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写作] 作文:共同记忆高二突出作文800字
不同的交往,会形成不同的“共同记忆”。吴市长说:“共同记忆是城市的根和魂。”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有市民这一共同的角色,共同记忆于我们看来,应该是城市原有的文化底蕴以及其所体现出来的文明。
正如材料中吴市长所说:“我们需要高楼大厦。”一个城市的存在和发展必然需要机器、物质的支持和支撑,社会需要进步,城市需要建构完善,建筑物不断加高的楼层,机器不停加快的速度,都是我们离不开的。
然而,城市社会的不断发展固然给我们带来了方便。新事物不断的出现,不停的更新。我们紧跟现代化发展的潮流,但若是城市发展只剩下冷冰冰的机器、数据、高楼等等,那么在城市中的我们很有可能会日趋麻木,在精神上变得平庸。
城市中不仅有物的存在,还有情感丰富的人的存在,作为城市的主体,我们每一个人的记忆以及共同生活的创造,成为了我们的共同的记忆。
有人说:“乡村世界的一个美好就在于“祖坟依偎着村庄”。”对于我们的城市而言,也应该是这样的。这个城市中有关于祖先的记忆,关于父母的记忆,世世代代在这里生长,在这里死去。让我们作为一个市民不舍和留恋的。是“记忆之美”也是“城市之美”。
我们所共同拥有的记忆,是城市的根和魂。世世代代、家家户户时间探索得出的经验,共同的纪念以及扎根于此的情感等等,都构成了我们对城市的熟悉的爱与记忆。作为市民,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给我们带来安全感,究其原因,是这个城市长期发展以来存在着世代创造并保有的文化带给我们的熟悉与温暖,这就是我们的共同记忆。
因此,共同记忆对一个城市的重要程度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难以想象,若是每一座城市丢弃共同记忆,全部来发展现代化城市,千篇一律毫无特点,城市都将变得趋同和无趣。每一座城市都没有了自己该有的标志,也许,城市会变成一个我们不愿意想起的地方。
共同记忆无疑是重要的它滋润着我们的心灵,陪伴我们的成长。因而,重视共同记忆,将现代文明与文化底蕴相结合,才是城市发展的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