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作文: 做人与做事高二议论文800字
《尚书》中说:“学之广在于不倦,不倦在于固志。”古人云:“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就像蜀地的富僧和贫僧一样,富僧总是放大困难,力等万事俱备才到南海求取真经;而贫僧能够以自己出乎常人的毅力靠自己的两只脚走到南海取来真经。你说难道不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吗?所以要做好一件事关键在做人。
“人”字一撇一捺,写起容易做起难,那一撇是顺境、是得意、是幸福、是优点、是美满;而那一捺却是逆境、是失意、是辛酸、是缺点、是孤单、是寂寞。人生就是这样复杂而有趣,只要我们心平气和的去面对,一笔一划地去写,再难的“人”字也要被我们写好,再难的人生之路也要被我们走好。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其实地上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
做事与做人就像这人在地上走路,我们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放眼千里,做好一个诚实守信立志长久的人,那世上的万份难事就好做多了。司马迁立志《史记》的撰写,即使受了宫刑这样的人间悲苦,也要立志完成历史巨著;李时珍踏遍不老的青山,万水无不为之有情,顺乎天意写下药草至理——《本草纲目》;中国航天人历尽西方霸主的封堵,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送“神六”上天。所有这些都说明做事的难与不难,就看你会不会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人做好了,什么事就好做了。王安石笔下的方仲永可谓聪明智慧为奇童,会做诗、会做事,可后来呢——淹没了;唐。贾岛“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唐。卢延让《苦吟》“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为人性僻耽佳句,:1语不惊人死不休”清。袁枚《遣兴》“爱好由来落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你看他们几个为一句诗、一个字而这样艰难,真是不会做事做人了,可仲永后人却不知了,而杜甫是“诗圣”,贾岛以“推敲”留世千古。做事因人而异。所以我们要做人最要紧。《三国演义》中吕布、张辽、陈宫均是曹操的手下败将,陈宫不为曹操所劝,大步就死,而他的母亲和后人被曹操接到许昌安置,张辽大骂曹操以求一死反而被曹操松绑收为大将,只有吕布跪地愿降反而被杀。看来做人还是有点气节,做事就好办了。张辽想死而未死,吕布想活而活不了。做事难,在于你不会做人。
做事与做人,是两件最基本的事,也是我们一辈子都在学习的东西。做人难,在于你不会做事。做人是根本,做事是标志,人做好,事就易做。当然也不排除那些“老好人”做不成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