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高中生学生作文心的坚持
草木盛衰,一朝一夕。
世间万物都随外界变化着。水寒之,则冰冻;烘之,则冰消。花草繁盛,亦随秋风而逝;虫蚁眠土,亦待春意而出。这是自然的呼唤,是外界的号角,吹动着生命的心。
人说:“名师出高徒。”而我在怀疑,是什么在唤发着坚忍的人们靠自己那柔弱的身躯一次又一次攀登那知识的顶峰,是什么在激昂着执着的人们凭那纤细的臂膀一次又一次遨游那知识的海洋?是名师吗?抑或是只因一颗不愿沉没的心。
念由心生,外物相对坚定的心而言实在太渺小了。
孔子有门人三千,而有建树者唯七十二人矣。这是教育的成功,却不是成功的教育,圣人纵有多贤德,面对人心,终敌不过那强大的惰性,正如贪婪的人不愿丢弃一分一厘,嗔怒者不愿放下一言一语,痴迷的人不愿释怀一分一秒,懒惰的人又怎会因为师傅的高明而收敛自己的惰性而虚心向学呢?
由此可见,外物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只有怀着一颗执着的心才是引导你走向光明的指路明灯,那才是带领你走入正途的方向标,那才是帮你打开知识殿堂的金钥匙。而老师也终究只是求学之道的指路人,不能结伴同行,也不能代你远航。
人以为“名师必出高徒”,也只能是自欺欺人而已,借以为自己的惰性披上合理的外套,为自己的不学无术镀以华贵的金膜,为自己的贪婪吝啬托以坚实的底座。以名师为衣,是将虚伪再升华;以名师为膜,是将无知再放大;以名师为底,是将无耻再蔓延。一个学生,以师为荣,是学生的可悲,亦是老师的可悲。因为终究,人心才是真正的执鞭之人啊。
坚持着谦卑的心,才能不断发现新的高峰,新的顶点。
坚持着宽大之心,才能不断认知新的对手,新的险阻。
坚持着执着之心,才能不断刷新新的记录,新的成就。
以人为本,只因其鞭策你向前进。
以师为本,只因其教授你学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