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生活。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高度。——题记
一分钟的时间,一分钟的世界,不同的人的眼里是不同的。这一切都有一些人在看,在思考,他们总是用心看世界。而有些人这样说他们:“他们都是不平凡的人,过着不平凡的生活。”他们也总是这么说:“我不过是沧海一粟,岂敢擅主沉浮。就算无法成就千古名绩,也要潇洒活过此生;就算无法名垂史册,也要活得不平庸。”这种处事之道的豁达和精神,岂为常人所及?这,岂不是一种高度?
曾有智者说过:“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因此,没有人敢妄称己为真人。为此,做人,生活,就需要一个高度。为什么需要高度?原因马上道来。
生活没有了高度,也就是人没有了思想,那样的生活岂不如同行尸走肉。如果平庸无为,虚妄此生更是悲剧。平庸的度过一天又一天,却不能理解生活,虽不能洞察真谛,但也要有自己的一套真理。
从古至今,名人趣事多不胜数,不乏此例。
苏轼,众所周知,才华横溢,历史上少有的全才。却被一贬再贬,贬至极点,陷入了无可挽回的境遇,过上了平凡生活,从此平凡一辈子。但是他却没有平庸一辈子。他没有一味的伤痛,只当是上天的一个玩笑。他看穿了世界,看透了人生。从此,他隐居世间,以乐观豁达独创一派,用豪放叙写生活。这就是一种精神,对生活的认识。这,就是一种高度。倘若无此高度,岂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岂能传名于世间?岂能活得如此潇洒?
李清照,中国历史上可谓是登峰造极的女文人。她的人生却使后人感叹千古。她从小就饱读诗书,接受了中国文化这琼浆玉液的浇灌。身为官宦人家的千金,却能写出这样的词句:“着碑铭德真陋哉,乃令神鬼磨山崖”这种气势与胸襟非常人可比。然而她却面临人生一道道的坎坷,这使她陷入愁境。最终落得“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她不得不用诗词叙写自己人生的遭遇,叙说自己对生命与生活的理解。“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虽然是愁,但确实真的理解与感悟,如此的词句,其内心的境界与高度可想而知。那种精神与心灵,怎么能说不是一种高度呢?
雷锋,一个平凡士兵,却闻名于全国。他感悟到的是价值,生命的意义。他做了一辈子,在平凡中做了不平凡的事。这种精神,不得不说它是一种心灵的高度。
总而言之,我认为生活需要高度,并不是太高深,只要有对生活的认识与感悟,明白自己生活的意义。不同的人,不同的追求,所以有不同的高度。
高度,需感悟,须用心。
高度,有,就好。