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示范: 中学生作文之四
小的时候,爸爸就教育我,引导我,要我接触社会,锻炼自我。
一天,爸爸递给我一张“购物单”,上面写着鱼、青菜、料酒等一些菜的名称。爸爸又递给我三十元钱,我明白爸爸想做什么,但爸爸让我单独去菜场买菜, 还是第一次。来到菜场,我想鼓足勇气,但又有点儿胆怯,怎么办呢?我定了定神,深呼吸一口气,还是大着胆子朝蔬菜区走去。蔬菜区的蔬菜可真多,有黄瓜、茄 子、土豆……我向卖菜的阿姨问道:“您这儿有豇豆卖吗?”问完了,我不禁感到脸在发烫。那位阿姨微笑着点点头,我请阿姨称了一斤豇豆,付了钱,阿姨将装着 豇豆的方便袋递给我,又冲我笑了笑,我拎起袋子不好意思地离开了。第一步初战告捷!原来买菜是如此简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我信心倍增,转身朝水产区 走去。鱼儿们活蹦乱跳,好象在举行“舞蹈大赛”似的,这么多鱼看得我眼花缭乱。我看了看购物单:鲫鱼两条。卖鱼的摊贩给我挑选了两条又大又肥的鲫鱼,整个 买卖过程一切顺利。我又去买了清单上剩下的物品,这时我已是轻车熟路了。我满载而归,像大丰收了一样,心里乐滋滋的。回到爸爸那儿,爸爸核对了购物单,满 意地伸出大拇指:“干得不错,继续努力。”我开心得像飞上了天一样。
还有一次,爸爸拿来了一根黄瓜,教我切黄瓜,他先做示范:左手稳住黄瓜一头,右手握刀斜切,“唰唰唰”,一片片黄瓜应声倒地。爸爸那娴熟的动作就像 一位大魔术师在表演。我学着样子照做,可切下去的瓜片要么太厚,要么太薄,有的还连在一起,怎么也达不到要求。爸爸在一旁耐心地指导,我很快掌握了要领, 黄瓜片薄厚均匀,放入大蒜、盐、香油,一道“凉拌黄瓜”就大功告成了。那顿饭爸爸和我都吃得格外香甜。
爸爸就是这样放开手,让我自己去做事情,从中我不仅收获了快乐,还锻炼了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