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都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应该善于观察并发现它们好的一面,同时避免坏的一面。
压岁钱是新年大人们对小孩的美好祝福,也是晚辈对老人的一片祝福。总之,它代表的都是人们的一片心意,一个衷心的祝福。然而,如此美好的东西,却依然是存在两面性的
过年期间,长辈们给孩子压岁钱是一种习俗。可是时间一长,竟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孩子们拿着压岁钱互相攀比,以钱的多少来显示自己的富有,来显示自己在家中的地位,还显示自己的家人对自己的宠爱。不得不说,这种现象和思想十分可怕。在这些孩子眼中的压岁钱,已经是普普通通的钱了,没有任何象征意义,他们只是渴望得到更多。当然,孩子有这种思想,也不能完全怪他们,长辈们也可能没有用正确的方法给压岁钱。有的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尽可能多的给,才导致孩子出现这种思想,不免会互相攀比。压岁钱不要给的太多,就是再少,表达了心意即可。
这是孩子中出现的现象,小孩难免会犯错误,但是大人也会犯错误。
在城市白领中,兴起了给父母压岁钱的习俗,而有的大学生则给父母送上自己的”感恩红包“,比如小手工,小礼品,成绩单等。我认为,同样是给父母的礼物,可是其中的意义却不同。城市白领靠自己的本事赚到了钱,拿钱回报父母也是出于一片孝心。但是用这个方式回报父母,并不会达成父母的心愿,他们最心心念念的可是他们的孩子,而不是那些钱,要送真正表达心意的东西。我认为,与其送钱,还不如常回家看看父母,也许这对大多数父母来说是最好的方式。他们老了,最期待的,还是子女的陪伴。抽出时间陪陪父母,一起喝壶茶,聊聊家常,为他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为他们捶背……还有就是像那些大学生一样,送一些真正表达自己心意的东西。正所谓”礼轻情意重“嘛!这些东西,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却是最能表达爱和感恩的东西。有很多事情,是钱所替代不了的。爱就是如此,是发自内心的。
压岁钱本是美好的东西,但是有的人并没有发现它的真正意义。它象征着人们的美好祝福,我们一定要看到它好的一面。我们可以用压岁钱来表达心意,祝福他人,但一定不要将它当作普通的钱来看待,也不要误解了它的意义。我们千万不要让美好的事物变得毫无意义。
过了一会儿,方肖看见了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正在焦急的找什么东西,他走过去问老爷爷:“老爷爷,你在找什么东西呀?”老人回答:“我在找那300元钱,那可是我给孙子的报名费呀!丢了可怎么办啊!”方肖说:“我刚才捡到了300元钱,我不知道失主是谁,就交给老师了,你去领吧!”老人连忙道谢,感激他和他孙子的“救命恩人”。
在晚上7:00—8:00这个时段,我和妈妈都不是很忙,妈妈便带我出去丢垃圾,顺便带我到附近的公园散散步,呼吸一下清新空气。每次散步时,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抬头,看着那蓝得发黑的夜空。在那夜空中有几颗散落的碎银子,发出银色的光芒。是那样轻柔。我有事一直弄不清:为什么月亮、星星会发光呢?在我看过的书中,有一页清楚地记载星星是太空中的石头,而且月亮则是一个没有任何生物的星球罢了。这使我的疑惑多了不少。我问了妈妈,妈妈也不知道,但妈妈提示我去查查百度。我马上向电脑跑去,迅速打开了电脑。百度给了我答案:原来,月球本生不会发光,我们看到了光亮,是月球反射了太阳的光。因为月亮上的大气层非常稀薄,基本上没有,所以太阳光照射到月球,一部份被反射,一部份被吸收,这样我们就能看见月球的光芒了。一般来说,会眨眼的星星行星光线受到气流比较大。包括地球的和它本身的,它也反射太阳光。部份星星不会眨眼,是光源。长大后我一定会去探索神秘莫测的太空,成为天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