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留白高二作文800字范文
留白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境界。
“留白”是中国画特有的绘画语言之一。中国画确实博大精深,艺术大师往往都是留白的大师,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
画面需要留白,生活何尝不需要呢?林语堂曾动情地讲:“看到秋天的云彩,原来生命别太拥挤,得空点。”我想这便是留白吧。学会为人生留白,如同白一样淡而实醇,简而实繁,宁静悠远而坦然,那么,一切足矣。
小时候与父亲下围棋,经常是两三招就败掉了。
父亲就在旁笑我。“总想多占位置,挤得满满的,要留白呀!不留白,以为全盘都是你的,那就全都堵死了,其实很快就输了。”
当时我不明白,直到看到青源大师下棋才领悟。围棋的开盘讲究布局,有的人重四角,未待坐定便急不可耐地圈住四点虎视眈眈。而青源大师却敢于先着手点开元,心中一点,四面留白,便看穿了世界。
留白无疑是一种智慧。水满则溢,月满则亏,即为此意。世间懂得留白的人多,识得留白的人少,会用者更是寥寥。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在于水墨留余白,即便是不懂画的人,也能一眼看得出中国画和西洋画最不同之处:西洋画,满;中国画,空。梵高浓墨重彩成为惊艳传世之作,齐白石水墨丹青也是画界传奇。同样,中国话的最高境界,在于话音留三分。这其中,体现的是留白的方圆之道。
其实在人与人交往中,也要注意“留白”的艺术。我认识一朋友,每次见面,她说话似乎没有终结的意思,她始终是谈话主角。学会倾听,给谈话留个空白,给别人一个缓冲。古人云:话到舌间留半句。就蕴含了一定的谈话艺术。言语如江水滔滔并非口才好,有时,恰会让人产生反感。适时的停顿,眼神的探寻和交流,会让交谈在一种默契中缓缓流淌。
留白也是一种境界。中国画中,在作品留白,从而达到一种“无笔墨处皆成妙境”的淡美意趣。人生中,多点留白,一张一弛间才会获得一种平衡。有的生活,像一些老城区,密密挤挤,见缝插针建满房屋,没有休闲的去处,这种环境,多半不受人喜欢。相反新建城区,多是绿荫夹道,适时地留一处草地花园,给心灵宁静。
为人生的留白,让你看起来更为丰富。一个会布局的人,永远不会把人生塞得太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