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童年是由许多有趣的故事拼起来的,有放牛的惬意,有捣鸟窝的顽皮,有翻围墙逃学看电影的不堪回首……
父亲的童年,遛鱼和放鞭炮最令我向往。
老家门前有条河,如同仙女的飘带,很美。开门见水,少年时代的父亲经常坐在门口,望着流水和天空,想着又玩点什么好呢!
十岁那年,父亲迷上了遛鱼。夏天的傍晚,他和几个小伙伴蹲在微波粼粼的河边,甩出钓竿。一袋烟功夫,鱼咬钩了,拖着线在水中不停地游动着,父亲一边拉线一边移动脚步,慢慢的,鱼被拉出了水面,翻着白白的鱼肚躺在水面大口大口地呼吸着。
父亲美滋滋地大喊一声:“收!”这时鱼一个翻身,“扑通”一声,长长的身子又落入了水中,拉着父亲拼命向水底冲去。“咚” 父亲一个趔趄,四脚朝天式没入水中,“咕噜噜” 喝着水,手里的鱼线发出“嗖嗖” 的响声,瞬间成了人鱼拔河。
最后的结果,是父亲“失足”掉进水里,那大鱼,悠哉游哉游跑咯。
再大点以后,父亲喜欢放鞭炮。过年时每家每户门前的红灯笼就是鞭炮的目标,当父亲他们把鞭炮纷纷扔向灯笼时,赤橙黄绿青蓝紫围着灯笼旋转,就算灯笼有天大的本事也抵挡不住这“万弹”齐发,一时间,叫骂声、鞭炮的鸣叫声、狗的狂叫声混成一片。
几条大狗拦着父亲他们的去路,父亲一声令下:“点火,天女散花!”七八个冒着火星的大炮“刺刺”响着,翻着筋斗冲向大狗。那狗以为是好吃的,张着嘴跳起来接,突然一个大炮在半空中“咕咚”一声炸响,那狗连蹦带跳吓得“嗷”的一声,扭头就跑,晚了,一切都晚了,“咕咚咕咚”,大炮争先恐后在狗的身旁炸开了花,以它的狗肉之躯接受大炮的洗礼。
“闯祸精,你们都屋里去!”爷爷狠狠地剐了父亲一眼,把他回到屋里。可是父亲也没闲着,不知从哪里又拿出一个钻天猴鞭炮,插在水烟筒的嘴上,点火,“哧―呦―”,钻天猴不在水烟筒爆炸,向上飞去,撞到屋檐又弹了回来,直奔向父亲他们,吓得几人抱头鼠窜,可那家伙打到地上一反弹改变了方向,奔着门口向外屋冲过去。
屋外父亲的大伯正在祭拜老祖宗,大伯虔诚地跪在那里,边唠嗑边烧纸钱,这钻天猴疯了一样钻进供桌底下,一顿乱蹿,“啪”地炸响了,吓得大伯一屁股坐在地上,险些把供桌撞翻。他慌忙跪在老祖宗前,一个劲地磕头:“老祖宗啊,莫怪!莫怪!小孩子不懂事,待会我教训他,回头我给你多烧些纸钱压压惊。”说完拎起木棍就追,走投无路的父亲跳围墙逃跑了。
一会儿,父亲低着头回来了,哭着站在大伯面前。
“哭什么哭,小兔崽子…不对,什么味?”一股新鲜的臭烘烘的气味从父亲的脚下飘起来,那味道是无法形容无法比喻的,大伯被熏得急忙用手指堵住鼻孔,向父亲挥挥手:“去,到河边洗洗去……”,原来是父亲跳墙逃跑时,慌不择路跳入墙外的浅粪坑了。
哈哈,看看父亲的童年,实实的精彩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