迹,就是如此。
当大海潮起潮落,当庭前花开花谢,当山间冰凝雪化;自然带着它的威严走过,走过这万物,这生命。而万物则在它的身上留下痕迹。当我们唱响了对这世界的第一声,生命的脚步便踏进了我们的世界。它静静地在我们的世界出现,也静静的离开。在生命的道路上,走过的人已然不在,唯有其脚印永恒地镌刻在上面。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是李白的痕迹。力士脱靴贵妃磨墨的豪放不羁亦是他的痕迹。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是杜甫的痕迹。岁月的苦难,生活的挫折使这痕迹深深地嵌入万千学子的心灵。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屈原的痕迹,这痕迹忧国忧民,这痕迹泣涕鬼神。
然而在这生命的大路上,却也有无数的脚印。他们不如李白的足迹一般豪放,不似杜甫的足迹一般幽愁,没有屈原的足迹一样忧国忧民。但是,它们组成了我们的世界。生命的道路上,这脚印共同谱成了一曲生命的赞歌。这赞歌来自于一次次心灵的振颤,一场场人生的经历。如果生命是一册书卷,那痕迹便是这一至墨香;如果生命是一望无际的大漠,那痕迹便是荒漠孤原中的绿洲。痕迹用它优美的曲线,哗过生命,坠落在生命的尽头,激起这生命的璀璨。
冬日的初晨,走到窗前,透过这玻璃的水雾,看一下窗外雪的柔软,梅的芳姿。等候着冬日友人的来访。当同友人欢聚一堂,共同畅谈着彼此的关心,品尝着杯中的温情。一声声欢声笑语透过这玻璃上的水雾,都落在了雪的柔软,梅的芳姿上。
是的,生命的痕迹中充满了欢笑,温暖。
生命的道路上,也荆棘丛生,遍布危险。在这里,我们遇到挫折,流过泪水。但是我们也曾拼搏,奋斗。如同有幽兰在空谷中孤独,却也是这孤独成就了幽兰的芬芳。是的,生命的痕迹也充满了泪水,孤独。
当我们夕阳迟暮,风烛残年。回忆起自己走过的痕迹,不禁哑然失声。往事如烟,其痕如飞鸿踏雪,光阴似箭,将其冲刷得了无痕迹。也如:天空不留飞鸟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是的,纵使时间不息,长河依旧。我们走了,却是已经在生命的道路上留下了痕迹。或许,这痕迹没有酒的浓烈,兰的幽香。但它是真正属于我们的,镌刻在我们心里的。纵然无声,却已永存。
冬日的风刮过,似是时间一般,带走了记忆中芳香而苦涩的青翠。风过无痕,带走生命的激情,生命的活力。而带不走这镌刻在生命中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