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是我们学校的名士。在我们校园里,大名鼎鼎,声名远播。
小黑其实是一只猫。
校园里的猫不独小黑一只。校园紧邻圆明园,因而常有野猫光顾,其中一些定居下来,成了校园里的流浪猫。
“大黄”在校园里已经成功地繁衍了一家三代,常驻食堂门口。它有着蓬松的皮毛,像个穿着俗不可耐的皮大衣的富婆。平时懒洋洋地在门口晒太阳,人走过的时候都懒得动一下。当食堂的剩饭桶端出来的瞬间,一家三代一跃而上,把脸深深地埋进桶里。
还有两只杂色的猫驻扎在小卖部门口。一只黄白相间,一只说不上什么颜色,好像一只棕色的猫在墨水里打了个滚似的。每当有学生举着烤肠从小卖部出来,它们便亦步亦趋地蹭着学生的裤脚,“喵喵”地乞讨。
小黑不是流浪猫,它是一只自由猫。
小黑不知何许猫也,亦不详何年迁居于此。一身乌黑发亮的皮毛,顺滑紧致,好似穿着夜行服的大侠。一双眼睛似碧而蓝,明澈如水。它经常兀自端坐在教学楼前的桃树下,聆听风声,一副与世无争的模样;时或疾走在艺术中心高高的屋顶上,颇有大内高手的风姿。
我从来没有见过它进食,即便是同学爱怜地递上金枪鱼饭团,它也只是嗅嗅便跑开,回头答以一声轻喵。或许它是只捕鼠为食的猫吧?
它从来不像其它猫那样贴着墙脚、盗贼似的碎步溜着走。小黑信步校园,无拘无束,从容而自在;轻巧敏捷,疾趋而即停。俨然是黑骑士在视察自己的领地。
小黑喜欢来我们班串门,而我们班的同学,扫完教室总不忘给它留一扇窗,作为进出的通道。冬天的早晨,我们时常发现小黑在窗台上舒展着筋骨,想是在教室过的夜。清晨的阳光给它黑色的侠衣镶了一圈金边。上课铃一响,轻轻一纵便不见了踪迹。
下课了,讲台上老师仍在苦口婆心的讲着,没有离开的意思;下一节课的老师已经抱着讲义等在门口。这时,小黑迈着稳稳的猫步踱进教室。沉闷的教室里一阵骚动,学生们发出嗤嗤的窃笑。小黑无视这嗡嗡的声音,径自蹿上了暖气。先是竖着两只尖尖的耳朵,盯着黑板煞有介事地听课;未几,卷起身舒服地睡去。旁边的同学为它盖上一条围巾,小黑半睁眼睛瞄了一眼,便安心地睡着了。黑骑士已经习惯接受随从的服侍。小黑的到来,一扫昏沉沉的空气,这节课便格外生动起来。
有时候遇到考试,同学们蹙眉啃笔,正焦灼着,小黑进来了。监考老师怕猫,因而大惊失色。学生们又兴奋起来,愁云惨淡的天空,漏出了一缕欢乐阳光。
唯一一次和小黑独处,是刚入学的一个雨天。做完值日,教学楼前一片雨帘,人迹了了。我没有带伞。偶尔走过的同学有些面熟,可是又不知姓名,张了张口终于没有请求共伞的勇气,只能在门廊下躲雨。这时小黑走过来,蹲到我的面前,淋湿的毛贴在身上。我看见我孤独的影子映在那双宝石般的眼睛里,感到彼此有着某种默契。我掰了一块面包放在我们之间的地上,它没有动。我们就这样静静地蹲着,一起看着灰蒙蒙的天,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到了必须回宿舍的时间,我脱下校服顶在头上,向宿舍冲去。随即,小黑也像一道黑色的闪电,消失在雨幕中。莫不是小黑为了陪我,才来到门廊?在入学之初的孤寂中,这段陪伴给我留下暖暖的记忆。
小黑行踪不定,有时十天不见也是平常。直到某一天,我经过教学楼前的桃树,才想起已经1个月没有见到小黑了。一时间,关于小黑去向的说法突然多起来,或以为死,或以为亡。我一度猜想它是不是“探亲”去了,然而直到放完寒假回来,也没有再见到小黑。看着愈来愈肥胖的“大黄”,怅惘若失中,我情愿相信小黑是向往更自由的生活,不知云游何处去了。
春天的傍晚,我和同学在校园散步,突然一个黑影从身傍掠过……
“小黑!”
我追过去。一只和小黑一样纯色的黑猫,体型比小黑小了一圈,眼睛多了琥珀的黄色。这是小黑的儿子吗?还是猫有九条命,小黑又回来了?
校庆日到了,五彩的纪念品摆满广场的摊头。我拿起一个杯子,上面赫然印着小黑侠客般的身影——小黑已经成了我们学校的标识图案。至此,这位校园名士、我们的好伙伴算是获得了正式的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