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想念故乡的冬天,想念那些白雪、庭院。很多故事攥在手里,轻轻一握,就可以握出满把的乡情。
题记
大年初一,妈妈一起身就说:昨晚我梦见南通了,今天,咱们去那儿看看吧。
上午八点,妈妈驾车,我们全家来到先前住过的小屋。屋顶原本深红的瓦片,早已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雪。离开南通一年了,所以这般的奇景已在记忆里沉淀,似乎渺无踪迹。一群灰色的不知名的鸟儿悄悄地来到屋顶,留下了一排排浅浅的脚印。这时,我不禁想起了苏东坡的一句诗偶然泥上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那些过去的、难以再见的事物,比如这座小屋,都像是一片薄雪,偶尔会飞来几只记忆的灰鸟,轻触我们埋藏在心灵的那些过往。
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的冬景,我实在瞧不上。南通的冬景早已镌刻在我的脑海。
南通的冬景与北国冬天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不同,亦没有那种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魄,踏在雪上,软软的,感觉有什么东西在舔舐脚丫。它们没收了我心灵的喧嚣。耳畔只有风的嗫嚅,雪的私语。在白茫茫的雪地上写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
忽而觉得自己也成了一位诗人。蓦然回首,远处的脚印都逃走了,不见踪影,它们多像无数活泼的小精灵啊!
有时候,月华如水,夜里有些寒气,天地间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唯有身居广寒宫娉婷袅娜的嫦娥俯视我们。我根本分不清哪里是月光,哪里是白雪。我脚下踏着的是月光吗?我住的小屋不就是琼楼玉宇嘛!我经常会在夜里发出这样的感叹。南通在我心中是一个梦幻的城市,那里冬日的夜景是最美的。
故乡的枇杷树总也不老。在我的梦中,记忆的暖风吹着,吹着曾经夏日的枇杷。它们似乎就在枝丫上,那儿挂着我的思念。跑过去吧,轻轻抚摩树粗糙皮肤。耳朵紧贴着,谛听树的血液的流动。即使在微寒的冬季,这两棵枇杷树也依旧可爱。此刻,它们一定在努力的贮蓄力量,为来年的夏天做准备呢!倏忽间,一片雪悄然落在我的肩上,暖暖的,这定是枇杷树的目光,枇杷树无时无刻以一种慈爱的目光凝视着故乡的每一个人。
一缕阳光穿过叶的缝隙,倾泻下来,浸润着我的全身。哦,我明白了,冬日的故乡正在亲吻、欢迎我呢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我离开南通已有一年了,但那里却是我心灵的故乡,我要记住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