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近一天的颠簸,我来到那座陕南小镇时已经很有些疲惫了。放下行囊,顾不得休息,径直奔嘉陵江边去了。
我出生在北方,不比那些沿海地方的孩子,从小就可以感受到海的广博。只是这嘉陵江,因为小的时候和她有过几次短暂的接触,我就一厢情愿地固执地将她看成了一位心灵上的朋友。升入高中以来,功课一下加重,再加上激烈的竞争,我突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正不知如何摆脱时,得到了这样一个假期,真是天赐我一个调整心态的良机。于是,我迫不及待地奔向了她的怀抱,去寻求她的抚慰。
不一会儿,我就站在了久违的嘉陵江边。这时,已是日薄西山,周围的一切都被余辉柔和的光包裹着。我找了块平平的青石坐下,江水缓缓地从我脚下流过。江面不很宽,空气格外清新,对面山上的一草一木都非常清晰。密密的林中,升起了缕缕青烟,不由得使人想起依依墟里烟的诗句,我感到很温馨。
再远一点儿,便是鸡公山。陕南人把我们所说的公鸡叫鸡公,这座在当地很有名的山便是因为外形似报晓的雄鸡而得名。可我却看不出哪儿像,也许是观察的角度不对吧。一轮红红的太阳正从山边缓缓下坠,非常柔和,非常鲜润。我最喜欢这个时候的太阳,那样高贵与从容。周围的山、树都被她映成了红色。光芒铺在了远处的江面上,衬得我眼前这一片水波愈加凝碧。
陕南的秋,来得分外润朗,四面的草、树只是一味地绿着,全然不管今夕是何年。我眼前这方天地,虽有碧云天,却无黄花地,倒是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在提醒着季节。
我打开随身听,音乐响起,是保罗?西蒙的经典之作一《毕业生》主题曲。舒缓柔和的曲调竟和眼前的景物如此相似,都给人一种宁静平和的享受。透过轻轻的音乐声,我还辨得出江水的水流声,我感到很真实,是一种实实在在存在于这世上的感觉。这样的感觉往往是在与大自然非常接近时才捕捉得到的。这儿的一切都那样自然,那样真切从容,城市的喧嚣同这样的地方相比显得愚蠢可笑。不论外界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江河都踏着不变的步伐,因为在远方有海洋在迎接她;夕阳都一样从容落下,因为她在向另一个起点走去。植物们抓住一切机会蓬勃着,即使有枯萎的那一天,即便是睡回泥土中,也拥有了美好的回忆人们极力赞扬的广博的胸襟原来是自然界的每位成员都拥有的啊!
江水依旧流淌,水声渐渐远去,夕阳给我拖出长长的背影走在来时那条泥土路上,伴我归来的是我那慷慨的朋友赠与我的平静与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